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青年学生中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情况的分析及预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乙型肝炎病毒(HBV)在青年学生中的感染情况,为乙型肝炎的预防提供依据。方法以我院新入学的大中专学生为对象,2年共计1253人,进行健康检查。结果青年学生中HBV感染率为2%(10%),其中城镇和农村学生感染率略高,约为3。8%,大中城市学生感染率约为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乙型肝炎病毒(HBV)在青年学生中的感染情况,为乙型肝炎的预防提供依据。 方法  以我院新入学的大中专学生为对象,2年共计1253人,进行健康检查。包括采用放射免疫法进行乙肝二对半的检测。 结果  青年学生中HBV感染率为2%(<10%),其中城镇和农村学生感染率略高,约为3.8%,大中城市学生感染率约为1%。接受人工自动免疫使抗-HBs阳性的比例约为36%,其中城镇和农村学生的阳性率约为29%,大中城市学生阳性率约为41%。 结论  人群中HBV感染率的高低与预防接种有直接关系,提示我们在儿童期,特别是新生儿期应加强乙肝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以便从根本上降低我国HBV的感染率。
    
  关键词  乙型肝炎病毒 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 感染率 预防
      
  我国是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的高发国家之一,全国13亿人口中约有1.2亿多人被感染,其感染率高达10% [1] ,其中多数为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携带者,又称为“无症状”HBsAg携带者或慢性HBV携带者。HBsAg携带者是HBV赖以生存的宿主,对HBV的传播和发展起着巨大作用,部分HBsAg携带者在HBsAg携带过程中可出现肝功能异常,发生急性肝炎,个别的HBsAg携带者可演变为慢性活动型肝炎、肝硬化或原发性肝癌。HBsAg携带者的来源以血液传播为主,可经输入染有病毒的血液、血制品或使用染有病毒的注射器材及医疗器具等传播,母婴传播是重要的传播途径,家人之间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也是重要传播途径 [2] 。要阻止HBV的传播,一方面要加强对HBV感染者的管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保护健康人群。了解不同人群中HBV的感染情况,对进行乙型肝炎的预防工作将有很大帮助。现将我院两年来学生中HBV感染情况分析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院2003~2004年大中专入学新生(均来自黑龙江省)1253人,其中城镇和农村学生501人,大中城市学生752人,年龄17~25岁。
   
  1.2 检测方法 用放射免疫法(SPRIA)检测HBsAg、抗-HBs、抗-HBc、抗-HBe和HBeAg。使用山东3V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提供的试剂盒。
    
  2 结果

  1253人中,HBsAg一项阳性者18人,HBsAg和抗-HBc二项阳性者2人,HBsAg、抗-HBc和抗-HBe三项阳性者3人,HBsAg、抗-HBc和HBeAg三项阳性者3人,总感染人数26人,占总人数的2%。其中城镇和农村学生感染人数为19人,感染率约为4%;大中城市学生感染人数7人,感染率约为1%。抗-HBs阳性452人,占总人数的36%;其中城镇和农村学生143人,阳性率约为29%;大中城市学生309人,阳性率约为41%。
    
  3 讨论

  从结果中可以看出,青年学生中HBV的感染率还是比较低的。大中城市学生中HBV的感染率相对更低些,而接受过人工自动免疫从而使抗-HBs阳性的比例相对较高;城镇和农村学生中HBV的感染率相对较高,而接受过人工自动免疫使抗-HBs阳性的比例相对较低。这说明人群HBV感染的高低与预防接种有直接关系。因此,要阻断HBV的传播,应从以下两方面入手:(1)提高健康人群免疫力。在低龄时特别是新生儿期就有计划地进行预防接种,将会使我国人群HBV感染率大幅度降低,而其中更应重视对城镇和农村人口的预防接种工作,在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应采取一些有效的行政措施,虽然2002年我国已将乙肝疫苗的接种正式纳入计划免疫 [3] ,但由于种种原因,仍有一部分新生儿未接种或未及时全程接种乙肝疫苗,尤其是边远和贫困地区,如果能对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实行免费接种,接种率就会显著提高,我国的HBV感染率将会大幅度降低。(2)加强对HBsAg携带者的管理。根据肝炎防治方案中的规定,原则上不应限制这些人的工作、学习和正常社交活动,但要加强宣传,提倡如分用餐具、剃须刀和牙刷等卫生预防措施。同时应加强医学监测和指导,每6个月进行一次乙肝病毒血清学和肝功能生化指标的检测。鉴于目前尚缺乏有效药物,而且大多数HBsAg携带者的肝脏存在着轻重不一的病变,为了减慢其肝病演变过程,HBsAg携带者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饮酒和过劳,并重视对其他感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李河民,梁争论,张华远.关于乙型肝炎疫苗免疫原性的评价.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5):378-381.
   
  2 刘应麟.传染病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0-21.
   
  3 庄辉.加强对新生儿以外人群乙型肝炎疫苗免疫.中华流行病学杂志,2004,25(5):376.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15008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职工医学院

作者: 阎晓辉 刁恩英 强玲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