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乙肝两对半酶联免疫法与金标快速检测板的比较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金标快速检测板在检验中的价值及可靠性。方法用金标快速板法与ELISA法的结果比较。结论金标法快速简单,更适合于急诊检验。关键词乙肝两对半金标快速检测板酶联免疫法近年来国产乙肝两对半(两对半)试剂盒发展较快,试剂盒的灵敏度有了明显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金标快速检测板在检验中的价值及可靠性。 方法  用金标快速板法与ELISA法的结果比较。 结果  180例大三阳结果两法比较完全一致;160例小三阳中,金标法HBeAb有10例未检出,符合率93.8%。 结论  金标法快速简单,更适合于急诊检验。

  关键词  乙肝两对半 金标快速检测板 酶联免疫法

  近年来国产乙肝两对半(两对半)试剂盒发展较快,试剂盒的灵敏度有了明显提高。两对半检测已成为人们的日常体检、献血员体检、手术及急诊输血前后的常规检查项目,以达到对乙肝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降低医院内交叉感染,减少门诊患者等待时间的目的。目前实验室普遍使用的酶联免疫(ELISA)法检测时间长,较为繁琐,又不便单样本快速检测。因此,我们选用金标快速检测板(金标),该法具有简便、快速、特异性高,无需检测仪器,可单样本快速检测的特点,现将两种方法对比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本来源 标本来自2003年8月~2004年8月我院门诊、住院患者及健康体检者。收集ELISA法检测结果全阴性者150例;HBsAg、HBeAg、HBcAb(大三阳)阳性者180例;HBsAg、HBeAb、HBcAb(小三阳)阳性者160例;大三阳与小三阳患者中男185例,女155例,年龄6~69岁,静脉采血,肝素抗凝或干燥管分离血浆/血清,放于-20℃冰箱内备用。

  1.2 试剂 金标快速检测板采用艾康生物技术(杭州)有限公司产品,批号为:200405024。ELISA试剂购于郑州绿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批号:20031118。

    1.3 仪器 全自动酶联免疫系统分析仪(德国德灵BEP2000型)。

  1.4 方法 金标快速检测板采用快速免疫层析法,其中HBsAg、HBeAg采用双抗体夹心法,HBsAb采用双抗原夹心法,HBeAb、HBcAb采用竞争抑制法,按说明书要求操作并判断结果。ELISA法采用全自动酶免系统分析仪,以S/CO值判定结果。

  2 结果

  2.1 两种检测法全阴者比较 ELISA法检测结果全阴者150例与金标法检测结果一致。

    2.2 340例大三阳、小三阳患者两种方法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340例患者两法检测结果(略)
   
  由表1可见,180例大三阳结果相同,160例小三阳中,金标快速检测板有10例未能检出HBeAb,符合率93.8%,由于HBeAb的检测是采用竞争法,结果的判定是比较检测线和控制线颜色的深浅,而当这两条线颜色相近时,受肉眼辨色的影响难以判定,因此造成金标快速检测板HBeAb的假阴性增多。金标快速板HBcAb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稍差,假阳性和假阴性较多的原因可能是ELISA法检测HBcAb时将血清作一定稀释后才测定的,而金标快速板是直接测血清。

  3 讨论

  20世纪70年代初,Faulk等 [1] 建立了免疫胶体金技术,随后技术广泛应用于免疫检测技术。本文实验结果表明:金标快速检测板有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操作简便、快速可单人份检测,不需要特殊设备,易观察结果等优点。能满足急诊的需要,适合血站流动采血点献血员的快速筛查和手术前的应急检测,更适合于基层医疗单位的推广应用。但从实验结果可以看出,金标快速检测板的灵敏度稍低于ELISA法,特别是HBeAb试剂质量也有待提高。而且金标快速检测板成本高于ELISA法。因此,实验室应根据需要并结合工作情况选用。

  参考文献

  1 Faulk Mp,Tayloy CM.Animm unocollo colloidal method for the electronmicroscope.Imnuno Chemistry,1971,8:1081-1083.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450042河南郑州济南军区检验中心第153中心医院检验科

作者: 郑素纳 张伟芳 李晓艳 王广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