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

眼科手术后继发性低钾血症52例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眼科手术后继发低钾血症,病情变化缓慢且不典型,常以消化系统及运动系统严重症状为突出表现,极易误诊或耽误治疗,现就我院近几年来眼科手术后继发低钾血症5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总结,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全部病例均为2001年6月~2004年8月于我院住院的患者,共52例,男31例,女21例,年龄8~62岁,其中6例男性术前有......

点击显示 收起

  眼科手术后继发低钾血症,病情变化缓慢且不典型,常以消化系统及运动系统严重症状为突出表现,极易误诊或耽误治疗,现就我院近几年来眼科手术后继发低钾血症52例患者的临床资料总结,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全部病例均为2001年6月~2004年8月于我院住院的患者,共52例,男31例,女21例,年龄8~62岁,其中6例男性术前有周期性麻痹病史,曾在外院补钾治疗,于术前正常。术后3h或次日晨起后出现不同程度口苦、恶心、呕吐、厌食、腹胀、便秘、肠蠕动减弱或消失、肠麻痹等和(或)有疲乏、软弱、乏力、全身性肌无力,以双下肢明显,肢体软瘫,腱反射减弱或消失;12例患者术后第2天起床时发现四肢不能活动。

  1.2 实验室检查 52例均取血清钾测定,其中36例血清钾<3.5mmol/L,9例<3.0mmol/L [1] ,最低者达2.4mmol/L。其余16例血清钾测定在3.6~4.2mmol/L。

    1.3 心电图检查 其中25例出现T波宽而低,Q-T间期延长,出现U波,5例出现偶发房性早搏。余心电图未出现异常,均未出现室性心动过速、心室扑动、心室颤动等严重心律失常

    1.4 治疗效果 采取分次补钾,边治疗边观察,应用氯化钾静脉点滴治疗20例及口服补达秀(氯化钾控释片)32例,并积极治疗术后胃肠道反应及疼痛反应,并加以饮食治疗,治疗1~3天,52例均有效,症状消失。

  2 讨论

  眼科手术虽然大部分为局部麻醉,创伤小,但有一些手术术中需牵拉眼部肌肉,使患者术后胃肠道反应明显,恶心、呕吐、纳差、摄钾减少,排钾增多,致使机体总钾量减少,引起钾缺乏。有一部分患者由于手术前后紧张焦虑,处于应激状态,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促使钾进入细胞内,出现发作性软瘫,表现为转移性低钾血症 [1] 。

    总之,虽然眼科手术术后的低钾血症不像外科手术后禁食、引流所导致的钾缺乏病情严重,但也使患者进入痛苦状态,如不及时处理,也有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故应积极处理术后的一些胃肠道反应,及时补充含钾或镁的饮食、少食多餐,密切观察低钾的早期表现,及时检测血钾及心电图改变并给予有效治疗措施。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61-863.

  (编辑刘 静)

  作者单位:030002太原山西省眼科医院内科 

作者: 赵 健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