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盐酸氨溴索注射液治疗喘憋型肺炎疗效评估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喘憋型肺炎近年来发病率很高,多见于2岁以内婴幼儿,其主要病原体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病变特点为呼吸困难、喘憋、病情加重可由紫绀、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而导致死亡。我院近两年来应用盐酸氨溴索注射液治疗喘憋型肺炎,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本文30例喘憋型肺炎患儿的诊断均符合喘憋型肺炎的诊断标准,......

点击显示 收起

  喘憋型肺炎近年来发病率很高,多见于2岁以内婴幼儿,其主要病原体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病变特点为呼吸困难、喘憋、病情加重可由紫绀、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而导致死亡。我院近两年来应用盐酸氨溴索注射液治疗喘憋型肺炎,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30例喘憋型肺炎患儿的诊断均符合喘憋型肺炎的诊断标准,随机分为盐酸氨溴索注射液治疗组和对照组(各15例),临床资料见表1。
    
  表1 两组喘憋型肺炎患儿的临床资料(略)
   
  1.2 临床表现 全部病例均有咳嗽、阵发性喘憋和呼吸困难、紫绀,两肺听诊可闻及多量哮鸣音,肺底部可闻及细湿音。治疗组患儿有11例合并有心力衰竭,对照组患儿有8例合并有心力衰竭。
   
  1.3 方法 治疗组:给予抗炎、抗病毒、对症等基础治疗外,加用盐酸氨溴索注射液2mg/(kg·d),分2次静脉滴注。对照组:给予抗炎、抗病毒、对症等基础治疗外,给予口服一般止咳化痰药物。
    
  2 结果
      
  住院期间接受盐酸氨溴索注射液治疗的患儿,喘憋症状持续时间明显较对照组缩短,P<0.05。其中用药24h内缓解10例,48h内缓解5例,治疗组患儿喘憋症状均未超过48h。对照组患儿24h内无缓解病例,48h内缓解5例,60h内缓解7例,72h内缓解3例。经统计学处理两组差异具有显著性。
     
  对盐酸氨溴索注射液安全性和药物副作用的评价,治疗组患儿均安全使用盐酸氨溴索注射液,治疗期间未发现一例因出现副作用而停用,有3例治疗第2天出现腹泻,日便3~6次不等,便中含水量少,便常规检查未见红、白细胞,未停药,继续应用此药3~4天,腹泻症状消失。
    
  3 讨论
    
  喘憋型肺炎时,肺组织充血、水肿,肺泡腔内充满炎性渗出物,病情进一步发展,可使支气管管腔变窄甚至堵塞,导致通气与换气功能障碍。盐酸氨溴索为一种新的黏痰溶解剂,能作用于分泌细胞,调节浆液与黏液的分泌,使浆液分泌增加,黏液溶解稀释,并能加强纤毛的摆动,增加黏液运输系统的清除能力,使痰液易于排出。盐酸氨溴索亦是一种呼吸系统保护剂,具有抗氧化、抑制炎症介质释放,松弛气道平滑肌,促进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合成和分泌等作用。盐酸氨溴索还能增加抗生素在气道中的药物浓度,从而提高抗生素的疗效。
   
  结果表明,盐酸氨溴索注射液对喘憋型肺炎有很好疗效,安全、副作用少,值得临床应用。本组病例中有部分患儿用药期间出现轻度腹泻症状,无需停药,可自行缓解。
   
  (编辑文 静)

  作者单位:161100黑龙江省龙江县第一人民医院儿科

作者: 付丽贤 谷艳丽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