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小儿结核性脑膜炎20例血清钠离子水平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结核性脑膜炎(以下简称结脑)是小儿结核病中最严重的病型。随着结核病的预防和治疗,病死率已明显下降,但由于结核菌感染中枢神经系统所出现的病理生理改变,使病情很难迅速缓解,许多患儿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并留有后遗症。故临床医务工作者除了及时抗结核治疗外,积极纠正所致的病理生理改变,对患儿病情的恢复极为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结核脑膜炎(以下简称结脑)是小儿结核病中最严重的病型。随着结核病的预防和治疗,病死率已明显下降,但由于结核菌感染中枢神经系统所出现的病理生理改变,使病情很难迅速缓解,许多患儿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并留有后遗症。故临床医务工作者除了及时抗结核治疗外,积极纠正所致的病理生理改变,对患儿病情的恢复极为重要。笔者对20例结脑患儿血清钠离子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儿20例,根据其临床表现,脑脊液常规生化均符合结脑诊断。入院时结脑中期12例,晚期8例。

    1.2 血钠测定结果 20例患儿均于入院初测定血钠浓度。共17例患儿血钠降低,其中中期患儿10例,晚期患儿7例,有3例患儿血钠正常。中期结脑患儿低钠10例,占中期结脑患儿总数的83.33%;结脑晚期患儿低钠7例,占晚期结脑患儿总数的87.5%。

    2 讨论

    在抗结核治疗后结核菌对中枢神经系统的直接破坏作用减弱,但随着病理生理改变,如低血钠可导致不同程度的渗透性脑水肿。低血钠产生有3个原因:(1)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加,引起稀释性低钠血症;(2)醛固酮分泌减少或因促尿钠排泄激素过多,引起脑性失盐综合征;(3)由于脱水剂利尿剂的应用使钠随尿排出增多,对患儿摄取的钠减少,临床上未及时补钠引起。临床上可见入院时血钠正常,但随着治疗逐渐出现低血钠。血钠降低后,细胞外液渗透压降低,为维持内外液间渗透压平衡,细胞外液的水分进入细胞内,一方面患儿表现为低渗性脱水;另一方面表现为细胞内水肿,尤其是神经细胞的水肿,出现头痛、嗜睡、昏迷等症状。临床工作中经常遇到足量脱水剂的应用,已使患儿表现为脱水状态,但患儿嗜睡、昏迷症状不缓解而继续使用脱水剂,使低钠血症加重。所以临床工作中应注意 [1] :(1)监测患儿血钠变化;(2)合理使用脱水剂、利尿剂,维持血钠平衡;(3)出现低血钠应及时治疗,不可盲目脱水、利尿。低钠血症给予以下处理:(1)对稀释性低钠血症,治疗宜用3%氯化钠静滴,每次6~12ml/kg,可提高5~10mmol/L血钠,同时控制入水量;(2)脑性失盐综合征,患儿如有脱水,症状不严重者,开始用2∶1等张含钠液补充部分丢失的体液后,酌情补3%氯化钠以提高血钠浓度;如症状严重者,补充3%氯化钠,按12ml/kg计算,给总量的1/3~1/2,在1h内缓慢静滴,将血钠提高到120mmol/L后,观察30~60min,再根据病情需要把余下的1/2~2/3分次继续输入,输液过程中密切注意精神状况、心肺功能、尿量、血压,调整滴速及剂量。

    参考文献

    1 王慕狄.儿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29.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137400内蒙古兴安盟人民医院
    137400内蒙古乌兰浩特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 王红霞李雪梅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