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

绿脓杆菌的血清分型及耐药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临床感染标本中绿脓杆菌的血清分型及耐药性。血清分型按试剂盒操作说明进行。结果来自院内感染的100株绿脓杆菌分型率为83%,B型占50%,G型和E型分别为9%和6%。11种抗菌药物的耐药率为:头孢曲松71%,氨曲南64%,特美汀56%,左氧氟沙星51%,哌拉西林50%,阿米卡星48%,头孢哌酮47%,亚胺培南38%,头孢......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临床感染标本中绿脓杆菌的血清分型及耐药性。

     方法  常规分离培养细菌,获纯培养后用VITEK全自动细菌分析仪或API系统鉴定;血清分型按试剂盒操作说明进行;药敏实验采用K-B纸片扩散法,按NCCLS规定的标准进行;ESBLs检测采用表型确认法,AmpC酶检测采用三维实验确认法。

    结果  来自院内感染的100株绿脓杆菌分型率为83%,B型占50%,G型和E型分别为9%和6%;呼吸道标本的分离率占78%;11种抗菌药物的耐药率为:头孢曲松71%,氨曲南64%,特美汀56%,左氧氟沙星51%,哌拉西林50%,阿米卡星48%,头孢哌酮47%,亚胺培南38%,头孢吡肟33%,头孢他啶20%,舒普深18%;产ESBLs的阳性率为37%,产AmpC的阳性率为15%;产酶菌对舒普深、头孢他啶耐药率最高为29.7%。

    结论  院内感染的绿脓杆菌主要来自呼吸道标本,其血清型以B型为主,其次为G型和E型;该菌耐药性日趋严重,对非产酶菌的治疗根据药敏实验结果可选用马斯平、头孢他啶、舒普深、泰能,对产酶菌应与阿米卡星、左氧氟沙星等抗菌药物联用。

     关键词  医院内感染 绿脓杆菌 血清分型 抗菌药物 耐药性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5)01-0027-03

    院内绿脓杆菌的感染及耐药性日趋严重,给临床治疗带来很多困难 [1] 。如对该菌的感染用药不当或拖延治疗,可能会导致耐药菌株的扩散及对多种抗生素治疗无效,为了解该菌的血清分型和耐药趋势,我们对各种临床感染标本中的绿脓杆菌进行了血清分型和对常用抗菌药物做了耐药性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来源 从我院临床各种感染标本中分离出100株绿脓杆菌,其分离率痰液占78%,分泌物占9%,尿液占5%,其他标本占8%。

    1.1.2 药敏纸片 头孢吡肟(马斯平)、氨曲南(阿乐欣)、阿米卡星、头孢曲松、头孢哌酮(先锋必)、头孢他啶、左氧氟沙星、舒普深、亚胺培南(泰能)、替卡西林/棒酸(特美汀)、哌拉西林、头孢他啶/棒酸(CAZL)、头孢噻肟(CTX)、头孢噻肟/棒酸(CTXL)、头孢西汀(FOX)均购自陕西中北公司,由美国B.D公司生产。

    1.1.3 培养基 M-H琼脂培养基,购于北京奥博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1.1.4 分型血清 绿脓杆菌血清分型系列购自日本生研株氏会社。

    1.1.5 标准质控菌株 绿脓杆菌ATCC27853、大肠杆菌ATCC25922、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肺炎克雷伯菌ATCC700603购于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高产AmpC酶的阴沟肠杆菌由北京医院检验科细菌室赠送。

    1.1.6 仪器 VITEK全自动细菌分析仪及API鉴定系统购自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

    1.2 方法

    1.2.1 细菌鉴定 按照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进行常规细菌培养分离获得纯培养后用法国生物梅里埃公司的VITEK全自动细菌分析仪或API系统鉴定。

    1.2.2 药敏试验 采用K-B纸片扩散法,全部抑菌圈直径均经游标卡尺测量,试验规格及结果判读按照NCCLS制定的标准进行。

    1.2.3 血清分型 按试剂盒操作说明进行。

    1.2.4 ESBLs检测 按照NCLLS推荐的表型确认法 [2] 。1.2.5 AmpC酶的检测 采用三维试验确认法 [3] 。

     2 结果

     2.1 标本的来源与分型的关系 从临床各种感染性的标本中共分离出100株绿脓杆菌;标本的来源与分型关系见表1。

     表1 标本的来源与分型关系 (%)(略)
    
