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

大庆市1424名在校小学生钙营养状况调查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726-7587(2005)01-0092-01为研究在校小学生钙营养状况,我们对大庆地区2所小学1424名在校学生进行了营养调查问卷、体格检查、血碱性磷酸酶测定,研究并分析其相关因素。以问卷调查方式研究在校小学生钙营养状况,并于3天内进行集中性体格检查,同时采外周血进行碱性磷酸酶测定。2方......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5)01-0092-01

    为研究在校小学生钙营养状况,我们对大庆地区2所小学1424名在校学生进行了营养调查问卷、体格检查、血碱性磷酸酶测定,研究并分析其相关因素。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随机抽取大庆地区庆风小学、乘风小学1424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男718名,女706名,平均年龄8.5岁。以问卷调查方式研究在校小学生钙营养状况,并于3天内进行集中性体格检查,同时采外周血进行碱性磷酸酶测定。

    1.2 方法 设计调查问卷,制定有关技术标准,选择营养状况计算公式。由专人辅导学生家长统一填写问卷。测量学生身高、体重,采用kaup指数法确定营养状况。kaup指数=[体重(kg)/身高(cm) 2 ]×10 4 。男孩指数均值为12.71~17.84,女孩指数均值为12.67~17.32。其中,男孩<12.71为消瘦,>17.84为肥胖;女孩<12.67为消瘦,>17.31为肥胖。体格检查主要检查体征为肋骨串珠、肋膈沟、鸡胸、漏斗胸、腕踝畸形、O形腿、X形腿、龋齿8项指标。检查前,参检人员统一培训。

    1.3 检测方法 对1424名学生由专业人员采指尖血30ml置于加样孔中待检。外周血碱性磷酸酶测定采用比色分析法,BAP试剂盒购自北京中生生物工程高技术公司。检验仪器(荷兰威图)由我院检验室提供。

    2 结果

    2.1 营养状况 利用kaup指数法判定小学生营养状况,1424名小学生中,肥胖513名,消瘦12名,正常899名。

    2.2 体格检查 体格检查中,O形腿240名,X形腿6名,鸡胸83名,漏斗胸49名,肋膈沟43名,手镯3名,肋骨串珠2名。

    2.3 BAP异常检出率 1424名学生中,BAP异常检出率:
    
    BAP≤200u/L1035名,200~250u/L291名,250~300u/L80名。其中,轻度占20.44%,中度占5.62%,重度占1.26%。调查表中,户外活动及饮食和患病因素与BAP检出学生明显相关。

     3 讨论

     3.1 发病基础 佝偻病是儿童营养性疾病的一种,其发病基础主要是维生素D缺乏导致的钙磷代谢异常及骨骼钙不全。BAP由体内成骨细胞合成,当体内缺乏维生素D时,骨钙化不全,成骨细胞活跃,血清BAP活性上升,是诊断佝偻病的特异性好、敏感性高的指标。这种检测方法操作方便,取血量少,易于被患者家长接受列于动态观察,是早期诊断佝偻病的敏感指标。便于在小学生中普查使用,以及时发现晚发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患者,为临床治疗提供依据。调查发现,异常检出者日照时间少,饮食结构不合理,未服用过维生素D制剂。因此,强调多进行户外活动,平衡饮食,多食用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品。

    3.2 体格检查 O形腿占比例最大,其次为鸡胸、漏斗胸、肋膈沟、X形腿、手镯及肋骨串珠。这主要是在骨的发育过程中,骨质钙化不全,坚韧度下降,而下肢支撑体重所受抗力最大。同时肌肉、韧带牵拉亦起一定辅助作用。骨质组织堆积引起一系列骨骼畸形。

    3.3 发病特点 异常检出率中 总检出率为27.3%,轻度占20.44%,说明晚发性佝偻病数目并不少,病情比较隐匿,原因是孩子们的饮食及日常户外活动有一定的代偿作用。本实验方法可预测孩子们缺钙的程度,为相关治疗及早提供依据。本实验采用kaup指数法判定小学生营养状况,其中肥胖占36.03%,消瘦为数甚少。说明现在儿童营养状况均较佳。而仍沿用kaup指数法作为判断儿童肥胖标准的科学性值得探讨。

    作者单位:163414黑龙江省大庆油田总医院集团南区医院

作者: 郭云新 田海水 卜 玮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