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高频超声在诊断睾丸炎中的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睾丸炎分急性和慢性,在临床中比较少见。通过高频超声可以较为清晰的显示睾丸的变化以及血流的特征性改变,对于睾丸炎的诊断有很大的价值。我院2003年1月~2004年12月通过高频超声诊断睾丸炎15例,均经临床实验室检查及治疗证实,现总结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我院自2003年1月~2004年12月诊断睾丸炎患者共15例,年龄18~......

点击显示 收起

  睾丸炎分急性和慢性,在临床中比较少见。通过高频超声可以较为清晰的显示睾丸的变化以及血流的特征性改变,对于睾丸炎的诊断有很大的价值。我院2003年1月~2004年12月通过高频超声诊断睾丸炎15例,均经临床实验室检查及治疗证实,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3年1月~2004年12月诊断睾丸炎患者共15例,年龄18~68岁,平均43岁,均经临床化验及治疗证实。
   
  1.2 仪器 使用PHILIPS HDI4000型彩超诊断仪,线振探头,探头频率10MHz。
   
  1.3 方法 患者取仰卧位,充分暴露阴囊,按顺序仔细检查阴囊内容物,并纪录数据,采集图片。
    
  2 结果

  15例患者中,单侧病变13例,双侧病变2例;合并附睾炎8例,合并睾丸鞘膜积液12例。15例患者中,显示睾丸增大13例,1例体积无明显改变,1例体积减小;超声表现为睾丸内回声弥漫不均,可见点状、片状回声,4例合并无回声,为化脓性炎症表现。8例合并附睾炎患者中有4例附睾内形成结节。彩色超声显示15例患者睾丸血供均有不同程度增加,表现在血管数量、内径和长度的增加以及流速的加快,以动脉血流为主。血管数量3~10条,平均6条,长度(17.3±7.28)mm,动脉流速(40.24±15.13)cm/s,RI(0.47±0.05)。
    
  3 讨论

  高频超声对睾丸细微结构显示清晰,尤其是彩色多普勒配合能量多普勒对睾丸的血流变化非常敏感,这些都对睾丸炎的诊断至关重要。急性睾丸炎较少见,常见的有急性化脓性睾丸炎和急性腮腺炎睾丸炎两种,声像图表现类似 [1] 。临床症状较典型,但应与睾丸扭转、结核及梗死鉴别。总结15例睾丸炎患者,我们发现,睾丸体积均有不同程度增大,回声类型分三类:(1)睾丸回声弥漫增强,回声不均;(2)睾丸回声强弱不均,以片状回声多见;(3)睾丸内见局限低近无回声。我们认为此回声表现与炎症的病程有关,定期复查有利于指导临床治疗,尤其要重视是否有脓肿形成以及脓腔的大小,以决定是否穿刺。而这些细微结构的改变有赖于高频彩超的高分辨率。
   
  经过对15例病例的分析,我们发现睾丸内血管数目、长度的增加,尤其是动脉血流的增加对于诊断睾丸炎具有特异性。同时我们发现增加的动脉血管呈“栅栏”样排列,这在以前的同类病例中未见报道。睾丸动脉血供主要来源于睾丸动脉、睾丸包膜动脉和睾丸内动脉,而只有睾丸内动脉穿行于睾丸纵隔及睾丸实质,走行笔直或呈放射性分布 [2] 。所以我们认为睾丸炎中主要是睾丸内动脉增加,同时流速明显增加,阻力指数较正常的0.55低。
   
  由以上分析可见,高频彩超对于睾丸炎的诊断具有很高价值,但仍要注意与睾丸结核、睾丸扭转等鉴别。
    
  参考文献
    
  1 张缙熙.新编超声诊断问答.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251-252.
   
  2 王新房,张青萍.中华影像医学超声诊断学卷.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83-586.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161005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物理诊断中心

作者: 张立春 李竞 赵连春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