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安环用药防治术后出血80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对放置宫内节育器出血防治的研究,提高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成功率。方法对160例安环术者,随机分为试验组(用药组)和对照组(不用药组),随访术者术后出血及取环情况。结果安环时用抗生素、止血药的试验组,出血明显低于对照组(P0。结论放置宫内节育器时用抗生素、止血药能降低出血的发生,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对放置宫内节育器出血防治的研究,提高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成功率。 方法  对160例安环术者,随机分为试验组(用药组)和对照组(不用药组),随访术者术后出血及取环情况。 结果  安环时用抗生素、止血药的试验组,出血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 结论  放置宫内节育器时用抗生素、止血药能降低出血的发生,提高安环的成功率。

    关键词  安环用药 防治 出血

    宫内节育器是目前比较普及的一种避孕方法,宫内节育器具有安全、可靠、简便、长效、经济等优点,但常存在一定的副作用,有的术者因安环不适而将环取出,其中最常见的是安环后出血,故通过对安环出血的防治,能提高安环的成功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0~2000年,160例安环术者,年龄20~40岁,随机分为试验组80例(用药组)和对照组80例(不用药组),观察术后出血及取环情况,随访半年。

    1.2 方法 于月经干净后3~7天,术前查白带常规Ⅰ~Ⅱ度,排空膀胱,常规消毒外阴阴道,探宫腔深度,然后选择相适应的宫内节育器,将节育器放到宫腔正常的位置。术后试验组用抗生素、止血药3~5天,对照组不用药。随访半年,观察术后出血及取环情况。

    2 结果

    2.1 术后短期出血 术后24h或7~14天内出血量>100ml属异常情况。试验组出血6例;因出血取环2例,对照组出血20例,因出血取环6例。

    2.2 术后远期出血 主要症状为月经量多,经期延长,不规则流血,试验组出血2例,因出血取环1例;对照组出血4例,因出血取环2人。

    2.3 随访 安环时用抗生素、止血药组与不用药组比较,随访半年,试验组出血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见表1。

    表1 安环用药与不用药出血的比较 例(略)

    3 结论

    由于放置宫内节育器为上行感染,同时存在轻度的损伤及放环后宫腔局部组织炎性反应,或因放环后宫口较开放,破坏了正常宫颈口保护屏障,易感染,因此放置宫内节育器时用抗生素、止血药能降低安环后出血的发生,提高安环的成功率。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402760重庆市璧山县人民医院

作者: 王长敏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