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临床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由于微创手术的兴起,使得小切口白内障手术也随之产生。小切口白内障手术指的是切口6mm,包括超声乳化(3mm)、激光乳化(1mm)和非超声手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超声乳化和激光乳化尚不能普及,特别是在基层医院,所以,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就更有实用价值。下面笔者就临床实践谈谈手术体会。...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由于微创手术的兴起,使得小切口白内障手术也随之产生。小切口白内障手术指的是切口<6mm,包括超声乳化(3mm)、激光乳化(1mm)和非超声手术。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超声乳化和激光乳化尚不能普及,特别是在基层医院,所以,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就更有实用价值。下面笔者就临床实践谈谈手术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我院眼科2002~2003年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摘除并人工晶体植入术70例72眼,男30例,女40例,年龄最小45岁,最大88岁,平均67.5岁,其中老年白内障65例67眼,并发白内障5例5眼。
   
  1.2 方法 常规麻醉,在眼科手术显微镜下做好穹隆部为基底结膜瓣,高8mm,12点钟位,角巩膜缘后2mm处行反眉状切开巩膜达1/2厚度,长约6mm。再用月形刀平行巩膜面做巩膜隧道直达透明角膜,后用枪状刀穿刺进前房,注入黏弹剂行邮票样截囊或环形撕囊,然后颞下方做角膜穿刺口,旋插入前房维持器针头。要求此穿刺口朝向晶体下方赤道部,大小需适中,如穿刺口太宽,则维持器针头易于滑出或发生切口渗漏,影响前房维持。接着进行水分离和水分层:通过水分离使晶体皮质与囊膜分开,整个晶体可在囊袋内转动;通过水分层,可使晶体外周软核与核心硬核分开,使核心体积减小,便于核心通过小切口娩出。水分离和水分层可用冲洗针头注入BSS来完成,最终达到晶体核心完全分离并被旋转到前房内。这时可将内切口扩大至8mm左右,外切口仍为6mm,整个隧道呈内口宽、外口窄的漏斗形。注入黏弹剂于核心的前后,保护角膜内皮和后囊膜。
   
  借助于宽4mm的椭圆形注水圈匙,徐徐托住核心,娩出核心,利用前房维持系统水压作用,术者一手用角膜镊控制切口勿张开太大,另一手用虹膜恢复器稍压切口后唇,使大部分皮质慢慢被驱出然后进行冲洗残余皮质,植入直径5.5mm的后房型人工晶体。角膜缘切口根据水密情况可缝合1~2针,或者不缝合。最后,上方球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和地塞米松关闭结膜切口。

  2 结果与讨论
    
  术后第1天裸眼视力0.3~1.0为65例67眼;指数/1m为5例5眼;散光10眼,平均0.75D;角膜轻度内皮水肿5例5眼,占6.9%,一周后透明;房水混浊术后3~7天好转;一过性高眼压4例,用药后正常;瞳孔圆形68例70眼,占97.1%。术后全部病例前房形成好,无球结膜滤泡形成,伤口一期愈合。
     
  小切口非超声乳化白内障手术,无需昂贵设备,术后恢复快,操作方便,是一种特别适用于基层医院的手术方式。

  (编辑含 秋)

  作者单位:115000辽宁省营口市中医医院眼科

作者: 鲍宏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