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

超声引导介入穿刺治疗卵巢囊肿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科超声引导下共治疗卵巢囊肿84例87个囊肿,经随访6~24个月,效果良好,现分析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组84例患者(87个囊肿)均为我科1998年1月~2004年1月超声引导介入治疗的卵巢囊肿患者,年龄21~45岁,平均33岁。2方法使用PhilipsEnvisorHD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用6~12号套管穿刺针或普通长9号......

点击显示 收起

  我科超声引导下共治疗卵巢囊肿84例87个囊肿,经随访6~24个月,效果良好,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84例患者(87个囊肿)均为我科1998年1月~2004年1月超声引导介入治疗的卵巢囊肿患者,年龄21~45岁,平均33岁。囊肿最大20cm×14cm×6cm,最小5cm×4cm×3cm,其中浆液性囊肿56例,黏液性囊肿11例,巧克力囊肿17例。

  1.2 方法 使用Philips Envisor HD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7.5MHz。用6~12号套管穿刺针或普通长9号针带接管。扫查囊肿与盆腔各脏器的位置关系,初步确定囊肿的性质,对囊肿行十字交叉中心定位,腹部或阴道常规消毒后铺巾,探头套避孕套消毒处理,用2%的利多卡因局麻穿刺点,确保穿刺针进入囊肿中央(图1),抽出第一管液体做常规细胞学检查,当囊液快抽尽时,腔内先注入2%的利多卡因5ml,再注入抽出囊液总量1/3的无水乙醇,反复冲洗2~3次,再次注入保留5~10min后,尽量抽出囊内液及沉渣物,拔针术毕。

  图1 超声引导下介入治疗卵巢囊肿2 结果

  84例患者有87个卵巢囊肿,穿刺一次成功76个,二次穿刺成功10个,另1个囊肿因活动范围大,穿刺针未能进入囊腔;40个抽出无色清亮液,27个抽出浅黄色液,6个抽出深黄色液,14个抽出黏稠咖啡色液,抽液送检均未找到瘤细胞;随访6~24个月治疗86个囊肿中,41个囊肿完全消失,36个囊肿囊腔<2.5cm,9个囊腔小于起初的一半,均无复发。

  3 讨论

  卵巢囊肿是女性生殖器常见的良性肿瘤之一,超声引导无水乙醇硬化介入治疗卵巢囊肿的机制:无水乙醇是一种消毒防腐的有机溶剂,也常用作硬化剂,对细胞具有较强的脱水作用。无水乙醇使囊肿内壁具有分泌功能的细胞凝固、变性、坏死,从而失去分泌功能,囊内液体不再增加,囊壁粘连,囊腔闭合,以达到使囊肿缩小至消失的效果。84例患者中,出现下腹坠胀、灼痛者4例,术后低热1例,下腹 隐痛5例,经对症处理后症状均消失。卵巢囊肿既往多主张手术切除囊肿或部分卵巢,具有有创、术后并发症和费用高等缺点,部分患者不愿接受。我科行超声引导下无水乙醇硬化介入治疗卵巢囊肿,患者无需顾忌手术禁忌证,手术痛苦轻、方法简便、安全且效果良好,并能最大限度的保护卵巢的功能,易于被患者接受,值得推广。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017000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医院超声科

作者: 郭 丽 刘晓兰 孙晓峰 撖秀荣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