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B期

傣药珊瑚姜的生药学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傣药珊瑚姜的生药鉴定特征。结果珊瑚姜为姜科姜属植物ZingibercorallinumHance的根茎,其植物形态、药材性状、显微特征、理化鉴别、薄层色谱及紫外吸收光谱有其特有的鉴别特征。结论为珊瑚姜药材的鉴别、开发利用及质量标准的制订提供了依据。关键词珊瑚姜性状鉴别显微特征薄层色谱紫外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傣药珊瑚姜的生药鉴定特征。 方法  植物形态分类及中药鉴定学常规方法技术。 结果  珊瑚姜为姜科姜属植物Zingiber corallinum Hance的根茎,其植物形态、药材性状、显微特征、理化鉴别、薄层色谱及紫外吸收光谱有其特有的鉴别特征。 结论  为珊瑚姜药材的鉴别、开发利用及质量标准的制订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  珊瑚姜 性状鉴别 显微特征 薄层色谱 紫外光谱

      
  珊瑚姜为姜科姜属植物Zingiber corallinum Hance的根茎,又名阴姜 [1] ,西双版纳州傣语称“补累”。珊瑚姜为傣医常用药材之一,也是云南、贵州等地区的民间习用品。其味苦,性寒,入土塔。具有健胃、消积之功。用于治疗食积胀满、脘腹疼痛、恶心呕吐、肝脾肿大和热风湿痛等症。入散剂、丸剂和外用。李金华等 [2] 研究表明:珊瑚姜含有挥发性成分松油烯-4-醇、β-甜没药烯、香松烯、3-甲氧基羟基肉桂酸甲酯、3,4-二甲氧苯甲醛、柠檬烯及蒽醌苷。西双版纳全州均有分布,为开发民族药物资源,笔者对其植物来源、性状鉴别、显微及理化特征做了系统的研究。

  1 材料与仪器
    
  1.1 材料 珊瑚姜采自本所苗圃。经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所陶国达鉴定为Zingiber corallinum Hance。
   
  1.2 仪器与试剂 UV-2401紫外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UV-8三用紫外仪(无锡科达仪器厂);Olympus生物显微镜(日本)。所用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植物形态
    
  直立草本,高达1m。叶片长圆状披针形或披针形,基部楔形或渐狭,叶背与叶鞘疏被柔毛;无柄,穗状花序长圆形,先端锐尖,红色,从根茎基部抽出1~2枚;花序梗直立,具紧接的近革质鳞片;苞片卵形,先端锐尖,红色,不具缘毛;花萼一侧开裂几达中部,花冠管裂片长圆形,先端渐尖,深红色,具微白色的斑点,背裂片较宽;唇瓣中裂片倒卵形,侧裂片先端渐尖,花药长约1cm,药隔附属体长约5mm,弯曲;子房被绢毛,种子黑色,具撕裂状的假种皮,花期5~8月,果期8~10月 [1] 。

  3 性状鉴别
    
  本品呈长圆形片块状,微卷曲,切面黄色至淡褐黄色,较粗糙,可见紧贴的膜质外皮,质脆易碎,断面黄色或褐黄色,气辛臭,味苦,微辣,嚼之有黏牙感。

  4 显微鉴别
    
  4.1 根茎横切 (1)木栓层含棕色或暗红棕色物。(2)皮层散列众多外韧型叶迹维管束,内皮层明显,可见凯氏带。(3)中柱占根茎大部分,散列多数外韧型维管束,近中柱鞘处维管束形小,排列较紧密,木质部内侧或周围有非木化的纤维束,薄壁细胞中有多数淡黄色油细胞,淀粉粒众多。见图1。

  4.2 粉末 浅黄棕色。淀粉粒单粒三角状卵形、类圆形、长卵形,直径8~48μm,脐点裂缝状、飞鸟状,层纹明显或不明显。油细胞圆形,长椭圆形,直径12~72μm,壁较薄,胞腔内含淡黄色挥发油滴。纤维细长,末端短尖,钝圆,直径5~12μm。色素细胞细管状,内含棕色或暗红棕色物。导管螺纹,直径24~40μm。见图2。

