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虹吸法在清除全血中微血凝块方面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它们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发生偏差,都将导致微血凝块的产生并影响临床输血的通畅性。笔者对本站2002年1月~2004年8月间全血中疑有微血凝块的46份全血利用虹吸原理将采血袋内抗凝血与微血凝块进行分离,经检验合格的血液制品发往临床,追踪观察无一例与虹吸法有关的输血反应发生,效果满意。其中反复静脉穿刺36份,采血时间超......

点击显示 收起

  采集全血是一个包括静脉穿刺及一定时间内血液与抗凝保存液充分混合的过程。它们中的任何一个环节发生偏差,都将导致微血凝块的产生并影响临床输血的通畅性。笔者对本站2002年1月~2004年8月间全血中疑有微血凝块的46份全血利用虹吸原理将采血袋内抗凝血与微血凝块进行分离,经检验合格的血液制品发往临床,追踪观察无一例与虹吸法有关的输血反应发生,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46份全血均为本站计划献血,采集全血400ml/袋。其中反复静脉穿刺36份,采血时间超过10min9份,采血秤摇摆器失灵1份。

    1.2 器材 T-400一次性塑料采血袋、CPDA-1抗凝保存液(山东威高集团医用高分子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分浆架,热合机(苏州医用仪器厂),电子天平(长沙湘仪天平仪器厂)。

    1.3 方法 将疑有微血凝块产生的全血血袋热合血辫后挂在分浆架上,将血袋上端的转移输出口交通节折断,轻轻挤压采血袋使抗凝血沿着转移管流入转移袋内,而微血凝块因重力作用沉留于采血袋,再将转移袋内全血由袋底向转移袋入口方向推挤,使转移袋内空气排入采血袋并使转移管充满全血约10cm长后热合,离去采血袋,将采血袋上血辫剪下与转移袋血辫热合连接。根据血凝块大小及被转移的全血血量(必须符合卫生部颁布的《血站基本标准》)重新贴签于转移血袋上。将45份经虹吸法处理并制备成悬浮红细胞的产品(A组)与随机选择采血顺畅的45份全血制备的悬浮红细胞产品(B组)作为对照进行追踪观察临床输血反应及输注顺畅性。
   
  1.4 计算方法 根据公式:转移后全血容量(ml)= 全血袋重量(g)-空袋重量(g)-抗凝保存液重量(g)
全血比重(g/ml) 计算。
    
  2 结果
    
  46份疑有微血凝块的全血经虹吸法处理后证实均有血凝块产生,见表1。其中因采血秤摇摆器失灵致血凝块7cm×10cm报废1份外,另45份经虹吸法处理后的全血制备成悬浮红细胞发往临床,追踪观察无一例与虹吸法处理有关的输血反应发生,且其输注顺畅性与B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2。
    
  表1 经虹吸法处理后血液状态 (略)

  表2 两组红细胞产品临床输注效果比较 (略)
    
  3 讨论
    
  利用虹吸原理将全血中微血凝块与抗凝血在全封闭管道内进行有效分离,对环境无特别要求,操作简便易行。值得注意的是在微血凝块形成过程中所消耗的血小板、凝血因子及纤维蛋白原使得经虹吸法处理的全血在制备成分血时,除仍可以制备各种红细胞产品外,其血浆部分能否制备新鲜冰冻血浆及冷沉淀有待进一步探讨。对照组悬浮红细胞产品在临床输注过程中出现塞针现象,可能为冒名顶替者献血。由于多次、反复献血后,其体内的纤维蛋白原等凝血因子很容易激活,较易形成纤维蛋白,故使袋血中局部少数红细胞聚集成小块 [1] 所致。
   
  血液是十分宝贵的资源。采血人员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执行标准操作规程及精湛的静脉穿刺技术是杜绝和减少采血过程中发生血液凝固的重要保证。当全血中有微血凝块产生而未作处理时,袋血或红细胞制品发往临床既给临床输注工作带来不便并引起医疗纠纷,也浪费了血液资源。虹吸法的应用,为解决这一矛盾提供了可靠保证。
    
  参考文献
    
  1 高应东,刘翔,孙丹,等.有偿献血者与无偿献血者袋血中红细胞聚集物存在情况.临床输血与检验,1999,1(1):53.    

  作者单位:438000湖北省黄冈市中心血站 

    (收稿日期:2004-09-25) (编辑小 卫)

作者: 秦红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