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腕管综合征8例误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腕管综合征(carpaltunnelsyndrome,CTS)是周围神经卡压中最常见的一种[1],但临床上仍存在误诊、漏诊,延误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现将我院近来诊治的8例CTS误诊、漏诊病例分析报告如下,以便为临床医师减少误诊、漏诊提供参考。1一般资料8例患者中男2例,女6例,年龄40~80岁,平均63岁,误诊时间2个月~2年,平......

点击显示 收起

  腕管综合征(carpal tunnel syndrome,CTS)是周围神经卡压中最常见的一种 [1] ,但临床上仍存在误诊、漏诊,延误治疗,导致病情恶化。现将我院近来诊治的8例CTS误诊、漏诊病例分析报告如下,以便为临床医师减少误诊、漏诊提供参考。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例患者中男2例,女6例,年龄40~80岁,平均63岁,误诊时间2个月~2年,平均6个月。
   
  1.2 误诊或漏诊疾病 (1)神经根型颈椎病7例,患者均因手或上肢麻木行颈椎正侧位片,颈椎片示:颈椎退行性改变。反复多家医院就诊均诊断为颈椎病。按颈椎病治疗给予颈椎牵引、颈椎微波等治疗,病情无好转。最后行神经肌电图检查,6例确诊CTS,1例确诊颈椎病合并CTS,其中3例因病情严重住院行正中神经松解术,术后患者症状明显改善,3例行局封等保守治疗,患者症状改善,1例颈椎病合并CTS者,给予颈椎牵引及腕管局封治疗,患者症状改善。(2)腔隙性脑梗死1例,患者因手麻行头颅CT检查示:基底节腔隙灶,诊断:腔隙性脑梗死,给予相应治疗。因手麻加重,按脑梗死治疗无效,最后行神经肌电图检查,确诊CTS,给予制动、局封、理疗、维生素等治疗,症状改善。

  2 讨论
    
  2.1 误诊或漏诊原因 (1)肢体麻木患者常常就诊内科、神经内科,CTS对于内科、神经内科医师来说比较陌生,对该病认识不足是误诊或漏诊的主要原因。(2)对于中老年肢体麻木患者,通常行头颅CT、颈椎片检查,基底节脑腔隙灶及颈椎退行性改变常常迷惑医师,没有将可能涉及的疾病给予排除。(3)老年患者有时不能正确表达症状,使典型的症状变得不典型,误导医师。(4)少见的上肢双重卡压征。(5)体格检查不仔细。
   
  2.2 减少误诊、漏诊措施 (1)提高对CTS认识。(2)认真采集病史及体格检查。(3)头颅CT、颈椎片检查有阳性发现时需注意病损部位是否与临床症状相符。(4)对手、肢体麻木患者,常规进行神经肌电图检查,神经肌电图检查对CTS诊断有肯定价值 [2] 。

  参考文献
    
  1 陈德松,曹光富.周围神经卡压性疾病.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102.
   
  2 卢祖能,曾庆杏,李承晏,等.实用肌电图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880.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200125上海市浦南医院神经电生理、神经内科(△ 骨科) 

作者: 黄伟杰蒋华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