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

先天性因素致腰腿痛11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先天性因素致腰腿痛少见,浙江省中医院2002年1月~2003年2月共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移、腰椎管狭窄患者216例,其中先天性棘间韧带不连8例,腰椎椎体发育不良3例,随访12~33个月,优良率100%,现分析报告如下。手术单节段10例,双节段1例。病变及手术节段见表1。手术中发现棘间韧带不连:L4~5间5例,L5~S......

点击显示 收起

       先天性因素致腰腿痛少见,浙江省中医院2002年1月~2003年2月共手术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移、腰椎管狭窄患者216例,其中先天性棘间韧带不连8例,腰椎椎体发育不良3例,随访12~33个月,优良率100%,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例,男6例,女5例;年龄15~42岁,平均21.45岁;平均住院20.90天;病程5~60个月,平均23.18个月;有外伤史3例;病变单节段8例,双节段1例,三节段2例;手术单节段10例,双节段1例;病变及手术节段见表1。11例均有腰腿痛;2例先有腰痛,后伴腿痛;伴跛行2例;下肢感觉异常7例;突出椎间盘同侧肌力下降5例;伴腰椎管狭窄4例;伴骶椎隐裂1例。腰椎椎体发育不良3例。手术中发现棘间韧带不连:L 4~5 间5例,L 5 ~S 1 间3例。

      表1 病变及手术节段(略)
    
    1.2 手术方式 硬膜外麻醉2例,全麻9例。俯卧位在两髂嵴至双侧腹、两侧腋前垫长条软枕,避免腹部受压。11例均采用后路切口。单侧椎板间开窗、单节段髓核摘除7例;单侧椎板间开窗、双节段髓核摘除1例;神经根管扩大3例;棘间韧带不连修补8例;椎弓根螺钉内固定:双节段1例,三节段1例。

    1.3 疗效标准 按照中华骨科学脊柱学组腰背痛手术评定标准。优:术前症状缓解,腰椎活动度、直腿抬高试验、神经功能均恢复,并能恢复原来的工作和生活。良:术前症状部分缓解,腰椎活动度、直腿抬高试验、神经功能部分改善,不能恢复原来的工作和生活。差:治疗无效或症状加重,有关体征无改善。根据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标准,评价效果的期限,手术后1~2年为近期效果,3年以上为远期效果。

    1.4 结果 本组11例,随访12~33个月,全部治愈,优良率100%。

     2 讨论

     脊柱滑移通常是指一个椎体在另一个椎体之上向前或向后移位或脱位。一侧或双侧的关节突之间的峡部缺损,而椎体没有发生移位者,称之为峡部裂,少数情况也称之为椎弓崩裂。发育不良型脊柱滑脱多由骶骨上部先天性发育异常引起。由于骶骨不够坚固,难以承受重力和应力,所以峡部和L 5 下关节突发生畸形。临床上先天性棘间韧带不连少见,诊断有一定的难度,多在手术中偶尔发现。根据脊柱的三柱学说,棘间韧带不连导致后柱力量的减退,因而造成椎体节段不稳定、椎体滑脱或加速椎间盘的退变,出现腰腿痛。美国骨科医师协会(AAOS)腰椎节段性不稳的概念:腰椎间关节在正常负荷情况下,不能保持生理对合关系,出现超过正常的活动范围及由此引起的一系列临床症状。

    腰椎椎体发育不良改变了腰椎间关节在正常负荷情况下的生理对合关系,同样引起腰椎节段不稳,而且可以造成椎管畸形,脊髓、神经受压,引发一系列临床症状。

    作者单位:1310053杭州浙江中医学院    2311121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朱慧锋 王珠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