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对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又名出血性青光眼,是指虹膜和小梁表面有新生的纤维血管膜,使虹膜与小梁和角膜后壁粘连所造成的青光眼。本病特征为虹膜上的新生血管形成典型的虹膜新生血管丛或称虹膜红变,使虹膜组织模糊不清,呈暗红色,瞳孔开大,对光反应消失,由于血管膜收缩而使瞳孔缘色素上皮外翻。因虹膜新生血管丛容易破裂,......

点击显示 收起

    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又名出血性青光眼,是指虹膜和小梁表面有新生的纤维血管膜,使虹膜与小梁和角膜后壁粘连所造成的青光眼。本病特征为虹膜上的新生血管形成典型的虹膜新生血管丛或称虹膜红变,使虹膜组织模糊不清,呈暗红色,瞳孔开大,对光反应消失,由于血管膜收缩而使瞳孔缘色素上皮外翻。因虹膜新生血管丛容易破裂,反复发生前房出血。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12例,均为单眼发病,临床表现为急性或慢性充血性青光眼之外观。男7例,女5例;年龄30~63岁。视力0为5例,光感为3例,手动为4例。发病原因:糖尿病5例,视网膜静脉周围炎2例,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3例,原因不清2例。保守疗法5例,手术疗法7例。

    2 典型病例

    患者,男,47岁,于2001年10月某晚看电视时,发现视物不清,以手遮眼试之,发现左眼只有光感。故来本院,诊断为左眼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经治疗后视力稍有好转,恢复至0.02。半个月后,突然左侧偏头痛,眼球胀痛,又来本院。入院后检查:视力左:光感,右:1.0。左眼球轻度混合性充血,前房深浅正常,瞳孔散大约5mm,虹膜表面有较多的新生血管,瞳孔缘葡萄膜色素外翻,眼底视盘充血,静脉扩张,以视盘为中心向周围呈放射状、火焰状出血。房角有明显的新生血管,约2/3周边前粘连,右眼宽角。眼压:左:41.38mmHg。右:17.30mmHg。诊断:左眼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并发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治疗以乙酰唑胺250mg,每日3次,口服,症状有所好转。

    3 小结

    青光眼是我国居民主要致盲眼病之一。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往往继发、并发于其他疾病中而被忽视,丧失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时机,虹膜新生血管丛易发生于一些引起视网膜缺氧的疾病,如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等 [1] 。发生青光眼的时间,常在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后2~3个月。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较中央静脉阻塞较少发生青光眼。

    近年来应用全视网膜激光凝固治疗出血性青光眼,取得了一定的疗效,但因技术设备要求较高,限制了在基层医院的开展。

    参考文献

    1 刘家琦,李凤鸣.实用眼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414.

    (编辑周 雷)

    作者单位:150600黑龙江省尚志市人民医院五官科

作者: 高 瑛 焦尔娜 刘丽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