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阿归养血颗粒质量标准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制订阿归养血颗粒质量标准。方法对黄芪药材进行了薄层鉴别,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芍药苷含量,色谱柱:AlltechC18(4。关键词阿归养血颗粒芍药苷含量测定薄层鉴别【Abstract】ObjectiveToformulatethequalitystandardofEguiYangxueKeli。KeywordsEguiYangxueKeliPaeoniflorin......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制订阿归养血颗粒质量标准。 方法  对黄芪药材进行了薄层鉴别,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芍药苷含量,色谱柱:Alltech C 18 (4.6mm×250mm),流动相:乙腈—水(15:85),检测波长230nm。结果  回收率平均97.1%(RSD=1.6%,n=5),线性关系r=0.9998,重复性RSD=2.8%(n=6),精密度RSD=1.1%(n=6)。 结论  方法稳定、可靠,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
    
  关键词  阿归养血颗粒 芍药苷 含量测定 薄层鉴别
      
  【Abstract】 Objective To formulate the quality standard of Egui Yangxue Keli.Methods The Radix Astra-gali was identified by TLC.The content of Paeoniflorin in Egui Yangxue Keli was determined by HPLC.The separation was performed on Alltech—ODS column with acetonitrile-Watrt(15:85)as mobile phase.The UV detector was set at230nm.Results The mean recovery was97.1%(RSD=1.6%,n=5),with good linear relationship(r=0.9998)and repetition RSD=2.8%(n=6)and precision RSD=1.1%(n=6).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accurate,reli-able,can be one of method for quality control of the preparation.
   
  Key words Egui Yangxue Keli Paeoniflorin content determining chromatogram differentiating
      
  阿归养血颗粒由当归、党参、白芍、甘草、茯苓、黄芪、熟地黄、川芎、阿胶组成,收载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12册,功能补养气血,用于气血亏虚、面色萎黄、眩晕乏力、形体消瘦、经闭、赤白带下。由于疗效确切,深受患者欢迎。但原质量标准水平低,仅有当归薄层鉴别,为了更有效地控制其质量,笔者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了其中的芍药苷的含量;用薄层色谱法对黄芪药材中黄芪甲苷进行了薄层鉴别,为该制剂质量控制提供了新的指标和方法。

  1 仪器与药品
    
  HP-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美国,包括1322A在线脱气机、G1311A四元梯度泵、G1315A二极管阵列检测器、HP化学工作站),Simplicity  TM 个人型超纯水系统(Millipore公司),CQ-250超声波清洗仪(上海船舶电子设备研究所),SPU-Ⅰ自动喷雾显色器(日本),薄层自动铺板器(重庆南岸新力实验电器厂),定量毛细管(美国Drummond公司),芍药苷对照品(含量测定用,批号:0736-200116,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黄芪甲苷对照品(批号:0781-9706,供含量测定用,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硅胶G(薄层层析用:青岛海洋化工有限公司),阿归养血颗粒(市售)。

  2 方法与结果
    
  2.1 薄层鉴别 取本品2袋,倾出内容物,研细,加甲醇50ml超声处理30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用水20ml使溶解,以水饱和正丁醇萃取3次,每次20ml,合并正丁醇,以1%氨水洗涤2次,弃去氨水,正丁醇蒸干,残渣加甲醇0.5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按处方取各药材(不含黄芪药材),照本品工艺及上述方法制成阴性对照;另取黄芪甲苷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含1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照薄层色谱法(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附录ⅥB)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5μl、对照品溶液5μl,分别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以氯仿—甲醇—水(13:6:2)10℃以下放置的下层溶液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10%硫酸乙醇溶液。在105℃加热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颜色的斑点。阴性对照无干扰,结果见图1。
 
  1.阴性对照2.芍药苷3.4.5阿归养血颗粒
    
  图1 阿归养血颗粒TLC (略)

  2.2 含量测定
   
  2.2.1 色谱条件 Alltech C 18 (4.6mm×250mm),流动相:乙腈-水(15∶85),检测波长230nm,流速0.9ml/min,柱温:室温。在此条件下对照品、芍药苷对照品及阿归养血颗粒在约13min相同时间有一色峰,见图2;理论板数按芍药苷计算应不低于2000。
 
  A阿归养血颗粒阴性对照(略)
   
  B芍药苷(略)
 
  C阿归养血颗粒供试品(略)
    
  图2 阿归养血颗粒HPLC图(略)
    
