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3期

重视高血压患者的康复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康复教育不仅是连接卫生知识与行为改变的桥梁,而且对临床各种诊疗有增效作用。对住院患者进行系统的康复教育,可改变他们的不健康行为,对院外的康复教育起到重要作用。高血压患者经过急性期治疗后病情平稳出院转入家中,将面临着治疗、康复、保健、疾病复发及预防并发症等问题。为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需对患者进行康复......

点击显示 收起

  康复教育不仅是连接卫生知识与行为改变的桥梁,而且对临床各种诊疗有增效作用。对住院患者进行系统的康复教育,可改变他们的不健康行为,对院外的康复教育起到重要作用。高血压患者经过急性期治疗后病情平稳出院转入家中,将面临着治疗、康复、保健、疾病复发及预防并发症等问题。为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需对患者进行康复教育,以提高对疾病相关知识的认知水平,掌握科学的自我护理的方法,预防或减少高血压的发作,减少心、脑、肾等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4~12月我院收治高血压患者120例,男63例,女57例,年龄32~87岁;观察对象需具备以下条件:(1)能用语言表达感受的;(2)住院>10天的;(3)未得到系统的家庭康复教育的患者。

  1.2 方法

    1.2.1 评估 责任护士在患者入院后1.5h内以打勾的形式填写入院评估表,了解患者的职业、文化程度、一般生理、心理、社会情况、对高血压病的了解程度等,综合判断患者的健康观、学习能力,对高血压的认知水平和诊治要求。1.2.2 确定个体化的家庭康复 [1] 教育目标 根据评估资料、患者的个体差异及高血压的不同证型,责任护士与患者及家属充分讨论后指定教育目标,内容包括:(1)疾病知识:高血压的正常范围,高血压的分级、临床表现、常见的诱因及方法;(2)药物知识:常用降压药物的作用、用法、注意事项,应按医嘱坚持长期服药,不能随便增减或停药;(3)心理康复:鼓励患者培养一种爱好,如听古典音乐、看戏、赏花等以养性怡情,调节精神,培养豁达、开朗、宽容的性格;遇事冷静,量力而行,避免情绪激动;(4)合理饮食:以低盐、低脂、低胆固醇、低糖、多纤维素食物为主,多食新鲜水果、蔬菜、豆类食品、鱼、瘦肉、植物油,少食肥肉、蛋黄、奶油、动物内脏等,忌食过甜、过咸的食品,肥胖者限制食量,减轻体重;(5)休息及活动要求动静结合,根据病情和个人爱好选择并坚持适当的运动,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练气功等;(6)生活起居指导:早睡早起,坚持午睡,室内通风,温度适宜,避免噪音;改变体位时,动作不宜过快、过猛;(7)防止便秘:每晨一杯凉开水,每晚一杯蜂蜜水,每日按肠蠕动方向按摩腹部;多食香蕉、核桃仁等,保持大便通畅,每日按时排便,便秘时予以通便药,如开塞露塞肛或番泻叶泡茶饮,切忌久蹲;(8)行为教育:劝告患者戒烟、戒酒,不吃高脂、高盐食物;(9)监测血压,定期复诊,警惕危险信号,教会患者或家属测量血压并记录;定期复查心、脑、肾功能;如突然出现心悸、烦躁、多汗、头痛、恶心、视物模糊等症状立即就诊。1.2.3 实施教育计划 患者入院后5~7天或病情稳定后,由责任护士根据患者的个性、心理状态、理解接受能力采取一对一的讲解方式,分多次进行。每次教育内容包括1~2个目标,每次≤20min,让患者根据其掌握的知识或信息提出疑点或难点,给予回答并一起讨论。每次讲完后,责任护士将主要内容写在小卡片上交给患者,以巩固效果。对于共性问题,如高血压病的临床表现、常见诱因、药物知识与饮食知识等,利用专题讲座、宣传栏、黑板报的形式进行教育,要求复述所学内容。在计划实施1周内,责任护士利用巡视、治疗护理的时间督促检查落实情况,如饮食、行为、起居、活动、排便等是否符合要求,根据反馈意见,改进计划和方法。患者出院时以书面形式交给患者及家属,并要求家属配合、支持、督促执行,按时反馈信息。

  1.2.4 出院后信息反馈 [2]  家庭康复指导要求患者出院后1个月、半年、1年、2年内以电话、随访、回院复查等形式反馈给责任护士。责任护士进行观察、随访,及时记录反馈信息,并根据患者在家中的康复情况评价效果。
  
  2 结果

  本组高血压患者通过实施健康教育计划,除7例因年龄较大、文化水平低而未在院内达到目标外,余者均在住院期间达到目标。未达目标的7例,通过随访,2例在出院后1周达到目标,5例在家属指导下进行自我护理。反馈效果比较见表1。

  表1 反馈效果比较 (略)注:A:完全执行  B:基本执行  C:偶尔执行由表1可见,30天、6个月、12个月、24个月反馈比较,完全执行、基本执行者的复发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与偶尔执行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12个月、24个月反馈比较,完全执行、基本执行者并发症发生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与偶尔执行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12个月、24个月反馈比较,完全执行、基本执行者死亡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与偶尔执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表明完全执行、基本执行者的效果优于偶尔执行者。

  3 讨论

  3.1 高血压病家庭康复教育的效果 个体化的家庭康复教育因人施教,可使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改变不利于健康的各种行为;避免各种诱发因素;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可提高自我保健、自我护理疾病的能力。(1)由表1可见,2年来,在坚持反馈的118例中,完全执行或基本执行家庭康复要求的76例病情稳定,未复发或复发次数明显减少,再次住院次数减少,仅1例出现并发症;21例患者不执行家庭康复要求,2年来多次复发住院,19例伴心肌梗死、中风等并发症,7例死亡。表明完全执行、基本执行的效果优于偶尔执行者;(2)缩短了住院时间,提高了病床周转率,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和医疗费用;(3)在教育过程中,密切了护患关系,护士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提高了自身价值,增加了事业心、责任心和自豪感;(4)重视家属的作用,家属对患者的理解、支持、关怀、疏导和鼓励,使患者享受到了温暖的亲情和安慰,家属细心观察患者各方面的变化,找出适当的预防复发的措施,帮助患者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

  3.2 家庭康复教育是健康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康复教育与临床护理共同构成整体护理的内容,由于社会、经济等因素,高血压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高血压患者住院的时间短暂,长时间的预防保健、康复、治疗需在家中进行,他们迫切需要康复知识,家庭康复教育满足了患者的需求,确保了健康教育的完整性、连续性及效果,使护理的内涵和外延得到拓宽,渗透到了社会、家庭,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能力和生活质量。

    3.3 目前在高血压病家庭康复教育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3]  (1)组织形式不够灵活;(2)护理人员知识相对匮乏,不能满足文化层次较高患者的需求;(3)家庭康复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时间长,增加了护理人员负担;(4)社会的支持、协调、配合不够完善;(5)家庭的支持、配合不能坚持;(6)部分医务人员观念陈旧,对高血压的治疗康复仍局限在医院内;(7)部分患者对护士康复教育能力持怀疑态度。

  参考文献

  1 姚景鹏.内科护理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128.

  2 杨玉芳.实用老年病护理学.济南:济南出版社,2004,286.

    3 李为民,韩薇.顽固性高血压的治疗.中国实用内科杂志,2000,20(5):272.

  (编辑周 雷)

  作者单位:256603山东省滨州医学院
  256603山东省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 △ 通讯作者)

作者: 迂超英张杰敏 霍 晶仇淑红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