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老年高血压患者血一氧化氮联合尿微量白蛋白、尿酶对肾脏早期损伤的诊断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1999~2000年我们对76例老年高血压患者(高血压组)及52例老年基本健康者(对照组)进行了血一氧化氮(NO)、尿微量白蛋白(mALB)、尿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三项试验联合检测,以期早期发现肾损害,现报告如下。3岁,老年基本健康系指无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及泌尿系疾病。高血压组76例,男59例,女17例,年......

点击显示 收起

  1999~2000年我们对76例老年高血压患者(高血压组)及52例老年基本健康者(对照组)进行了血一氧化氮(NO)、尿微量白蛋白(mALB)、尿N-乙酰-β-D-氨基葡萄糖苷酶(NAG)三项试验联合检测,以期早期发现肾损害,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对照组52例,男41例,女11例,年龄60~82岁,平均66.3岁,老年基本健康系指无恶性肿瘤、心血管疾病及泌尿系疾病;高血压组76例,男59例,女17例,年龄60~81岁,平均65.2岁,其中尿蛋白定性阴性患者58例,尿蛋白定性阳性患者18例。以上被检对象来自于健康体检、本院住院及门诊患者,均经相关项目检查和临床确诊。
   
  1.2 仪器 DCA2000糖化血红蛋白/微量白蛋白尿分析仪(美国拜耳公司),752紫外分光光度计(上海第三分析仪器厂)。
   
  1.3 试剂与方法 血清(浆)NO测定采用硝酸还原酶法,试剂由南京聚力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提供;尿微量白蛋白/肌酐(mALB/Cr)测定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Jaffe终点法,可直接读取mALB/Cr比值,mALB/Cr试剂盒由美国拜耳公司提供;mALB/Cr测定用DAC2000低浓度和高浓度质控液进行质控,由美国拜耳公司提供;尿NAG用终点法,试剂由上海联阳生物技术实业有限公司提供。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两样本均数比较t检验

  2 结果

  尿蛋白定性阴性患者与对照组尿mALB/Cr、NAG/Cr及血NO含量比较见表1。两者相比较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表1 尿蛋白定性阴性者三项检测指标结果 (略)
    
  尿蛋白定性阴性的高血压患者尿mALB/Cr、NAG/Cr及血清NO超过对照组上限或下限(ˉx±2s)的阳性例数及百分率见表2。
    
  表2 尿蛋白定性阴性患者三项检测结果(略)

  注:括号前数值为阳性例数,括号内数值为百分率
    
  3 讨论

  老年人高血压导致肾病,大多数起病隐匿。尿mALB测定对提示明显肾病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但当尿mALB<150mg/24h,常规化验方法则较难检出患者的早期肾损害情况,本文结果显示尿蛋白定性阴性时高血压患者mALB虽已显著增高,但检出阳性率只达到50%。
   
  高血压组血清(浆)NO下降,与健康组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实验过程中,我们对Ⅰ、Ⅱ、Ⅲ期高血压患者的血清(浆)NO浓度分别进行检测,发现其NO呈逐渐递减趋势,且这种改变与高血压靶器官损害的严重程度呈一致性变化。尿蛋白定性阴性时,NO检出阳性率达52%。
   
  NAG为高分子糖蛋白,是细胞内溶酶体水解酶之一。NAG在肾脏近曲小管上皮细胞中含量最高,分子量14万,不能通过正常的肾小球滤膜。此酶在尿中稳定,是反映肾小管实质细胞损害的一个指标 [1] 。实验中尿蛋白定性阴性的高血压患者NAG水平较对照组增高证实以上观点。
   
  由表2中尿蛋白定性阴性的高血压患者尿mALB、NAG及血清(浆)NO超过正常上限或下限(ˉx±2s)的阳性率可见,单项检测这三个指标阳性率较低,两项联合检测阳性率提高不显著,在老年高血压时,虽然尿蛋白定性阴性,而将血清(浆)NO、尿mALB及NAG三项联合检测阳性率可达到78%,较单项及双项检测显著提高。因此,在老年高血压时检测血NO、尿mALB、NAG是诊断肾脏损害的灵敏指标,也可作为治疗及预后监测指标 [2~4] 。

  参考文献
    
  1 于振球.实用高血压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3,878-895.
   
  2 王笑云.164名健康人老年肾功能的测定.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5,2(4):87.
   
  3 Wu JT.Advanced glycosy lation end products:a new disease marker for cliabetes and aging.J Chin Lab Anal,1993,7:252-254.
   
  4 Gianpietro O,Matteacci E,Predrinelli R.Erythrocyte sodiumhy driogen exchange and microalbuminuria in type I diabetes.Diabetes Care,1996,19:995-998.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223300江苏省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崔建和 姜殿翠 杨淮民 刘晓宁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