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声门下水蛭13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7年常规开展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来,共收治声门下寄生水蛭13例,现报告如下。其中6例患者就诊前有鼻中寄生水蛭自行取出史,取出者最多3条。3诊治结果13例均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在声门下区发现一条蜷缩或蠕动的水蛭成虫,在纤支镜直视下用异物钳取出,取出后检查声门下区见黏膜暗红色充血或少许出血,但无黏膜溃......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7年常规开展纤维支气管镜检查以来,共收治声门下寄生水蛭13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3例中男10例,女3例,年龄5~67岁,成人10例,儿童3例,均来自农村,卫生条件差,在山区生活或劳作中均有饮生水的习惯。

    1.2 临床表现 13例均有不同程度的咽部异物蠕动感,反复鼻中流血或痰中带血,阵发性可逆性声音嘶哑及呼吸困难;病程1~6周,一般为1~2周上述症状极为明显;其中6例患者就诊前有鼻中寄生水蛭自行取出史,取出者最多3条。

    1.3 诊治结果 13例均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在声门下区发现一条蜷缩或蠕动的水蛭成虫,在纤支镜直视下用异物钳取出,取出后检查声门下区见黏膜暗红色充血或少许出血,但无黏膜溃疡及脓性分泌物,气管、支气管未见异常。一例7岁男性患者,因钳取水蛭不牢固,使其脱落入气管,导致患者窒息挣扎,立即纤支镜跟进,取出水蛭,挽救了患者生命。

    2 讨论

    声门下寄生水蛭临床较少见,水蛭是一种吸食动物血液或体液的环体动物,雌雄同体,异体受精,一般5月份开始产卵,在适宜的水温下孵化成幼蛭,刚孵化出的幼蛭即能吸血,分布在山泉、溪水、池塘、湖泊的泥土中、石块下及植物间,经3~4个月长为成蛭,成蛭在pH5.5~7、水温在15℃~28℃有氧环境中生活繁殖。13例患者发病均在夏秋季节(6~9月份),在吸饮生水时,生活在水体中的幼蛭可以迅速地钻进鼻腔或口腔并附着在黏膜壁上,然后逐渐移行至声门下区寄生,该位置一方面与局部解剖有一平台区易于停留附着,另一方面与有氧、湿润、适宜的温度环境有关。水蛭由于有吸血及蠕动的生活习性,所以决定了患者特征性的临床症状:咽部异物蠕动感,阵发性可逆性声音嘶哑,呼吸困难,出血。故边疆地区,如来自农村,有类似症状的患者应及时进行纤支镜检查;若发现声门下水蛭,患者应采取头低足高位进行钳取,并力求一次成功,否则水蛭受刺激后马上蜷缩成团脱落入气管,有引起患者窒息死亡的危险。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665000云南省思茅市人民医院

作者: 高永斌 胡江彦 黄秀芬 何 滨 薛雨松 姚 亚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