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阿司匹林是解热镇痛药,亦为环氧化酶抑制剂。作为环氧化酶的抑制剂,阿司匹林是抗血小板药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心血管疾病中,血小板的聚集又是动脉血栓形成的最主要的原因。因此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本文阐述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阿司匹林是解热镇痛药,亦为环氧化酶抑制剂。作为环氧化酶的抑制剂,阿司匹林是抗血小板药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心血管疾病中,血小板的聚集又是动脉血栓形成的最主要的原因。因此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举足轻重,本文阐述如下。

  1 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中的作用机制

  动脉粥样硬化的特点是受累动脉的病变从内膜开始,包括局部有脂质和复合糖的积聚、纤维组织的增生和钙质沉着。继发病变有斑块内出血,斑块破裂及局部血栓的形成。局部血栓形成是由于动脉管腔小、血流速度快、剪切应力高、血小板易聚集,故容易形成血小板血栓。阿司匹林作为环氧化酶抑制剂,从其作用机制来看,口服小剂量的阿司匹林后,阿司匹林在体内分解产生水杨酸,后者与血小板中的环氧化酶结合,产生不可逆性的抑制,导致TX 2 A合成减少,并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功能,从而起到抗血栓的作用。由于血小板在血循环中的生存期约为7天,且血小板成熟后自身没有合成蛋白的的能力,其环氧化酶失活后在其生存期内是得不到补偿的,故口服1次阿司匹林后其抗血小板作用的时间可持续5~7天,换言之,血小板的促凝功能受到抑制后,要一直等到有新的血小板进入血液循环功能才能恢复。由此看来,只需每天早餐后服药1次就能起到抗血栓的疗效。这样既避免了阿司匹林对胃黏膜的损伤,又起到了抗血栓的作用。而血小板的环氧化酶对阿司匹林特别敏感,小剂量即可抑制血小板内血栓素A 2 (TXA 2 )的形成。血管内皮细胞可产生新的环氧化酶,可抑制血小板的聚集,能够明显地减少周围动脉内阻塞性血栓的形成,所以阿司匹林可作为抗血小板聚集的一线药物用于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一级、二级预防。

  2 阿司匹林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具体应用

  2.1 急性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的基础上继发血栓,主要成分是以纤维蛋白质作为网架结构的“红色血栓”,是纤溶药物的作用底物,故应行溶栓治疗。而辅助溶栓治疗的抗栓治疗的目的在于提高开通的速率和开通的比率,尤其是提高心肌水平的再灌注,减少溶栓后的血栓性再闭塞和再梗死。目前急性心肌梗死后抗栓治疗的主要制剂是阿司匹林和肝素,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后使用阿司匹林可以明显减少延期血管性死亡,非致命性梗死和非致命性脑卒中率。如无禁忌,心肌梗死后应长期服用阿司匹林。

  2.2 非ST段抬高的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非ST段抬高的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包括非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和不稳定型心绞痛。其发病的机制也是斑块的破裂,使形成的血栓多数未使冠状动脉完全闭塞,血栓的成分主要以血小板为主的“白色血栓”,治疗的原则是稳定病变,防止病变进展,减少病死率,减少发展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的可能性。早期的抗栓治疗,阿司匹林加肝素是非ST段抬高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治疗的基础。作为二级预防,在急性冠状脉综合征后阿司匹林应该无限期使用,如阿司匹林过敏或不能耐受,可选用氯吡格雷。无论高危、低危,行介入治疗还是非介入治疗,加用氯吡格雷都能在阿司匹林加肝素(低分子肝素)已经获益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心血管事件。

  2.3 动脉血栓形成的一级预防 (1)如果存在动脉粥样血栓形成的危险因素,如患糖尿病,或已经存在心脑外周血管疾病,则应考虑口服阿司匹林预防。(2)对于高血压的患者,没有必要常规口服阿司匹林,如果年龄大于50岁或者存在高脂血症、糖尿病等,应口服阿司匹林预防。

  3 使用阿司匹林的不良反应用及注意事项

  (1)大剂量可出现恶心呕吐,长期应用可加重或诱发溃疡病,故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应慎用或不用。如应用,须予抗酸药口服或应用肠溶片。(2)少数出现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休克或哮喘。(3)长期应用,可引起肾乳头坏死。(4)妊娠期妇女慎用或避免应用。(5)饮酒前后不可用。(6)避免与糖皮质激素联用,二者合用可使出血加剧。(7)手术1周内应避免应用,以免出血。(8)脑出血患者禁用。

  4 使用阿司匹林的剂量问题
  
  阿司匹林一级预防的剂量为每日75~100mg即可,餐后服用,二级预防的阿司匹林在100~300mg之间,对于一旦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应尽快给予阿司匹林160~325mg嚼碎后服用。

  总之,阿司匹林在血管疾病的应用越来越受到医务工作者的重视。正确地应用阿司匹林,掌握其使用的适应证和造成的不良反应至关重要,对于抗栓治疗的意义举足轻重,临床上的应用日趋广泛。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650000云南边防总队医院 

作者: 王启明 张爱国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