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从塑化治疗失败看塑化治疗存在的问题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塑化治疗因其适应证范围宽、疗效好、操作简便而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由于治疗上的失误,塑化治疗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如形成残髓炎、急性尖周炎、慢性尖周炎等。本文搜集37例塑化治疗失败病例,对其原因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自1998年至今经塑化治疗后,半年内或1年内随访就诊的患者中,收集37例术后失败的病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塑化治疗因其适应证范围宽、疗效好、操作简便而被广泛应用于临床。由于治疗上的失误,塑化治疗也会出现一些问题,如形成残髓炎、急性尖周炎、慢性尖周炎等。本文搜集37例塑化治疗失败病例,对其原因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1998年至今经塑化治疗后,半年内或1年内随访就诊的患者中,收集37例术后失败的病例,男12例,女25例,上下前磨牙9例,上下磨牙28例,患者年龄均在20~45岁之间。

    1.2 治疗失败的诊断标准 塑化治疗后半年内或1年内出现冷热不适、不敢咬硬物、有肿胀史、有瘘管形成,X线片显示出现根尖暗影或者原有根尖暗影变大者。

    1.3 根据临床问诊、检查、打开患牙探查得知 塑化不全的患牙常出现慢性尖周炎的症状,如根部牙龈出现瘘管,打开患牙后瘘管侧根管能扩通,X线显示根尖出现透影区或原透影区变大;遗漏个别根髓患牙能形成残髓炎,临床检查热诊患牙有不适感,打开患牙有探痛的根髓存在,残髓炎发病时间多在半年内;器械损伤根尖孔很容易使患牙形成急性根尖周炎,患者多在塑化治疗后的数天之内就诊,轻者不敢咬硬物,牙根部龈黏膜红肿,重者形成根端脓肿,相应部位软组织间隙感染。

    1.4 结果 经临床统计总结分析,37例塑化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塑化不全、遗漏个别根髓、器械损伤根尖孔。塑化不全多发生在上前磨牙、上磨牙、下磨牙;遗漏个别根髓多发生在上下磨牙、上前磨牙;器械损伤根尖孔多发生在下前磨牙、下磨牙,见下表1。

    表1 37例塑化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 (略)

    2 讨论

    2.1 塑化不全 塑化治疗中遗漏个别感染根管、塑化液流失等都可以造成塑化不全,如上第一前磨牙双根管率为87%,上第二前磨牙双根管率为54%,由于存在根管比例上的差异,加上操作不当,找到一个根后主观上认为是单根牙,遗漏根管导致治疗失败。上颌磨牙腭侧根管比较粗大,塑化液容易流失,导致根端处残髓塑化不全。因此操作上必须规范化,开髓时尽量暴露髓底找全根管口,以利于根管探查。对上磨牙腭侧根、下颌磨牙远中粗大根管,可行根管治疗术。充填根充糊剂加牙胶尖。上下磨牙细小、弯曲根管做塑化治疗,这样可有效地避免塑化不全。

    2.2 遗漏个别根髓 多发生于牙髓炎的病例。导致此症的原因除了医生对解剖结构不熟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患者惧痛(女患者多于男患者),医生不能充分而细致地拔髓或导入塑化液致使个别根髓遗漏。因此,医生应熟悉牙体髓腔解剖结构及其变异,避免遗漏个别根髓。对个别惧痛的患者可麻醉后再进行治疗。

    2.3 器械损伤根尖孔 在根管预备过程中由于操作用力过猛,器械进入根管太深损伤根尖孔,以后又将塑化液或者感染物带出根尖孔,造成根尖周组织机械、化学性的损伤形成急性尖周炎,患者会因为该牙肿痛而就诊。因此,操作时动作要轻柔,可以用扩大针轻转推至根端,略估计根管长度,这样导入塑化液时心中有数,可减轻根尖部的创伤。在导入塑化液之前,将根管吹干也很重要,因为冲洗根管用的双氧水也会对根尖形成刺激,因此在双氧水、盐水交替洗根后一定先吹干根管再导入塑化液。对于器械创伤形成的急性尖周炎,症状轻者可嘱其自行服用消炎药慢慢缓解,一般2~3天症状会明显减轻,症状重者应打开患牙安抚止痛,全身应用抗生素,尽快减轻肿痛。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口腔医院

作者: 徐冬梅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