  5 理化鉴别
    
  5.1 检查挥发油 [3]  取本品粗粉2g,加20ml乙醚,浸泡30min,过滤。取滤液做如下试验:(1)取滤液1ml,置玻璃皿上使其在室温挥发,有油状物残渣并有特异性气味,当加热时,其油状物消失。(2)取滤液滴在圆形滤纸上进行层析,以石油醚(30℃~60℃)-醋酸乙酯(19∶1)为展开剂,挥干溶剂,喷以5%的香草醛硫酸溶液,斑点显黄色。
   
  5.2 检查蒽醌的鉴别 取本品粗粉5g,加甲醇50ml,水浴回流10min,滤过。取滤液1ml,加10%氢氧化钠溶液1ml,产生红色,加入少量30%过氧化氢溶液,加热后红色不褪,加酸使成酸性时,则红色消失。

    5.3 检查香豆精 (1)取样品粗粉1g,加水10ml,浸泡1h,滤过,滤液点于滤纸上,晾干,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显淡蓝色荧光。(2)取蒽醌检查项下的滤液1ml,加入7%的盐酸羟胺甲醇溶液2~3滴,10%的氢氧化钾甲醇溶液2~3滴。在水浴上微热,冷却后,加稀盐酸调pH为3~4,然后加1%三氯化铁乙醇溶液显紫红色。

  5.4 薄层色谱
   
  5.4.1 挥发油薄层色谱 取本品按《中国药典》2000年版有关规定提取挥发油,蒸馏液用乙醚萃取,乙醚液用无水硫酸钠脱水,滤过,挥去乙醚液,残渣加甲醇1ml溶解,作为点样溶液。取点样液点于以羧甲基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醋酸乙酯(17∶3)为展开剂,上行展开,展距10cm,显色剂为1%的香草醛硫酸溶液,显10个色谱斑点。结果见图3-A。

    5.4.2 蒽醌薄层色谱 取珊瑚姜粗粉1g,加甲醇10ml,浸泡1h,滤过,滤液浓缩至5ml,即为供试品溶液。吸取供试品溶液5μl,点于同一以羧甲其纤维素钠为黏合剂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30℃~60℃)-醋酸乙酯-甲酸(15∶5∶1)为展开剂,上行展开,展距9cm,置紫外光灯(365nm)下检视,显5个色谱斑点,结果见图3-B。
    
  图1 珊瑚姜横切面简图略
   
 
    图2 珊瑚姜粉末显微图略
    
  5.5 紫外光谱法 取珊瑚姜粗粉0.5g,置50ml容量瓶中分别加入甲醇10ml,密塞,室温放置,浸泡30min,滤过,滤液适当稀释,以甲醇作空白对照,在200~400nm波长范围内扫描,结果见图4。
     
  图3 珊瑚姜的薄层色谱图 略  
 
  图4 珊瑚姜的光谱图 略
   
  6 小结
      
  在显微和性状鉴别中,珊瑚姜的粉末特征及横切面的鉴别意义较大。其中粉末中淀粉粒、油细胞、内含棕色或暗红棕色物等特征,性状中切面黄色至淡褐色,气味特异等鉴别特征明显。在理化鉴别中,显色反应显示珊瑚姜含有挥发油、蒽醌、香豆精成分;在薄层色谱中,可供鉴别的斑点较多,所以同样具有参考价值。光谱测定中甲醇浸液的光谱均可作为鉴别的辅助手段。
     
  文献报道 [2~5] ,珊瑚姜精油中含量最高的组分松油烯-4-醇,为一已知的抗真菌成分,对常见皮肤致病性真菌和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在其他姜科植物中少见报道,具有分类学和药理学意义。
    
  参考文献
    
  1 立国,陈潭清,郎楷永,等.中国高等植物.青岛:青岛出版社,2002,13-37.

    2 李金华,万固存,刘毅,等.珊瑚姜精油超临界CO 2 萃取的化学组分研究.中草药,1997,28(12):716-717.

    3 曹煜,张士英,朱润衡.珊瑚姜挥发油抗真菌作用的透视电镜观察.贵阳医学院学报,1990,15(1):58.

    4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草药有效成分的研究.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2,9-15.    

  作者单位:1 666100景洪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药品检验
  
       2 666100西双版纳州民族医药研究所 

    (收稿日期:2004-10-05) (编辑云 兆)

作者: 彭霞赵应红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