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

硬腰联合麻醉在前列腺电切术的效果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于2003年9月始引进此项手术技术,共施行手术65例,全部采用硬腰联合麻醉,效果确切。现将麻醉效果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选择ASAⅠ~Ⅲ级患者65例,年龄52~79岁,体重53~76kg。2麻醉方法术前30min常规肌注鲁米那钠100mg,阿托品0。...

点击显示 收起

    经尿道前列腺电刀术是外科领域的一种革命,它具有创伤性小,手术时间短,操作简便,术后恢复快等特点而广泛应用于临床微创外科。我院于2003年9月始引进此项手术技术,共施行手术65例,全部采用硬腰联合麻醉,效果确切。现将麻醉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Ⅲ级患者65例,年龄52~79岁,体重53~76kg。其中高血压22例,冠心病7例,糖尿病3例。

    1.2 麻醉方法 术前30min常规肌注鲁米那钠100mg,阿托品0.5mg。入室后开放静脉,给予乳酸林格液500ml静脉滴注。选择L 2~3 间隙行硬膜外与腰麻穿刺,穿刺成功后在蛛网膜下腔注入0.75%布比卡因2ml,拔出腰穿针后于硬膜外腔内置管3cm,平卧20min麻醉平面满意并摆好体位后于硬膜外导管内注入麻药5ml(为2%利多卡因10ml+1%地卡因5ml+生理盐水5ml的混合液),术中根据手术时间长短视情况在硬膜外内注入麻药。术野消毒时常规静滴咪唑安定0.08mg/kg,面罩吸氧(氧流量2L/min),监测心电图、血压、呼吸、脉搏和氧饱和度,术中血压偏低者给予血定安500ml静滴。有合并症者给予相应的预防处理。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 优:麻醉平面T 8 以下,5种生命体征平稳;良:麻醉平面T 6 以下,血压波动>30mmHg,心率波动>30次/min;差:麻醉平面T 10 以下,镇痛不全,血压、脉搏波动同良;失败:疼痛难以忍受,需改麻醉方法。

    2.2 治疗结果 本组患者手术时间为25~275min,平均78min,其中优46例,良19例。效果评价为良的例数中多为患者本身ASAⅢ级的患者。
     
     3 讨论

     3.1 硬腰互补效果确切 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在我国已有多年的历史,因其操作简便,麻醉阻滞广,效果确切可靠而广泛应用于下腹部和下肢手术的麻醉,硬腰联合麻醉又可弥补蛛网膜下腔阻滞时间有限的缺点,同时对ASAⅡ~Ⅲ级患者可减少蛛网膜下腔阻滞麻醉的单次用药量,起到取长补短的临床麻醉效果,从而减轻麻药对机体的干扰,降低麻醉管理的难度,提高麻醉的安全。

    3.2 伴随疾病的纠正 本组患者多为老年患者,多数ASA评级在Ⅱ~Ⅲ级且伴随的疾病多为高血压、冠心病、肺心病及糖尿病等,这些疾病均要求在术前得到适当的纠正并加以控制,麻醉中视患者的身体状况,可将注入蛛网膜下腔的0.75%布比卡因降至1.0~1.5ml,麻醉平面欠佳者可随机调整硬膜外麻醉的给药时间和给药量。

    3.3 加强麻醉期间的循环管理 蛛网膜下腔麻醉的最常见并发症是血压下降,这是由于该方法阻滞平面广,血管扩张明显,且老年人自我调节功能差,导致回心血量减少所致。该手术患者的体位采用膀胱截石位,有利于下肢静脉的回流,同时术中适当的补充血浆代用品,从而提高患者的有效循环血量,减少术中的血压波动,保障患者循环功能稳定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3.4 注重水中毒的预防 该手术术中要不断地用蒸馏水冲洗,以保证术中膀胱的充盈和提高视野。这就需要一定的压力和水量来满足手术的要求,而低渗的蒸馏水并在一定的水压作用下很易通过破损的毛细血管和静脉窦进入血中,从而加重循环的负担,严重者造成水中毒。为预防可能发生水中毒,一方面要控制水压,将输注蒸馏水装置的水平面高度控制在60cm以内(腋中线至水平面);另一方面要注意利尿,术中每小时给予速尿10~20mg,并注意电解质平衡的维持。 

    作者单位:350003福州武警福建省总队医院

作者: 刘景和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