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

泛影葡胺胆道造影后反应的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减少T型管造影后发生畏寒、发热、腹痛等反应,对232例T型管造影的患者造影后反应进行探讨。方法实验组造影时对泛影葡胺进行稀释并减慢注入速度。对照组则为常规造影。试验组、对照组反应率分别为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为减少T型管造影后发生畏寒、发热、腹痛等反应,对232例T型管造影的患者造影后反应进行探讨。 方法  实验组造影时对泛影葡胺进行稀释并减慢注入速度;对照组则为常规造影。 结果  从分组的均衡性看:两组年龄、性别均衡性好,可比性强。试验组、对照组反应率分别为2.38%、31.13%,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27.95,P<0.01);畏寒发热反应率分别为2.3%、20.75%(χ 2 =20.21,P<0.01);腹痛反应率分别为0、37%(χ 2 =4.78,P<0.05)。 结论  降低T型管造影剂的浓度,减慢注入速度,可大大减少造影后的反应率、减轻患者的痛苦。

  关键词  泛影葡胺 T型管造影 反应

  【Abstract】 Objective To reduce the reactions of T tube graphy,eg chills and rigors,fever and abdominal pain.Methods 232patients who recepted T tube graphy were studied,and divided into two groups,the test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 according to graphy methods.Test group diluted the meglumine diatrizoate and slowed the rejec-tion speed,control group:regular graphy methods.Results The reaction rates of the adverse effects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t.Conclusion Diluting the meglumine diatrizoate and slowing the rejection speed can significantly reduce the T tube graphy reactions and relieve of the patients.

  Key words meglumine diatrizoate T tube graphy reactions

  T型管引流用于胆道手术后,以支撑胆总管、引流胆汁、减轻胆管内压力、预防胆漏的发生。在拔除T型管前,均需用泛影葡胺做T型管造影,显示胆道通畅后,方可拔管。在T型管造影后常出现畏寒、发热、腹痛等不良反应,为预防和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我科自1996年以来,对232例T型管造影的患者,就造影剂的浓度及注入速度与造影后反应的关系进行探讨,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32例患者均行胆道探查、T型管引流术,术后引流14~45天,夹管1周无发热、腹胀、腹痛、黄疸等症状后进行造影。按就诊时间先后分组,对照组:1996 年1月~1999年12月就诊患者106例,其中胆道肿瘤14例,胆道结石92例;男47例,女59例;年龄最大77岁,最小37岁。试验组:2000年1月~2003年12月就诊患者126例,其中胆道肿瘤23例,胆道结石103例;男59例,女67例;年龄最大78岁,最小39岁。

  1.2 方法 对照组的造影方法是:以76%泛影葡胺20~40ml经T型管注入胆管,造影速度为常规造影。试验组的造影方法是:将76%泛影葡胺20ml,加0.9%氯化钠25ml,加利多卡因5ml,配成30%泛影葡胺50ml。造影剂注入速度是将30%泛影葡胺50ml吸入无菌注射器内,将注射器竖起,依靠重力自然缓慢注入,一般在5min左右注完。

  2 结果与分析

  2.1 分组的均衡性 试验组平均年龄(58.62±19.34)岁,对照组平均年龄(57.54±20.16)岁,两组年龄差异无显著性(t=0.42,P>0.05)。试验组男46.83%,女53.17%;对照组男44.34%,女55.66%。两组性别差异无显著性(χ 2 =0.0879,P>0.05)。两组在年龄、性别上均衡性好,可比性强。
  
  2.2 试验组与对照组反应情况 试验组126例中发生反应3例,反应率为2.38%;对照组106例反应33例,反应率为31.13%。试验组反应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27.95,P<0.01)。说明T型管造影时,降低造影剂浓度,减慢注入速度,有利于减少造影反应率。

  2.3 畏寒发热指标 畏寒发热反应多在造影后30min~1h内出现,体温在38℃~39℃,从畏寒发热比例看,试验组为2.38%,对照组为20.75%,试验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χ 2 =20.27,P<0.01),见表1。表明通过对造影剂浓度进行稀释,减慢注入速度,能有效地降低造影后的畏寒发热反应。

  2.4 腹痛指标 腹痛多在造影后4~5h出现,从腹痛的比例看,试验组为0,对照组为2.83%,试验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χ 2 =4.82,P<0.05),见表1。可见改进T型管造影的方法,有利于减少腹痛的发生。

  表1 两组反应情况 例(略)

  3 讨论

  胆道手术T型引流多用于胆道结石、肿瘤、畸形等胆道疾患的患者,一般都有反复发作、多次就诊治疗的病史,且经过手术创伤的刺激,患者机体抵抗力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心理承受力也下降,其反应性增高,T型管造影的刺激易引起不良反应。T型管造影后的反应与胆道内压力升高有关。正常胆道内的压力为30cmH 2 O,容量20ml。经T型管快速注入泛影葡胺使胆道内容量增加,再加上浓度较高的泛影葡胺刺激,使Oddi's括约肌痉挛,致胆道压力升高。减慢注入造影剂速度和降低泛影葡胺的浓度,可避免胆道压力升高。T型管造影后的反应与造影剂的毒副作用有关。造影剂的毒副作用包括过敏反应和物理—化学反应,这两种反应都与造影剂的渗透压、水溶性、黏滞性有关,反应的轻重与造影剂的剂量及速度密切相关 [1] 。泛影葡胺为离子型造影剂,渗透压比血浆渗透压高5~8倍,不良反应多 [2] 。注射速度过快,是引起过敏反应的因素之一,一旦患者有不适症状,减慢速度可减少过敏反应的发生和减轻反应程度 [3] 。在碘过敏试验中,阳性反应率较少,有人统计不足1% [4] ,明显低于实际造影检查时的反应率,因不良反应多数都是接受大剂量后引起的。将76%泛影葡胺稀释成30%,不仅降低了渗透压,而且减少了用量,再加上减慢了注入速度,大大减少了造影后的不良反应。在T型管造影过程中,还应注意避免其他不良因素,如在寒冷季节造影时,可将造影剂适当加温,减少冷的刺激;在造影时,各个环节要遵守无菌操作规程,避免引起逆行感染。在T型管造影的实践中,通过稀释造影剂,降低其浓度,并减慢其注入速度,可大大减少造影后的不良反应,减轻患者痛苦,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好方法。

  参考文献

  1 王丹,王应才.泛影葡胺引起低血钾症致死一例.临床放射学杂志,1996,(15):2.

  2 陈新廉.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619.

  3 张继华.泛影葡胺迟发性过敏反应3例报告.实用放射杂志,1996,12(3):67.

  4 颜虹桥.过敏试验在预测造影剂严重反应方面的估计.中华医用放射杂志,1992,2(4):97.

  (编辑刘 静)

  作者单位:225300江苏省泰州市中医院

作者: 吴 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