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

食管胃胸内器械吻合连续无吻合口瘘142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食管癌、贲门癌切除术后发生食管胃吻合口瘘是严重的外科并发症。2001年1月~2004年11月,我科共行食管癌、贲门癌手术165例(手术切除162例,贲门癌3例手术探查)。食管胃颈部吻合13例,胸内手工吻合7例,胸内器械吻合142例。其中食管胃胸内器械吻合无吻合口瘘。...

点击显示 收起

  食管癌、贲门癌切除术后发生食管胃吻合口瘘是严重的外科并发症。2001年1月~2004年11月,我科共行食管癌、贲门癌手术165例(手术切除162例,贲门癌3例手术探查);食管胃颈部吻合13例,胸内手工吻合7例,胸内器械吻合142例;其中食管胃胸内器械吻合无吻合口瘘。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食管胃胸内器械吻合142例,男102例,女40例;年龄36~78岁,平均59.2岁;病变部位在食管胸中段49例(34.5%),下段31例(21.8%),贲门癌62例(43.7%)。所有病例均经上消化道钡餐和/或食管(胃)镜检查明确诊断;合并贫血56例、糖尿病12例、甲亢1例。

  1.2 吻合方式 左侧开胸食管、胃主动脉弓上吻合47例,弓下吻合80例;右胸上腹两切口食管胃胸顶吻合15例;使用国产(常州)26mm直或弯管状吻合器一层吻合,吻合口不做胃底折叠包埋;手术分别由四位医生完成。

  1.3 结果 全组食管胃胸内器械吻合未发生吻合口瘘。其他并发症:脓胸1例,肺部感染6例,切口感染5例,乳糜胸2例,脑梗死3例。无手术死亡。

  2 讨论

  2.1 关于吻合口瘘 在食管癌、贲门癌的外科治疗中,食管胃吻合口瘘是术后严重的并发症,其死亡率约为44.7% [1] ,尤其是胸内吻合口瘘更为严重。预防食管胃吻合口瘘的发生是提高食管癌、贲门癌切除手术成功率的关键。引起吻合口瘘的原因主要有缝合技术不当、食管胃血运障碍、吻合口张力大、局部感染、胃肠减压无效等,贫血、低蛋白血症、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也是影响吻合口愈合的重要因素。1980年以前,食管-胃吻合多采用手工缝合,胸内吻合口瘘发生率为5.6% [2] 。多年来,国内外学者都在探索降低这一并发症的手术方法。食管-胃器械吻合近年来被广泛应用,其优点是简化手术操作,尤其是使弓上、胸顶部困难的手工吻合变得相对容易,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野污染。张志庸等 [3] 报道519例食管-胃器械吻合仅有2例吻合口瘘,发生率为0.39%。也有报道吻合口瘘与手术方法无直接关系,器械吻合明显缩短手术时间,但未降低吻合口瘘的发生率 [4,5] 。本组无食管-胃吻合口瘘,我们体会熟练掌握吻合器性能和吻合技术是预防吻合口瘘的关键。

  2.1.1 熟练掌握吻合器性能,注意操作细节,保证器械吻合顺利完成 国产吻合器重复使用,每次使用前术者应亲自检查安装好的吻合器,防止安装错误造成的手术困难。另外,国产吻合器存在工艺欠缺,术者应灵活处理术中的操作意外。在使用中应注意的问题有:(1)抵钉座内垫圈倒装,造成无法切割。(2)钳夹抵钉座弹簧片,使中心杆无法与抵钉座牢固对接。(3)吻合后切割不全,不能强行拉出吻合器,可经胃腔切断牵连的组织。(4)钉仓与吻合器安装不紧,应在吻合器旋紧后,用手固定吻合器前端,防止击发后二者脱开。近两年使用的弯管状吻合器,钉仓与吻合器对接的锁扣牢固,未再发生类似意外。(5)食管胸上段内径稍小,可用卵圆钳扩张食管,便于弓上及胸顶吻合时置入抵钉座,食管内径小,不能强行使用吻合器,避免造成食管黏膜和肌层的撕裂。本组6例因食管胸上段内径小,行胸内手工吻合。(6)吻合时胃底部胃壁松紧适度,过度牵张可能造成吻合后吻合口环缩。(7)吻合完成后要仔细检查食管和胃两切环是否完整,吻合口有无漏钉或钉合不全,必要时缝合加固,如因吻合器故障造成吻合不满意时,应考虑行手工吻合,本组1例贲门癌因此行手工吻合。

  2.1.2 术中保证胃和食管残端的良好血运 胃游离充分,上提至弓上或胸顶时无张力,特别注意吻合口局部胃壁的血运。本组器械吻合后,吻合口不做胃底折叠包埋,仅胃底与纵隔胸膜缝合数针固定,意在减少对吻合口局部胃壁血运的影响。

  2.1.3 重视围术期处理 食管癌、贲门癌患者可因进食困难、肿瘤出血等,造成全身营养不良、贫血,术前应注意纠正。本组患者术前HGB90g/L以上,血浆白蛋白30g/L以上。术后保持有效的胃肠减压6天,第7天开始进流质饮食。

  2.2 关于胃食管反流 食管胃手工吻合术有多种抗反流手术方式,本组食管胃器械一层吻合,未加抗反流操作。有报道分层手工吻合术后生命质量高于器械吻合,吞咽症状和反流症状低于器械吻合 [6] 。徐启明 [7] 等则认为食管癌切除,无论手工吻合和器械吻合,术后胃食管反流都是不可避免的,反流的发生与术后时间的长短无关,半卧位睡眠是预防反流的有效方法。本组患者多数术后有较明显的反流症状,经饮食和睡眠方式教育,出院前极少需口服制酸剂,无吸入性肺炎发生。

  参考文献

  1 邵令方,张毓德.食管外科学.石家庄: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610-615.

    2 康醴源,孙玉鄂,黄孝迈.应用管状消化道吻合器的体会.中华外科杂志,1987,25(7):456.

    3 张志庸,李单青,崔玉尚,等.食管癌、贲门癌切除器械吻合术519例.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2001,8(3):197.

    4 刘燕,罗贵清,黄洁健,等.食管癌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瘘的预防.华中医学杂志,2003,27(6):293-294.

    5 潘铁成,刘超,胡敏,等.食管癌贲门癌术后吻合口瘘的临床分析.华中医学杂志,2002,26(4):199-202.

    6 付茂勇,赵雍凡,阎齐,等.食管癌切除后不同吻合方式术后生命质量评价.四川大学学报(医学版),2003,34(2):357-358.

  7 徐启明,周乃康,柳曦,等.食管癌切除机械吻合术后重建食管的测压和pH分析.解放军医学杂志,2003,28(7):646-647.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255036山东省淄博市中心医院胸心外科

作者: 韩春生 马宏利 邱增华 赵 凯 周玉汀 姜克勤 王学奎 郭万红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