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关于支原体检验的几点说明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支原体和衣原体已被证实是非淋菌性尿道(宫颈)炎(nongonococcalurethritis,NGU)的病原体,2000年全国报道该病的病例数在我国重点防治的8种主要性传播疾病中已升至第二位,比90年代增长了43。在普通门诊患者中,女性下生殖道标本支原体检出率很高,国外统计资料解脲脲原体(ureaplasmaurealyticum,UU)为60%~80%......

点击显示 收起

  支原体和衣原体已被证实是非淋菌性尿道(宫颈)炎(nongonococcal urethritis,NGU)的病原体,2000年全国报道该病的病例数在我国重点防治的8种主要性传播疾病中已升至第二位,比90年代增长了43.84%,广州报道的女性病例数已升至第一位,占8种主要性病的41.46% [1] 。
   
  在普通门诊患者中,女性下生殖道标本支原体检出率很高,国外统计资料解脲脲原体(ureaplasma urealyticum,UU)为60%~80%,人型支原体(M.hominis,MH)为20%~30%,国内各地统计,UU大多为40%~50%左右,MH为20%左右 [1] 。说明支原体在泌尿生殖道,特别是女性生殖道的寄生及感染十分普遍。近年来在各级医疗单位中,某些重点科室(妇产科、皮肤性病科、泌尿科或男性科)已逐步将支原体列为常规的检查项目。

  1 关于支原体检验问题
    
  支原体的检查方法很多,有免疫荧光法、间接血凝法、DNA探针法、PCR法、培养法等,国家规定的“金标准”方法是培养法 [2] 。
   
  迄今已知的支原体有150余种,其中与人类有关的有16种,从泌尿生殖道中分离的有8种。目前,多数研究者认为引起泌尿生殖道感染的至少有三种,即UU、MH及生殖支原体(M.genitalium,MG)。因此,在一般临床诊断上,比较完善的支原体常规检验,至少包括上述三种,但由于MG分离培养的难度很大(主要是生长十分缓慢,阳性标本最长需要35~140d),只能依靠PCR技术或DNA探针来检查,故常规的支原体检验目前只能做UU和MH两种 [2] ,如果为了节省,只做UU一种,则至少可能将1/3以上的支原体感染病例漏诊。
    
  2 关于支原体致病问题

    
  前己述及,支原体特别是UU的检出率很高,尤以女性为甚,在临床工作中发现有些支原体阳性者并无明显的感染症状,进一步研究证实支原体可以正常寄居于人体腔道的黏膜上,在肌体免疫力低下或黏膜受损时,寄居的支原体可以黏附并进入黏膜细胞,释放有毒的代谢产物如过氧化氢及氨等,引起细胞损伤,这时,支原体即发展成为致病菌 [2] 。有研究证实正常青春期少女下生殖道中UU检出率为5%~22%,MH检出率为8%~17% [3] ,正常成年女性检出率则更高。很多人认为当寄居的支原体发展成致病原时,其检出数量上应该有明显变化,量的研究证实了这一观点,并在90初建立了支原体数理测定法,如集落形单位(cfu)计数法、颜色改变单位(ccu)测定法、Dienes菌落染色法等 [2] ;这些经典的方法比较繁琐费时,法国梅里埃公司于90年代中期首先设计和推出了UU和MH的分离、鉴定、计数和药敏的一体化试剂盒,在支原体计数上,将UU和MH分为≥10 4 ccu/ml及<10 4 ccu/ml两个等级,简便实用,很快受到各国欢迎。1999年第7版《临床微生物手册》 [4] 明确提出:除正常时无菌的体液或组织标本可以不做支原体定量培养外,在非无菌部位(如下生殖道、下泌尿道)采取的标本检查支原体时,必须做定量培养,检出数量≥10 4 ccu/ml与感染有关,检出数量<10 4 ccu/ml,无重要意义。
   
  国内很多医疗单位在定量培养上也作了大量临床观察,一般均认为上述定量结果与疾病临床表现是基本符合的,有的研究者已将≥10 4 ccu/ml定为“病理阈值”或“致病浓度”,并认为对支原体培养阳性者,不应一律认为其为“性病患者”,应结合病史、症状、体征及检测有无其它病原体进行综合判断 [5] 。
   
