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鸡蛋中胆固醇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膳食组成中胆固醇的含量越来越引起重视。胆固醇可在胆道中沉积形成胆石,在血管中的沉积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原因之一。鉴于胆固醇对人体的影响,人们不断地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来减少食物中的胆固醇含量,这就要求分析工作者建立一种快速、简便而又重现性好的测定胆固醇的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膳食组成中胆固醇的含量越来越引起重视。胆固醇可在胆道中沉积形成胆石,在血管中的沉积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原因之一。鉴于胆固醇对人体的影响,人们不断地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来减少食物中的胆固醇含量,这就要求分析工作者建立一种快速、简便而又重现性好的测定胆固醇的方法。鸡蛋是自然界中营养最为丰富的食品之一,但是蛋黄中的高胆固醇也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目前胆固醇的测定一般都要求萃取总脂质、移去溶剂、在碱性介质中热皂化、萃取出非皂化物质、洗涤及浓缩等 [1,2] ,这些步骤费时、费力又费材料,并因其繁琐的操作预处理,大大增加了实验结果的可变性,本文采用2.0mol/L的KOH-乙醇溶液直接皂化,石油醚萃取,以乙腈-甲醇-异丙醇(10∶80∶10)作流动相、C 18 反相色谱柱分离,UV208nm检测,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简化了操作步骤,降低了操作强度,减少了试剂使用,并且大大节约了分析时间,整个分析过程仅需1.5h。本方法用于实际样品的测定,结果满意。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Agilent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紫外检测器G1314A,Agilent1100化学工作站,甲醇、乙腈、异丙醇(均为HPLC级),胆固醇(进口分装),石油醚(重蒸馏,30℃~60℃),无水乙醇、氢氧化钾、氯化钠(均为AR)。胆固醇标准溶液(1.0mg/ml):准确称取胆固醇100mg于100ml容量瓶中,用少量甲醇溶解后,用甲醇稀至刻度。

  1.2 色谱条件 分析柱为μBondapak C 18TM (30cm×3.9mm),流动相为乙腈-甲醇-异丙醇(10∶80∶10),流速为1.0ml/min,柱温为30℃,紫外检测波长208nm。

  1.3 样品处理及测定 准确称取充分混匀的鸡蛋约0.20g于50ml具塞比色管中,加入2.0mol/L的KOH-乙醇液5.0ml,振荡混匀,置65℃水浴中皂化30min(每隔5min振摇1次)后取出,经流水冷却,加入饱和氯化钠溶液2.0ml后再加入石油醚20.0ml,旋涡混匀后离心分离,吸取上清液10.0ml于10ml刻度比色管中,通氮气吹干,再用1.0ml甲醇溶解残渣,过0.45μm滤膜后,吸取10.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测定,外标法定量。

  1.4 标准曲线绘制 用胆固醇标准贮备液配成0.050、0.010、0.200、0.400、0.600mg/ml的胆固醇标准使用液,分别取10.0μl进行色谱测定,以峰面积(A)为纵坐标,胆固醇浓度为横坐标(C,mg/ml)绘制标准曲线,得线性方程为A=556.13C+8.003,r=0.9993。

  2 结果与讨论

  2.1 皂化条件试验与萃取条件的选择 见马建明等报道 [3] 。

    2.2 分析波长的选择 选择较高灵敏度的检测波长可以提高分析数据的精密度,同时也可以降低检出限。笔者对以流动相为溶剂的胆固醇标准液进行了扫描,结果发现胆固醇在205nm处具有最大吸收峰,考虑到紫外区的影响,本方法选用208nm为检测波长。

    2.3 流动相的选择 本文试验了甲醇-水(95∶5) [4] 、乙腈-异丙醇(4∶1) [5] 及乙腈-甲醇-异丙醇(10∶80∶10,V/V) [6] 进行分离,结果发现使用甲醇-水(95∶5,V/V)进行分离,鸡蛋中有些杂质依然干扰测定,如果使用乙腈-异丙醇(4∶1)进行分离,胆固醇的保留时间过长,采用乙腈-甲醇-异丙醇(10∶80∶10,V/V)进行分离,干扰少,分离速度快,重复性、精密度好,色谱图见图1。本文选用乙腈-甲醇-异丙醇(10∶8.0∶10,V/V)为流动相。时间为7.806min 图1 样品色谱图

  2.4 线性范围及方法的最低检出限 按分析步骤配制一系列胆固醇的标准溶液,在本实验条件下,胆固醇浓度从0~1.0mg/ml范围,标准曲线呈良好的线性关系。最低检出限为0.005mg/ml,若取样1.0g,鸡蛋中胆固醇的最低检出浓度为0.5mg/100g。

  2.5 准确度与精密度试验 在0.20g鸡蛋样品中分别加入0.15、0.30、0.45mg的胆固醇标准,与样品处理方法相同操作,测得的回收率见表1。由表1可知,本方法的测定结果是可靠的,其平均回收率为92.1%,不同浓度的测定结果的相对标准偏差均小于5%。

  表1 准确度试验 (略)

  2.6 鸡蛋测定 对从市场上采购的10份不同产地的鸡蛋样品用本法进行了测定,结果胆固醇含量分别在(180~545)mg/100g之间。

  参考文献

  1 Al-Hasani SM,Hlavac J,Carpenter MW.Rapid determination of cholesterol in single and multicomponent prepared foods.AOAC Int,1993,76(4):902.

  2 GB/T15206-1994.食品中胆固醇的测定方法.BG/T5009.128-2003.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2004,2:137-138.

  3 马建明,龚文杰,邬晨阳,等.直接皂化-硫酸铁铵比色法快速测定鸡蛋中胆固醇.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01,11(3):378.

  4 黄岛平,陈建红.HPLC紫外检测器测定出口月饼中的胆固醇.光谱实验室,2001,18(4):499-501.

  5 张蓉真,李珑.测定鸡蛋胆固醇的高效液相色谱新方法.色谱,1998,16(2):91-94.

  6 孙赛龙,赵志萍,谢建龙,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蛋黄卵磷脂中胆固醇的含量.精细化工中间体,2003,33(4):52-53.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315300浙江省慈溪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岑 迪 马建明 龚文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