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患者Rh阳性输血产生抗-c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临床工作中能引起输血反应的血型很多,而常规配血实验并不能确保输血安全,现将1例Rh阳性患者输血产生抗-c病例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患者,男,52岁,B型Rh(D)阳性,曾于2004年4月4日因膝外伤行半月板手术输ABO同型悬浮RBC7U,无不良反应。术前备血ABO同型悬浮RBC4U,盐水法交叉配血与4个供血者均能配合,凝聚胺法与其中......

点击显示 收起

  临床工作中能引起输血反应的血型很多,而常规配血实验并不能确保输血安全,现将1例Rh阳性患者输血产生抗-c病例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52岁,B型Rh(D)阳性,曾于2004年4月4日因膝外伤行半月板手术输ABO同型悬浮RBC7U,无不良反应。2004年8月12日因脑出血再次入院,实验室检查:WBC4.2×10 9 /L,RBC4.54×10 12 /L,Hb120g/L,HCT40.1%,PLT32×10 9 /L。术前备血ABO同型悬浮RBC4U,盐水法交叉配血与4个供血者均能配合,凝聚胺法与其中两个供血者配合,而与另两个供血者配血主侧呈(++)凝集,为查明原因送血站行血型血清学检查。

  2 血型血清检查

  2.1 试剂 抗A、抗B定型试剂(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抗-D、抗-C、抗-c、抗-E、抗-e、抗人球蛋白试剂(加拿大Dominion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谱红细胞(上海血液中心),凝聚胺试剂盒(台湾贝索),A细胞、B细胞、O细胞均为本室自配。

  2.2 方法 按参考文献 [1] 操作。ABO血型采用常规正反定型测定,Rh血型按试剂说明采用盐水法测定,抗体鉴定、效价测定、吸收放散及配血试验均采用抗人球蛋白法及凝聚胺法进行。

  2.3 血型鉴定 B型CCDee。

  2.4 直接抗球蛋白试验(DAT) 阴性。

    2.5 不规则抗体筛选 患者血清分别与谱红细胞及自身红细胞在盐水介质4℃、22℃、37℃条件下均无反应;在抗人球及凝聚胺介质中反应结果见表1。

  表1 患者血清与试剂谱红细胞反应结果(略)

  2.6 抗体特异性鉴定 将患者血清用O型ccDee RBC37℃热吸收1h,离心分离出吸收后血清,再将吸收后的O型ccDee RBC用盐水充分洗涤3遍后用乙醚放散。然后取患者血清、吸收后血清和放散液分别与O型ccDee RBC在抗人球及凝聚胺介质中反应,结果见表2。

  表2 患者血清及其吸收放散液与O型ccDee RBC(略)

    2.7 抗体效价测定 将患者血清及放散液倍比稀释后与O型ccDee RBC反应测得抗-c效价为16,放散液抗-c效价为4。

    2.8 交叉配血试验与输血情况 经查本次配血相合的两个供血者血型分别是B CCDEe和B CCDee,配血不合的两个供血者血型分别是B CcDee和B ccDee。经证实患者血清中含有抗-c后选血型为B CCDee的4个供血者配血,在盐水、抗人球及凝聚胺介质中主次侧均无溶血和凝集现象,输血后也无任何不良反应。

  3 讨论

  通过以上实验证明,该患者虽然是B型Rh(D)阳性,同型输血,还是由于输血免疫刺激产生了免疫性抗-c抗体。在西方国家,抗-c是临床上仅次于抗-D的Rh抗体,能引起溶血性输血反应,特别是迟发性反应 [2] 。在我国也时常有Rh及其他血型系统的抗体导致溶血性输血反应的报道 [3~5] 。这说明我们常规检测能引起输血反应的血型是有限的,而能引起输血反应的血型却很多,基层医院只有每次输血前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交叉配血试验,才能确保输血安全。交叉配血试验的目的是检查受血者与供血者的抗原及抗体成分是否相容以及是否含有不规则抗体,以保证安全输血 [6] 。本例在盐水介质中均能配合,而在抗人球和凝聚胺介质配血中均发生凝集,说明输血前采用的配血方法非常重要。要确保输血安全,必须采用能检测出免疫性IgG不规则抗体的配血方法,才能杜绝迟发性溶血性输血反应的发生。凝聚胺配血方法能满足要求又操作简单,使用方便、快速准确,各级卫生管理部门应加大管理力度,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提高我国输血治疗水平。

  参考文献

  1 吕鹏.最新输血技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6-49.

  2 李勇,杨贵贞.人类红细胞血型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90-92.

    3 祝君,廖耘,陈和平,等.抗-c、抗-E、抗-JK引起溶血性输血反应1例.中国输血杂志,1996,9(2):88.

    4 柯梅贞,向东,李志强.抗-JKb 导致溶血性输血反应1例.中国输血杂志,2005,15(4):280.

    5 叶健忠,蔡于旭,梁延连,等.IgG抗-Lea 严重溶血性输血反应1例及其家系调查.中国输血杂志,2003,16(4):287.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中国输血技术操作规程.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71.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157000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脑科分院检验
  157000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中心血站

作者: 于程刚刘丙献赵丽萍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