  总之,泌尿生殖道标本作支原体检查,仅根据普通培养阳性就判定为NGU是不妥当的,只作普通培养不做定量培养也是不够完善的。
    
  3 关于支原体耐药问题
    
  支原体是没有细胞壁的微生物,对作用于细胞壁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类、头孢类)天然耐药,传统的治疗经验UU感染一般在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等抗生素中选择适当的药物,MH感染一般以林可霉素类为首选,大环内酯类对MH的效果很差。
   
  近年来,支原体的耐药现象已在各地出现,很多原来敏感的抗生素,不同程度的产生耐药,久治不愈的病例屡见不鲜,几乎各省市都对支原体(特别是UU)的耐药现象做过研究报道。尽管各地报道的结果不完全一致,但敏感率不断下降的趋势是相同的。例如有人统计原来对UU抗菌活性最强的多西环素、司巴沙星,近年其敏感率已降至60%~70%,米诺环素敏感率也只有50%~60%,环西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等敏感率降至20%~40%,治疗UU首选的大环内酯类药物中,敏感率降至60%~70% [1] 。
   
  很多研究都发现,不同地区、不同医院、不同患者之间,支原体耐药现象往往有很大差异,耐药率高的药物一般是该地区、该医院或该患者用的较多的药物,而敏感都则常常是用的较少或未曾用过的药物,这一现象是可以说明:不做药敏试验,只根据传统的检验用药,有时不仅达不到治疗效果,反而会诱导耐药菌株的滋生和蔓延,其害不言而喻。
   
  目前,绝大多数医疗单位都已采用分离、鉴定、计数、药敏一体化的测试版做支原体检验,充分体会到其简便、快捷、完善、规范的多重优越性,但仍有少数医师及患者主张先做单项分离培养,阳性者再作药敏,很多单位的经验证明这样做不仅达不到节省的目的,反而延误了出报告的时间(延迟24~28h)。而且UU在液体分离培养基生长后,分解尿素产生多量碱物质,pH达到8.0左右时会迅速死亡 [6] ,往往在培养基充分变红确定阳性时,已不能获得存活的支原体,药敏试验无法进行,所以应在分离培养同时作药敏试验。
    
  4 关于标本采集与运送问题
    
  标本采取与运送是否正确,对检验结果影响很大,国内权威机构的一次调查,目前各级医疗单位88%的性病检验标本由临床医师采取,经检查,采取标本的合格率仅为46%,看来这是影响检验正确性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提高标本采取的合格率,应加强对临床医师的培训,有条件的单位可改由实验室人员采取 [1] 。
   
  支原体在干燥和寒冷环境中会很快失去活性,由于其对上皮细胞有很强亲和力,采取时应尽可能多取细胞,标本中细胞的多少与支原体数量直接相关。采取的标本应立即接种在液体培养基,并在1h内送检验室,不可置普通冰箱或-20℃冰箱保存,检验室在收到标本后,应立即处理,并放置在35℃孵箱内孵育。
   
  女性:必须取宫颈分泌物,暴露宫颈后,应先用棉拭子擦净宫颈口,用另一棉拭子伸入宫颈1~2cm,旋转360°,并停留20s以上,获取较多的上皮细胞。
   
  男性:须取尿道分泌物,用男性拭子伸入前尿道2~4cm,旋转360°,并停留20s以上,根据病情需要,也可采取前列腺按摩液、精液等。
   
  男、女尿液培养支原体阳性率明显低于尿道(宫颈)分泌物,一般不推荐使用尿液,如必须使用尿液,可留取早晨中段尿置无菌容器,高速离心后取沉淀物接种培养基。
   
  病损组织渗透、渗出液取材时应先去除表面的污物、痂皮等,再用棉球擦抹病损表面取材,组织块标本应在灭菌乳钵或玻璃匀浆后接种,羊水标本处理方法与尿液相同。
   
  各种标本均应避免被制菌剂、消毒剂、润滑剂污染。>48h不能接种的标本,宜放入-70℃以下环境或置液氮中保存,接种前,应在37℃水中快速融化。 [1~3]

  参考文献
    
  1 徐文严.性传播疾病预防与治疗—2l世纪全国首届性传播疾病防治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1,216.

  2 时顺章.性传播疾病的实验室诊断.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130.

    3 王贤才.当代性病诊断与治疗.青岛:青岛出版社,2000,97.

    4 Elmevw murray.Manu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7th Edition.ASM,1999,1120.

    5 中华医学会.全国第三届微生物检验学术会议论文汇编.1998,109.

    6 卫生部医政司.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315.    

  作者单位:201103武警上海总队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9-17) (编辑吴 莹)

作者: 姚雯颖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