    2.2 绿脓杆菌的血清分型与耐药率 100株绿脓杆菌中分型率为83%(83/100),未获得分型为17%(17/100),B型占50%,G型占9%,E型占6%,D型占5%,而C型、F型、H型、I型、J型、K型、M型共占13%。各型的耐药率见表2。

    表2 绿脓杆菌分型与耐药率 (%)(略)
    
    2.3 绿脓杆菌对11种抗菌药物的耐药率 头孢曲松71%,氨曲南64%,特美汀56%,左氧氟沙星51%,哌拉西林50%,阿米卡星48%,先锋必47%,泰能38%,马斯平33%,头孢他啶20%,舒普深18%(中介度19%)。

    2.4 产酶菌对11种抗菌药物的耐药率 100株绿脓杆菌中产ESBLs阳性率为37%,产AmpC阳性率为15%,产酶菌和非产酶菌对11种抗生素的耐药率见表3。
    表3 产酶菌和非产酶菌对11种抗生素的耐药率 (%)(略)

     3 讨论

     3.1 绿脓杆菌的分离率 绿脓杆菌是医院感染的主要病原菌之一。在各类临床感染标本中以呼吸道标本居首位,占78%,与国内文献报道基本一致 [4,5] 。

    3.2 绿脓杆菌的血清分型 日本生研所生产的分型血清试剂盒在临床绿脓杆菌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中国内还未见文献报道。该血清分型有3群多价血清,共分A~N14种血清型,主要用于临床绿脓杆菌的流行病学调查。从100株绿脓杆菌的分型来看,以B型为主,其次为G型和E型,与标本来源分型结果类同,说明我院绿脓杆菌的感染以B型为主。未获得分型的占17%,主要原因可能是某些菌株的生化特性和抗原性不一致或是新的血清型,尚待进一步探讨。

    3.3 绿脓杆菌的耐药性 绿脓杆菌对11种抗菌药物呈不同程度的耐药,尤其对头孢曲松、阿乐欣的耐药率已达64%以上,对哌拉西林、阿米卡星、先锋必、泰能的耐药率呈上升趋势 [6,7] ,而对舒普深、头孢他啶显示了良好的敏感性,其耐药率为18%、20%。而B型的耐药率高于其他各型,应该重视该型菌的流行病学调查和耐药状况的动态观察。G型菌对11种抗菌药物耐药率不高于33.3%,比常见各型菌的耐药率低。

    3.4 绿脓杆菌的产酶状况及耐药性 产ESBLs菌对阿乐欣、头孢曲松、特美汀耐药率已达62.1%以上,而对舒普深显示出良好的敏感性。产ESBLs菌比产AmpC菌的检出率高出一倍以上,从总体来看产AmpC酶绿脓杆菌的耐药率低于产ESBLs的菌株,其原因有待进一步研究。非产酶菌对马斯平、头孢他啶、舒普深、泰能的耐药率较低,临床应根据药敏实验结果选择这些抗菌药物治疗;产酶菌对舒普深、头孢他啶的敏感性较好,可与阿米卡星、左氧氟沙星等联合用药 [8] ,也可根据药敏实验联合应用马斯平。

     参考文献

     1 李红霞,李从荣,施金玲,等.医院铜绿假单胞菌感染体外耐药动态观察.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8):621-622.

    2 National Committee for Clinical Laboratory Standards.Performance stan-dards for antimicrobial susceptibility testing;the ninth information.Stan-dard M100-59Pennsylranis:NCCLS,1999,1-103.

    3 Coudron PE,Moland ES,Thomson KS.Occurrence and detection of Am-pC beta—lactamases among Escherichia coli,Klebsiella pneumoniae,and proteus mirabilis isolates at a veterans medical center.J clin micro-bial,2000,38:1791-1796.

    4 孙宝君.四年老年院内肺炎痰细胞培养耐药调查.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1998,8(3):181-182.

    5 肖扬,李锁文,刘刃,等.院内获得性肺炎绿脓杆菌对13种抗生素敏感性研究.第一军医大学学报,1999,19(5):444-446.

    6 徐修礼,于文彬,孙怡群,等.呼吸道感染绿脓杆菌的血清型分型和常用抗生素活性.第四军医大学学报,1998,19(4):422.

    7 何林,张立军,李勇,等.铜绿假单胞菌对22种抗生素耐药性的差异.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2,12(11):853-855.

     8 何国君,李素萍,徐红梅.下呼吸道绿脓杆菌菌株血清分型与临床.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10(21):584-587.
    
     作者单位:710032陕西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检验科

作者: 徐修礼 孙怡群 樊 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