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

妊娠晚期用蓖麻油引产餐引产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围生医学的发展提出了适时分娩的新概念,引产技术也随之不断创新。在妊娠晚期采用有效的引产方法来终止各种威胁母儿健康的高危妊娠,对于改善母儿生活质量,提高新生儿的存活率有重要价值。缩宫素引产是30多年来常规引产方法,在静滴缩宫素引产过程中,孕妇活动受限制,常不能坚持配合治疗,而且需专人管理,我院应用蓖麻......

点击显示 收起

  围生医学的发展提出了适时分娩的新概念,引产技术也随之不断创新。在妊娠晚期采用有效的引产方法来终止各种威胁母儿健康的高危妊娠,对于改善母儿生活质量,提高新生儿的存活率有重要价值。缩宫素引产是30多年来常规引产方法,在静滴缩宫素引产过程中,孕妇活动受限制,常不能坚持配合治疗,而且需专人管理,我院应用蓖麻油炒鸡蛋方法用于妊娠晚期引产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6月~2004年6月来我院住院待产的孕妇400例,无明显头盆不称、产道阻塞、胎位异常、瘢痕子宫、胎儿未成熟或胎盘功能低下者。初产妇360例,经产妇40例;随机分成引产餐组和缩宫素组,每组200例,两组年龄、职业、体重、孕周、胎儿大小基本相似,宫颈Bishop评分≤7分,差异均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蓖麻油引产餐的配制 将30ml蓖麻油和2个生鸡蛋混匀后煎熟,空腹顿服,服餐前后禁食2h。

    1.2.2 缩宫素引产液的配制 缩宫素2.5U加于5%葡萄糖液500ml中,滴速10~15滴/min开始,依宫缩情况调节滴速。

    1.3 效果判定 服用引产餐或静滴缩宫素24h内临产者即为有效,否则为无效。

  2 结果

  2.1 引产有效率

    2.1.1 引产餐组 餐后临产者188例,成功率94%,阴道分娩时间为(7±3.5)h。172例经阴道分娩,12例因胎儿宫内窘迫,8例因孕妇不能耐受宫缩痛,8例因相对头盆不称而实施剖宫产术。

    2.1.2 缩宫素组 用药后临产者166例,成功率83%。阴道分娩时间(11±5.1)h。152例经阴道分娩,28例因胎儿宫内窘迫,8例因孕妇不能耐受宫缩痛,12例因相对头盆不称实施剖宫产术。两组相比:服蓖麻油引产组有效率及阴道分娩率明显高于缩宫素组(P<0.05),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率、剖宫产率明显降低(P<0.05)。

  3 讨论

  蓖麻油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当与鸡蛋中的卵磷脂同服后,在磷酯酶A2的作用下使体内前列腺素的合成和释放增加,一方面促进宫颈成熟,另一方面促进子宫收缩,前列腺在启动分娩中的作用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已得到证实,它既可以促宫颈成熟,又可激活胶原溶解酶和弹性蛋白酶改变宫颈的结缔组织结构,使排列紧密的胶原纤维断裂、分离、溶解成为基质,临床表现为宫颈缩短、软化 [1] 。前列腺素与生殖生理密切相关的主要是PGE 2 、PGE他们对妊娠子宫有强大的兴奋作用,特别是对妊娠中期及妊娠晚期子宫更为敏感,并已证明为分娩介质 [2] 。另外,引产餐中含有约328kCal的热量,服用后可使孕妇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从本研究结果看该方法有效率达94%,显著高于缩宫素组。由于前列腺素增加子宫收缩同时促进宫颈成熟、软化,从而缩短了第二产程,减轻了孕妇痛苦,也使因子宫收缩不协调所致并发症减少,从而降低了剖宫产率。该方法与传统的缩宫素静滴相比,其优点还在于患者无需专人守护,可自由活动不受限制,而且药源广泛,方法简便,安全有效,值得临床应用推广。

  参考文献

  1 顾美皎.现代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10:601.2 郭燕燕,周世梅.实用妇产科药物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16.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462000河南省漯河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潘 丽 张瑞玲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