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

直肠癌误诊11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我院在治疗肛肠病的过程中,发现由于忽视直肠指诊,在基层医院直肠癌患者被误诊为内痔出血、肛裂出血、肛周脓肿、下消化道出血等症状,现将有关病例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我科直肠癌误诊13例均为我院门诊(8例)和住院(5例),男8例,女5例,年龄19~69岁。误诊为痔疮出血5例。均为基层医院以痔疮出血转诊,作......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我院在治疗肛肠病的过程中,发现由于忽视直肠指诊,在基层医院直肠癌患者被误诊为内痔出血、肛裂出血、肛周脓肿、下消化道出血等症状,现将有关病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直肠癌误诊13例均为我院门诊(8例)和住院(5例),男8例,女5例,年龄19~69岁。误诊为痔疮出血5例。均为基层医院以痔疮出血转诊,作直肠指诊检查时,发现肛门直肠内肿物。误诊为肛裂3例,均以便后肛门疼痛、出血为主诉,术前一直未作直肠指诊,打麻醉后行指诊检查方发现直肠内肿物。误诊为肛周脓肿3例,术中发现脓肿为直肠癌穿透直肠周围间隙感染所致。误诊为下消化道出血1例,直肠指检未见肿物,行电子纤维结肠镜检查时发现直肠和乙状结肠交界处有菜花样肿块。误诊为直肠息肉2例,电子纤维结肠镜检查发现直肠壶腹内有一带蒂肿物,蒂较细,取活检诊断为“息肉”,遂行息肉切除术,术后45天复查,取活检病理报告为直肠癌。

     2 讨论

     直肠指诊是肛肠科医师应该熟悉掌握的一种简便、有效而重要的检查方法。有资料统计,80%的直肠肿瘤都是在指诊时发现的,而误诊的病例中有85%的是忽视了直肠指诊。因此,对来就诊的肛肠病患者,直肠指诊不可忽视。

     但位置较高的病变电子纤维结肠镜或乙状结肠镜对肠肿瘤的诊断亦有很大帮助。
   
     作者单位:264500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肛肠科
     

作者: 刘春芝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