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

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测定在恶性肿瘤诊断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TSGF)测定在恶性肿瘤诊断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采用TSGF快速诊断试剂盒,对58例鼻咽癌(其中Ⅲ期31例,Ⅳ期27例)、34例肺癌、28例乳腺癌及52例正常人血清进行TSGF测定。结论TSGF测定对恶性肿瘤的诊断及临床分期有明显辅助价值。关键词恶性肿瘤诊断恶性肿瘤特异性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TSGF)测定在恶性肿瘤诊断中的应用价值。 方法  采用TSGF快速诊断试剂盒,对58例鼻咽癌(其中Ⅲ期31例,Ⅳ期27例)、34例肺癌、28例乳腺癌及52例正常人血清进行TSGF测定。 结果  鼻咽癌及肺癌患者TSGF均增高,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乳腺癌患者TSGF平均含量接近正常值上限,与正常对照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鼻咽癌Ⅲ期及Ⅳ期患者TSGF均增高,两者之间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 结论  TSGF测定对恶性肿瘤的诊断及临床分期有明显辅助价值。

  关键词  恶性肿瘤 诊断 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

  在恶性肿瘤诸多的诊断手段中,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TSGF)为敏感指标之一。我院对120例恶性肿瘤患者进行检测,现将其诊断价值及监测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2例,健康者52例;鼻咽癌58例,其中Ⅲ期31例,Ⅳ期27例;肺癌34例;乳腺癌28例。全部患者均经病理切片证实。

    1.2 方法 TSGF快速诊断试剂盒由福建大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应用半自动系列分析仪,在4700nm波长处进行测量,被测标本均采用新鲜血清,严格按说明操作,以标准曲线法求出相应TSGF含量(u/ml),>64u/ml为阳性。

    1.3 统计学方法 实验数据用(ˉx±s)表示。标本间用t检验

  2 结果

  鼻咽癌58例,其中36例阳性,TSGF阳性率为62.07%;肺癌34例,其中25例阳性,TSGF阳性率为73.53%;乳腺癌患者28例,其中12例阳性,TSGF阳性率为42.86%。恶性肿瘤组平均含量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01)。鼻咽癌与乳腺癌平均含量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鼻咽癌与肺癌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详见表1。

  表1 各组血清TSGF含量水平 (略)
   
  58例鼻咽癌Ⅲ期患者阳性率为51.61%,Ⅳ期患者阳性率为77.78%,两者之间平均含量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见表2。

  表2 不同分期鼻咽癌含量水平 (略)

  3 讨论

  TSGF [1,2] 早先称为肿瘤特异生长因子,是20世纪80年代末由加拿大学者首先发现,并应用于临床的广谱血液肿瘤标志物。恶性肿瘤形成和生长时,肿瘤组织内及周边毛细血管出现大量增长,肿瘤血管增长涉及众多生长因子,TSGF是其中的一种。近年来有研究显示,在肝癌、胃癌患者中TSGF测定的敏感性在80%以上 [3] ,在妇科恶性肿瘤中TSGF测定阳性率在65%以上 [4] 。本组测定的肺癌、鼻咽癌患者阳性率分别为73.53%、63.79%,提示血清TSGF测定对肺癌、鼻咽癌有明显的辅助诊断价值。乳腺癌的TSGF平均含量接近正常值上限,阳性率为42.86%,考虑与病灶早期比较局限有关;鼻咽癌Ⅲ期、Ⅳ期患者TSGF平均含量超过正常值上限,阳性率分别为51.61%及77.78%,其中Ⅳ期TSGF平均含量明显高于Ⅲ期,考虑肿瘤细胞过度增长活跃、肿块快速增大、病灶不断扩大导致周边毛细血管大量增长,以致TSGF明显增多,说明TSGF在肿瘤不断生长恶变时增高,并大量释放入血液中。因此,TSGF测定可作为鼻咽癌临床分期的可靠指标之一。

  尽管TSGF对恶性肿瘤敏感性高,但对恶性肿瘤类型及发生部位缺乏特异性,故诊断须结合临床资料综合分析。

  参考文献

  1 朱波,黄定瑞,黄文成.良恶性肿瘤患者血清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检测结果分析.广西医学,1999,21(4):617-618.

    2 刘昌俊,陈珠峰,王民玉,等.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的检测及临床意义.齐鲁肿瘤杂志,1999,6(1):19-20.

    3 徐元斌,王德春,朱忠勇,等.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TSGF)测定及临床应用.福建医学检验,1996,1(3):118.

    4 陈亦乐,陈民.恶性肿瘤特异性生长因子测定在妇科肿瘤中的应用价值.湖南医学,1999,16(2):97-98.

  (编辑建 光)

  作者单位:418000湖南省怀化市一医院

作者: 周养谋 孙延亮 唐伟建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