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自体输血与输液引起的非溶血性非微生物性发热反应的相关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自体输血为目前临床手术输血的首选方案,我们对自体输血与输液引起的非溶血性非微生物性发热反应的相关性进行分析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1自体输血对象为1997~2001年在本中心配合下,本地区14家医疗机构实施的稀释自身输血病人103名,共输血(501U)。3非微生物性发热判断标准开始输血或输血后不久体温增高1℃,同......

点击显示 收起

  自体输血为目前临床手术输血的首选方案,我们对自体输血与输液引起的非溶血性非微生物性发热反应的相关性进行分析比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自体输血对象 为1997~2001年在本中心配合下,本地区14家医疗机构实施的稀释自身输血病人103名,共输血(501U)。
   
  1.2 输液观察对象 为东营市人民医院内科2001年5月随机抽察的120名普通液体输入者。
   
  1.3 非微生物性发热判断标准 开始输血或输血后不久体温增高>1℃,同时无免疫性溶血或其他明显发热原因,且微生物培养阴性者为非溶血性输血的发热反应。输液后数分钟至1h内发生的体温在38℃左右,于停止输液后数小时内体温恢复正常,无溶血及其他明显致热原,且微生物培养阴性者为输液引起的非溶血性非微生物性发热反应。

  2 结果
      
  103名稀释自身输血者发生非溶血性非微生物性发热者2例,120名普通输液者引起的非溶血性非微生物性发热反应3例,其症状均为发冷、寒战和发热,体温最低者为38.1℃,体温最高者为39.2℃,持续时间最长者为4h,χ 2 检验结果为:χ 2 =0.00341;χ 20.05(1) =3.84;χ 2 <3.84,P>0.05,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输血是临床上最重要的医疗手段之一,但异体输血潜在危险性较大,因此,自体输血已成为当前患者手术治疗的首选输血方案。然而,也有人报道自体输血存在有发热性非溶血性反应,为此,我们对自体输血引起的非溶血性非微生物性发热反应与输液引起的相同反应进行研究比较,其结果为:两者无明显差异,这说明自体输血引起的非溶血性非微生物性发热反应与输血器材、采血器材、抗凝液、稀释液等有关,与输自身血无相关性,因而,就自体输血而言,若在采集、存贮、回输过程中不发生差错事故,且病人能耐受的情况下,应该是安全、可靠的。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56500山东省博兴县人民医院
   
       257091山东省东营市中心血站

作者: 田小青张森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