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

天然抗-P1引起ABO定型困难(附1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血型鉴定中,血清中的不规则抗体会造成血型定型困难,我中心2004年1月30日偶遇1例,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献血者,男,30岁,身体健康,无输血史,2004年1月30日在我站献血,献血前初定血型为A型,献血后复查血型时正定型为A型,反定型为O型,经进一步鉴定,献血者体内含不规则抗体—抗-P1。1试剂抗-A、抗-B、抗-D,......

点击显示 收起

  血型鉴定中,血清中的不规则抗体会造成血型定型困难,我中心2004年1月30日偶遇1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献血者,男,30岁,身体健康,无输血史,2004年1月30日在我站献血,献血前初定血型为A型,献血后复查血型时正定型为A型,反定型为O型,经进一步鉴定,献血者体内含不规则抗体—抗-P1。

  1.2 血清学检查

  1.2.1 试剂 抗-A、抗-B、抗-D,ABO血细胞,红细胞血型抗体筛选细胞及谱细胞,均购自上海血液中心。

  1.2.2 血型鉴定 正定为A型,反定其血清可凝集A、B、O型标准红细胞(分别为2+,3+,+),自身不凝集,提示此血清中可能有ABO以外的抗体。

  1.2.3 抗体筛选 采用上海血液中心生产的筛选细胞对其血清中存在的抗体进行检测,反应格局见表1。结果提示该血清中存在不规则抗体。

  1.2.4 抗体鉴定 将被检血清与红细胞血型抗体鉴定细胞反应,结果显示该血清中存在IgM型抗-P1,反应格局见表2。

  表1 抗体筛选的反应格局(略)

  表2 抗体鉴定的反应格局(略)

  2 讨论

  该献血者无输血史,所以血清中的抗-P1属于天然抗体。P2人的血清中通常含有抗-P1,该抗体最理想的反应温度为4℃,几乎都是IgM抗体。在血型鉴定中,不规则抗体常会造成正反定型不符,所以输血工作者在工作中遇到血型正反定型不符时,应认真做好抗体的筛查和鉴定,以减少不规则抗体进入受血者的可能性。

  (编辑周 雷)

  作者单位:266071山东省青岛市红十字会中心血站

作者: 马秀敏 胡 彬 孙振秀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