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

湿润烧伤膏外涂治疗会阴部软组织挫裂伤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会阴部软组织挫裂伤多由骑跨伤所致,伤后会阴部皮肤青紫、瘀斑、出现血肿。部分患者会阴部皮肤可能出现水泡、局部溃烂甚至感染,给患者身心造成极大痛苦。自2002年以来,我科对80例会阴部软组织挫裂伤患者采用湿润烧伤膏外涂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将经验介绍如下。1一般资料将80例会阴部软组织挫裂伤的患者随机分成A、......

点击显示 收起

      会阴部软组织挫裂伤多由骑跨伤所致,伤后会阴部皮肤青紫、瘀斑、出现血肿。部分患者会阴部皮肤可能出现水泡、局部溃烂甚至感染,给患者身心造成极大痛苦。自2002年以来,我科对80例会阴部软组织挫裂伤患者采用湿润烧伤膏外涂治疗,取得较好疗效,现将经验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80例会阴部软组织挫裂伤的患者随机分成A、B两组,对两组病例年龄、性别、意识状态(清醒/昏迷)、活动情况(自如/受限)、大小便失禁情况、全身营养状况,损伤面积大小进行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80例会阴部软组织挫裂伤的患者均留置导尿,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遵医嘱使用同种抗生素,积极治疗原发病,有效的预防尿路感染,尿道口用碘伏棉球消毒2次,损伤面先用双氧水冲洗,再用生理盐水涡流式冲洗至清洁为止,而后用碘伏消毒创面及周围皮肤,切去失活的组织。有水泡及血肿者48h后无菌操作下试行穿刺抽液。A组:用无菌棉签将湿润烧伤膏均匀地涂在创面上约1mm厚,并充分暴露创面,不受压,6~8h换药1次,每次换药前将原来的残留药物及渗出物清除干净。B组:用庆大霉素16万U以生理盐水20ml稀释,将无菌纱布浸湿放于创面上,外盖干纱布包扎,换药每日2次,被大小便污染后均按上述步骤重新处理。

    1.3 疗效评定标准 愈合:创面结痂并脱落,局部组织完全修复;好转:创面结痂,面积缩小,变浅,渗出减少;无效:局部无变化反而加重。

    2 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效果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治疗效果比较 (例)(表略)
    
     3 讨论

    临床观察发现,A组患者的挫伤面红肿范围逐渐消退,触及创面出新鲜血。肉芽组织色泽红润,生长迅速,无脓苔及水肿,局部皮温逐渐下降,48h渗液停止,3天后逐渐结痂,10天后愈合。该现象提示:湿润烧伤膏外涂后使创面水肿减轻、渗出减少,形成一种天然保护膜,促进肉芽组织生长。湿润烧伤膏的重要成分是黄芩、黄柏、黄连,这三味药据中药大辞典记载:具有清热解毒、生肌止血、散瘀消肿、渗血止痛等功能,可改变局部血液循环,促进创面愈合,适用于各种烧、烫、灼伤。

    B组40例,患者采用庆大毒素湿敷,经观察发现,庆大虽对革兰阴性和阳性菌有较强的抑菌、杀菌作用,但纱布湿敷易干燥,干燥后的纱布与创面粘连换药时易损伤新的肉芽组织。因会阴部皮肤薄而皱折,富有汗腺、皮脂腺,包扎治疗不能充分暴露创面,使局部潮湿、浸润导致黏膜破坏,加重感染,延期愈合。

    治疗会阴部骑跨伤所致的会阴部软组织挫裂伤,不仅要考虑患者的局部状况,还应充分考虑患者的全身情况,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实践证明:湿润烧伤膏治疗会阴部软组织挫裂伤,不仅加速创面愈合,减轻患者痛苦,安全有效且经济实惠,疗效确定。此方法还可用于糖尿病机械损伤、摔伤、烫伤等多种病因引起的皮肤创伤。

     作者单位:1843200新疆阿瓦提县妇幼保健站   2843200新疆阿瓦提县人民医院

作者: 高凤梅 牟清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