  2.2.2 样品预处理 芍药苷水溶性强,一般以50%甲醇提取,再以大孔吸附树脂或氧化铝吸附预处理除杂质,经预试,氧化铝吸附回收低,因此,采用大孔吸附树脂,有关考察条件如下。(1)样品提取溶剂量的考察。精密称取本品细粉5g,共3份,分别精密加入50%甲醇30ml、50ml、60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30min,放冷,加50%甲醇补足减少的重量。滤过,分别精密吸取续滤液15ml、20ml、20ml,置水浴上蒸干。加水20ml使溶解,余照“含量测定”项下实验,测得每袋含量分别为2.468mg、2.742mg、2.698mg。用50%甲醇50ml、60ml无明显差异,故用乙醇50ml提取。(2)样品提取时间的考察。精密称取本品细粉5g,共3份,分别精密加入50%甲醇50ml,称定重量,分别超声处理20min、30min、45min,放冷,加50%甲醇补足减少的重量。滤过,分别精密吸取续滤液20ml,置水浴上蒸干。加水20ml使溶解,余照“含量测定”项下实验,测得每袋含量分别为2.025mg、2.714mg、2.696mg。提取30min、45min无明显差异,故选择提取30min。(3)洗脱溶剂用量的考察。按“含量测定”方法,考察了以水预洗后、不同量50%甲醇,结果见表1。
    
  表1 各洗脱部分测定结果(略)
  
  经实验,加入样品上柱后,以水100ml预洗,去部分杂质,再以50%甲醇100ml可以完全洗脱芍药苷。
   
  2.2.3 空白试验 按处方取各药材(不含黄芪药材),制备成空白样品液,取空白溶液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结果在芍药苷色谱峰出峰位置上,无其他色谱峰出现,阴性对样品测定无干扰,见图2。
   
  2.2.4 线性关系的考察 精密称取在五氧化二磷减压干燥器中干燥36h的芍药苷对照品9.64mg,置25ml量瓶中,加50%甲醇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ml含芍药苷0.3856mg)。精密吸取1、2、4、6、8ml至10ml量瓶中,加50%甲醇稀释成以下浓度:0.03856mg/ml、0.07712mg/ml、0.15424mg/ml、0.23136mg/ml、0.30848mg/ml。分别吸取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对照品峰面积,将样品浓度与峰面积进行回归处理,回归方程为:Y=9000.96X+16.96,r=0.9998(n=5),芍药苷对照品在0.03856~0.30848mg/ml范围内进样量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2.5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10μl,按上述色谱条件,重复进样5次,测定供试品溶液中芍药苷峰面积值,计算,峰面积值的相对标准差为1.10%。
   
  2.2.6 加样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本品细粉适量,共5份,置100ml锥形瓶中,各精密加入芍药苷对照品适量,混合均匀,余照“含量测定”项下实验,吸取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进行含量测定,计算回收率,结果见表2。

  表2 回收率测定结果 (略)
    
  注:平均回收率97.1%,RSD=1.6%
    
  2.2.7 重复性试验 精密称取本品细粉5g,共5份,照“含量测定”项下实验方法制成供试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测定,测定结果经数据处理,RSD为2.8%。
   
  2.2.8 样品测定 取本品研细,精密称取5g,置100ml具塞三角瓶中,精密加入50%甲醇50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30min,放冷,加50%甲醇补足减少的重量,滤过,精密吸取续滤液25ml,置水浴上蒸干,加水20ml使溶解,全部转移至已处理好的D101大孔吸附树脂柱(20~60目,内径15mm,高12cm)上,先用水100ml洗脱,再用50%甲醇100ml洗脱,收集50%甲醇部分,置水浴上蒸干。残渣加50%甲醇使溶解,置10ml量瓶中,加50%甲醇至刻度,摇匀,用微孔滤膜(0.45μm)滤过,取续滤液。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见表3。

  表3 阿归养血颗粒中芍药苷含量 (略)
    
  3 小结
      
  由于制剂中仅当归用量为386g,其他药材均为24g或12g,用量特别少,对党参、熟地黄也进行了薄层鉴别,但均没有找到特征斑点,而当归、川芎的薄层鉴别特征斑点又相互干扰,其鉴别方法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含量测定结果显示,该方法具有简便、重现性好、精密度高的优点,多批次样品含量测定结果显示,各批次含量较为稳定,为阿归养血颗粒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编辑周 雷)

  作者单位:337000江西萍乡铁路医院

作者: 葛新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