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脾损伤的CT诊断及临床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CT诊断脾损伤的临床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43例脾损伤CT资料。结果43例中完全性破裂26例,中心破裂5例,包膜下破裂12例。同时合并肝、肾、胰腺、小肠、肋骨等多发性损伤15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CT诊断脾损伤的临床价值。 方法  回顾性分析43例脾损伤CT资料。 结果  43例中完全性破裂26例,中心破裂5例,包膜下破裂12例。同时合并肝、肾、胰腺、小肠、肋骨等多发性损伤15例。31例手术,12例保守治疗。 结论  CT检查能正确估计脾损伤的范围和程度,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重要信息。

  关键词  CT 诊断 脾损伤

  脾损伤在腹部外伤中最常见,占腹部外伤的14 [1] 。脾损伤的及时准确诊断对临床处理有重要意义。本文回顾性分析我院2001年8月~2004年10月收治的43例脾损伤患者的CT资料,探讨其CT表现和临床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43例,男36例,女7例,年龄17~55岁,平均36.5岁。外伤原因车祸撞伤29例,腹部拳击伤8例,腹部被重物击伤4例,高处坠落伤2例。绝大多数在1h内就诊。临床表现为腹部压痛、腹胀、腹膜刺激征、弥漫性腹痛等,其中5例休克。

    1.2 方法 采用美国GE Prospeed单螺旋CT机扫描,层厚 5~10mm,层距5~10mm,120kV,90mA,pitch值为1.0~1.5,常规扫描范围为膈顶至肾下极,少数行下胸部及全腹扫描。

  2 结果

  2.1 诊断结果 完全性破裂26例,脾实质和包膜均破裂,较多血液进入腹腔。中心破裂5例,包膜尚完整,脾实质内破裂,形成脾内血肿,脾脏体积短期内增大。包膜下破裂12例,包膜下脾实质破裂而包膜完整,形成包膜下血肿。多发性损伤15例,其中脾损伤合并肾损伤3例、肝损伤4例、胰腺损伤1例、小肠破裂1例、肋骨骨折9例。

    2.2 治疗选择 31例患者手术,其中完全性破裂26例,中心破裂3例,包膜下破裂2例;其余12例患者保守治疗。所有患者均治愈出院。 3 讨论脾损伤一般分为完全性破裂、中心破裂和包膜下破裂 [2] 。完全性破裂CT表现为脾脏体积增大,外形不整,脾实质内条状不规则形低密度影,肝肾间隙、肝脾周围低密度影。此类患者由于失血量大,如伴有合并伤(本组统计15例),伤情更危急,诊断明确应立即手术治疗。43例脾损伤中CT诊断完全性破裂26例,均手术治疗(脾切除11例、修补术15例),手术结果脾实质和包膜均有破裂。中心破裂CT表现为脾内局限性低密度或稍高密度区,境界可不甚清楚,不过至稍晚时境界清晰为圆形或椭圆形低密度影。此类患者多不典型,临床上易忽略造成失血性休克,引起严重后果。中心破裂患者应严密观察,及时复查CT,观察血肿是否扩大,发现腹腔内有积血应建议手术治疗。经复查,本组5例中3例因病情进展快进行了外科手术治疗(脾切除1例、修补2例)。包膜下破裂CT表现为脾周特征性新月形密度异常区,出血较早时如此,出血较长时间以后逐渐变成低密度,而脾实质无特殊。采取手术还是保守治疗要视血肿大小、脾实质受压情况、腹腔内有无积血及积血量多少而定。血肿较大、脾实质受压移位明显及腹腔内有中等量以上积血者需要手术治疗,一般情况下可保守治疗,本组2例手术(均行修补术),10例保守治疗。由于CT检查安全、无创,诊断脾损伤的敏感性及准确性高达95%,当临床疑有脾损伤时,CT检查已成为目前首选的检查方法 [3] 。在CT检查中部分患者因运动、呼吸造成伪影而影响诊断,运用窄窗(W150)及图像放大技术更易于观察 [4] 及区别。腹部外伤常常可为多组织、多器官的复合外伤,此时CT的作用就远远超过超声及血管造影等检查方法,由于处于急诊状态,常具有抢救的意义,此时行MRI检查常常是不太可能的,因此CT检查的重要性就明显突出 [3] 。此外CT复查还可以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发现脾损伤迟缓性出血,同时还能观察治疗效果。

  CT检查所反映的直接、间接征象结果客观可靠 [5] ,能较全面的反映脾损伤的范围和程度,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重要信息。

  参考文献

  1 陈星荣,沈天真,段承祥,等.全身CT和MRI.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625-627.

    2 李果珍.临床CT诊断学.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475-476.

    3 李松年,唐光健.现代全身CT诊断学.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9,793-794.

    4 许有生,蒋伟荣,赵富金,等.外伤性脾破裂的CT诊断.临床放射学杂志,1998,17153-155.

    5 Wolfman NT,Bechold RE,Scharling ES,et al.Blunt abdominal trauma evaluation by CT.AJR,1992,158493-497.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255069淄博山东铝业公司医院放射科

作者: 关 春 张 欣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