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

胸、腹腔积液细胞染色体分析对恶性肿瘤的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判断胸腔积液或腹水是由于恶性肿瘤还是非恶性病变(炎症及其他)引起的,是明确诊断确定如何治疗的关键。胸腹腔积液中检出恶性细胞是一个可靠的诊断手段,但阳性率只有28%~60%[1],且有一定数量变性的间皮细胞和癌细胞的形态相似,如细胞增大、核肿胀、染色质变粗和深染等,有时难以与癌细胞鉴别,甚至得出假阴性和......

点击显示 收起

  判断胸腔积液或腹水是由于恶性肿瘤还是非恶性病变(炎症及其他)引起的,是明确诊断确定如何治疗的关键。胸腹腔积液中检出恶性细胞是一个可靠的诊断手段,但阳性率只有28%~60% [1] ,且有一定数量变性的间皮细胞和癌细胞的形态相似,如细胞增大、核肿胀、染色质变粗和深染等,有时难以与癌细胞鉴别,甚至得出假阴性和(或)假阳性的结果而延误诊断。有报道癌细胞染色体的改变是十分明显的,胸液恶性细胞染色体检查为超二倍体及多倍体,而良性细胞无异常。为协助临床诊断,我室对恶性及良性胸腹腔积液细胞的染色体进行了对比观察,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来源于我院呼吸科及消化科的住院患者。标本均为住院后第1、2次胸腹腔积液,肿瘤患者尚未进行任何放疗和化疗。病例均经临床检查,胸腹腔积液常规及细胞学检查,B超,CT、MRI确诊;部分为手术证实。恶性胸腔积液为肺癌;恶性腹水为肝癌、胃癌、肠癌腹腔转移或手术后转移;良性组为结核胸膜炎及肝硬化。恶性组25例,良性组20例。

    1.2 方法 常规无菌抽取胸腹腔积液10ml加肝素38g/L抗凝。加秋水仙素液(50μg/ml)至最终浓度为2.5μg/ml置37℃恒温箱2h。以1000r/min离心沉淀10min弃上清液,加入0.075mol/L氯化钾低渗液5ml,置37℃30min。固定在已低渗处理的细胞悬液中加入新鲜配置的甲醇∶冰醋酸(3∶1)固定液1ml,混匀,离心,弃去上清液;沉淀细胞中再加入5ml固定液混匀,室温固定30min后,离心沉淀,弃去上清液。重复上法再固定1~2次,留下细胞悬液0.5ml。将混悬细胞液滴于洁净玻片上,每片2~3滴,吹片,迅速通过火焰数次,待干后吉姆萨染色液染10min,水冲洗晾干。用显微镜观察并计数,要求计数10个以上分裂相。

  2 结果

  20例恶性组染色体分裂相数目明显多于良性组,两者差异有显著性。同时恶性组的分裂相大部分为超二倍体或多倍体。另外,恶性组还可见到明显结构畸变及分布异常,如:染色体模糊零乱,染色不均,个别染色体裂解为单体,有的分裂相分布成簇、成堆(图1)。良性组大部分为整二倍体,偶见少量亚二倍体,亚二倍体的出现不能排除制片时过度分散。

  图1 浆膜腔积液恶性肿瘤细胞染色体

  3 讨论

  肿瘤患者的胸腹腔积液染色体异常,有以下几种。

  3.1 多倍体 细胞不是二倍体,而是3n、4n、5n或更多的染色体;本文检查的25例恶性胸腹腔积液染色体中多倍体占37.7%。胸腹腔积液中出现多倍体是鉴定良性还是恶性的重要标志,且条数越多显示肿瘤的恶性程度就越大。Sandberg等曾报道1例转移癌的腹水中发现多倍体达1000条。我们在检查中发现1例肺癌患者胸腔积液染色体条数多达近300条。

    3.2 超二倍体 超二倍体为非整倍体的一种,是指比正常染色体增加一个或多个,显示47条或更多或超三倍体(70条),一般认为是细胞分裂时发生不分离形成一个增多、一个减少的子细胞所致,纺锤体和核仁形成区的异常也会导致不分离。在我们的检查中发现肺癌的恶性胸腔积液染色体超二倍体占27.4%,平均在60~200条。此与Juson和Rehc报道的相近。

    3.3 亚二倍体 亚二倍体是指正常的46条染色体丢失一个或多个染色体,往往是由于细胞有丝分裂时不分离所致。在我们的检查中发现,胃癌患者恶性腹水细胞亚二倍体染色体较肺癌多,此与Tononura1959年的报道相近似。

    3.4 假二倍体和标志染色体 在中期细胞涂片中可见到正常的二倍体,但是在核型分析中显示一些怪异染色体(如缺失、倒位、断裂、环化、插入等)。这些细胞虽含46条染色体,但有一个或多个染色体配不上对,称为假二倍体。其形态怪异的染色体称为标志染色体,标志染色体是恶性肿瘤细胞的重要特征之一,但并非所有的恶性肿瘤在胸腹腔积液染色体检查时都能见到标志染色体。本文在检查中未发现有标志染色体,最多见的还是染色体数目异常。

  参考文献

  1 彭宗敏.腹水细胞染色体检查在诊断恶性肿瘤中的应用.国外医学·遗传学分册,1990,(1):25.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750004宁夏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心实验室

作者: 李 莉 吴若芬 潘月英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