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

HBV前S1抗原与HBV五项血清标志物的分析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前S1(PreS1)抗原与HBV“五项”之间的相关性及临床意义。方法ELISA法采用全自动酶联免疫系统分析仪检测247例患者HBV五项血清标志物和PreS1抗原。结果在247例HBsAg阳性血清中,HBeAg阳性者86例,阳性率为34。8%,PreS1抗原阳性率为6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前S1(PreS1)抗原与HBV“五项”之间的相关性及临床意义。 方法  ELISA法采用全自动酶联免疫系统分析仪检测247例患者HBV五项血清标志物和PreS1抗原。 结果  在247例HBsAg阳性血清中,HBeAg阳性者86例,阳性率为34.8%,PreS1抗原阳性率为63.6%。86例HBeAg阳性标本中PreS1抗原阳性者72例,阳性率为83.7%;149例HBeAg阴性、抗-HBe阳性标本中PreS1抗原阳性者82例,阳性率55.0%。其中“大三阳”标本中PreS1抗原阳性率高达85.7%,显著高于“小三阳”患者血清中PreS1抗原阳性率61.5%。 结论  PreS1抗原是HBV感染和复制的标志,比HBeAg反映HBV复制更敏感,是HBV存在和复制较为直接的标志,对HBV“五项”检测起重要补充作用,对临床上判断HBV复制和疾病的预后有重要参考价值。

  关键词  HBV前S1抗原 HBV五项标志物 ELISA

  乙型肝炎病毒(HBV)是一种嗜肝细胞病毒,HBV感染肝细胞的第一步是侵入肝细胞,然后才能在肝细胞内复制繁殖。目前认为前S1(PreS1)抗原在HBV复制和入侵肝细胞的机制中起着重要作用,而PreS1抗原仅存在于完整的HBV颗粒上,所以又被作为一个新的判断HBV复制和具有传染性的标志物,在临床上有着更为重要的价值。为了进一步探讨PreS1抗原与HBV“五项”的关系及临床意义,我们对HBV不同模式的标志物进行了对比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所选标本均来自我院门诊及住院患者,抽血分离血清测定HBV“五项”并将其不同模式阳性血清存放于-20℃冰箱中保存待测。

  1.2 试剂与方法 (1)PreS1抗原检测采用ELISA法:购自上海阿尔法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批号20031212,按说明书操作。(2)HBV“五项”检测采用ELISA法:购于郑州绿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批号2003118。(3)仪器:全自动酶联免疫系统分析仪(德国德灵BEP2000型)。(4)方法:ELISA法,采用全自动酶联免疫系统分析仪,以s/co值判定结果。

  2 结果

  2.1 PreS1抗原阳性与不同模式的HBV五项标志物的相关性 见表1。

  表1 PreS1抗原与HBV五项标志物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近年来,PreS1抗原作为HBV血清学的新标志物逐渐显现出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PreS1抗原是由108或119个氨基酸组成的肽段,是HBV-DNA S区的PreS1基因编码产物,它位于HBV颗粒表面,具有高度的免疫原性,由于PreS1抗原只存在于完整的HBV颗粒上,所以具有很高的特异性,PreS1抗原的持续存在表明有病毒复制和病毒颗粒存在。本文对247例HBsAg阳性血清进行了检测并分析其与PreS1抗原之间的关系,在247例HBsAg阳性血清中,HBeAg阳性的阳性率为34.8%,PreS1抗原阳性率为63.6%,其中在86例HBeAg阳性血清中,PreS1抗原阳性率为83.7%。结果表明,HBsAg阳性作为HBV感染的标志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HBsAg阳性可出现在急性、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或是无症状的HBsAg携带者血清中,所以仅HBsAg阳性不能作为HBV感染复制的标志,但HBsAg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乙型病毒性肝炎;而PreS1抗原不仅是 HBV感染的标志,还是HBV复制的标志,在HBV感染、复 制的早期即可检出 [1] 。PreS1抗原与HBeAg具有较高的一致性,本实验结果两者相符率为83.7%。Yuki等 [2] 发现部分HBeAg阴性血清仍可检出PreS1抗原,原因是HBV为逃避宿主的免疫反应而发生前C区变异,变异导致HBeAg的不表达,但不影响病毒的复制,造成HBV持续感染。PreS1抗原检出HBV灵敏度高于HBeAg,比HBeAg反映HBV复制更敏感;PreS1抗原阳性检出率与HBV-DNA阳性检出率呈正相关 [3,4] 。因此,PreS1抗原与HBV“五项”呈不同程度相关性,有独立的检测价值。PreS1抗原作为病毒感染、复制的指标较HBeAg敏感,是HBV存在和复制较为直接的标志,对HBV“五项”检测起重要的补充作用,对临床上判断HBV复制和疾病预后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还可用于筛选献血员常规检测以减少输血后肝炎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章华础,肖祥熊.肝炎血清标志检测及其临床意义.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91,66-68.

  2 Yuki N,Hayashi N,Katayama K,et al.Quantitative analysis of Pre-S1and Pre-S2in relation to HBsAg xpression.Hepatalogy,1990,11(1):38-43.

    3 陈松.血清前S1抗原检测的临床价值.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2003,17(3):295.

    4 徐蓓,姚光弼.血清乙型肝炎前S1抗原检测及其病毒复制的关系.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1997,11(2):27.

  (编辑周 雷)

  

作者: 王广兰 郑素纳 张伟芳 李晓艳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