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

甘油果糖和甘露醇用于脑梗死的临床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甘油果糖对脑梗死后脑水肿的治疗价值。方法筛选我院收治的脑梗死患者(2004年1月~10月)60例分为甘油果糖组30例和甘露醇组30例。结果两组在治疗前后神经功能恢复差异无显著性,但甘油果糖较甘露醇对肾功能影响小,差异有显著性。结论对原有肾功能损害或合并有糖尿病的脑梗死患者应用甘油果糖较......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甘油果糖对脑梗死后脑水肿的治疗价值。 方法  筛选我院收治的脑梗死患者(2004年1月~10月)60例分为甘油果糖组30例和甘露醇组30例。两组患者其他治疗相同。 结果  两组在治疗前后神经功能恢复差异无显著性,但甘油果糖较甘露醇对肾功能影响小,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对原有肾功能损害或合并有糖尿病的脑梗死患者应用甘油果糖较甘露醇更有利。

  关键词  甘油果糖 甘露醇 脑梗死

  脑梗死后脑水肿的发生,常使颅内压升高,升高的颅内压力一方面进一步妨碍脑灌流,使梗死灶扩大,另一方面直接影响神经功能的恢复 [1] 。因此,对脑梗死患者除积极溶栓、扩容改善脑血液循环外,防治脑水肿是影响预后的一个重要措施,以往常用的甘露醇虽具有强有力的脱水作用,但因其具有反跳效应且对肾损害较明显,使之临床使用受限制。近年来临床使用的甘油果糖注射液具有较明显降颅压作用,本文旨在比较二者治疗脑梗死后脑水肿对神经功能和肾功能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我院收治的脑梗死患者(2004年1月~10月)中筛选60例满足如下条件:首次发病,起病在24h以内;年龄≤75岁;颈内动脉系统受累;意识清楚;肝肾功能正常;肌力2~4级;临床表现、CT、MRI符合脑梗死诊断标准。60例患者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50~76岁,平均63岁。

  1.2 方法 入选患者60例被随机分为甘油果糖组和甘露醇组各30例,两组间性别、年龄及病变程度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甘油果糖组30例,给予甘油果糖注射液250ml静点,2次/d,5%葡萄糖500ml加入舒血宁10ml静点,1次/d。甘露醇组30例,将甘油果糖注射液改为甘露醇125ml静点,2~4次/d,其他治疗不变。连续用药7~10天,两组补液均为2000ml/d。

    1.3 疗效评价 每例均于治疗第1、3、7、10天测定血肌酐和尿素氮,并在治疗前后按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通过的卒中患者神经功能缺损评分标准评分。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t检验、卡方检验。

  2 结果

  两组治疗前后神经功能评分见表1。经统计学处理t=0.778,P>0.05,差异无显著性。两组在高颅压指标如头痛、呕吐、视乳头水肿及CT密度改变方面差异无显著性。

  表1 两组治疗前后神经功能评分比较 (略)

  干部三病房(通讯作者)  后有1例出现轻度肾功能异常(肌酐132μmol/L,尿素氮8.1mmol/L)。甘露醇组30例治疗前血肌酐、尿素氮均正常,治疗后有9例出现肾功能异常(5例轻度,肌酐平均119μmol/L,尿素氮平均7.8mmol/L;4例中度,肌酐平均143μmol/L,尿素氮平均8.9mmol/L),经卡方检验,两组差异有显著性(χ 2 =6.38,P<0.05)。

  3 讨论

  对于脑梗死患者,梗死灶内神经元缺血坏死、周围半暗带神经元缺血、缺氧,均可引起脑水肿、颅内压升高,甘油果糖和甘露醇二者既有脱水降颅压作用,又有脑保护、清除自由基等作用,故在脑梗死治疗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笔者的临床资料表明,应用甘油果糖注射液和甘露醇,对两组患者神经功能的恢复差异无显著性。甘露醇作用迅速,降颅压持续时间较短,有反跳现象,大量输入有可能造成肾损害 [1,2] 。因为大量甘露醇在体内不被吸收,90%以上需经肾脏排泄,可引起渗透性肾病或甘露醇肾病,产生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严重后果。本文30例中有9例出现肾功能受损。因此,老年患者慎用,肾功能不全患者不能使用甘露醇。并且甘露醇的强有力脱水作用可使患者出现脱水及电解质紊乱而使病情进一步加重。甘油果糖降颅压作用比甘露醇缓和,持续时间比甘露醇长,无反跳现象,副作用少 [3] 。并且甘油果糖进入体内参加三羧酸循环,可供给脑组织能量,有益于梗死灶周围半暗带灌注的改善及脑细胞的保护和神经功能的恢复,其代谢终产物为二氧化碳和水,经肾排泄少,肾脏负担小,本文30例患者中只有1例出现轻度肾功能受损。因此,肾功能不全患者亦可应用。糖尿病是脑血管病的主要合并症,高血糖可加重脑组织缺血性损伤。当脑缺血、缺氧时葡萄糖的无氧酵解加速,乳酸生成增加,导致细胞酸中毒,加速神经元死亡;高血糖还可引起血管扩张,使缺血区再灌注加重脑水肿。脑卒中的早期在积极降颅压的同时应重视降低血糖,且不宜用高糖注射液,但对缺血的细胞又急需能量的供给,便产生了治疗上的矛盾。甘油果糖注射液是解决这一矛盾的药物。甘油果糖是单糖,具有抗酮体作用,故更适用于糖尿病患者。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对原有肾功能损害的脑梗死患者,尤其合并糖尿病的患者来说,使用甘油果糖注射液比使用甘露醇更为有利。

  参考文献

  1 陈铁军,韩家如,罗健,等.甘露醇所致的急性肾功能衰竭2例报告.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89,2:131.

    2 杨树源,岳勇,李庆彬,等.甘油果糖注射液降低颅内压的临床观察.中华神经外科杂志,1994,10:272.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161002黑龙江省齐齐哈尔铁路车辆集团医院神经内科
  161002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铁路中心医院

作者: 蒋志宏刘宏斌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