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4期

银杏叶、硒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保护作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微量元素硒和银杏叶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IRI)的保护作用。方法建立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模型,用硒和银杏叶溶液在模型建立前分别做预处理,观察尾动脉压、心律失常的变化,测定血液中LDH、SOD、GSH-PX和MDA的改变。结果硒和银杏叶的预处理组,能降低血液中LDH和MDA含量,能提高SOD和GSH-PX......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微量元素硒和银杏叶对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IRI)的保护作用。 方法  建立大鼠心肌缺血/再灌注模型,用硒和银杏叶溶液在模型建立前分别做预处理,观察尾动脉压、心律失常的变化,测定血液中LDH、SOD、GSH-PX和MDA的改变。 结果  硒和银杏叶的预处理组,能降低血液中LDH和MDA含量,能提高SOD和GSH-PX活性,能升高血压和抗心律失常。 结论  硒和银杏叶对大鼠心肌IRI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关键词  缺血再灌注损伤 超氧化物歧化酶 过氧化物酶 细胞保护 微量元素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trace element selenium(Se)and Ginkgo Biloba leaves on myocardial ischemia reperfusion injury(IRI)in rats.Methods The model of myocardial ischemial reperfu-sion was established.The solution containing Se or Ginkgo Biloba was given before the model was Measured.The arte-rial blood pressure was measured by standard tail cuff method.The arrhythmia was observed during IRI.The levels of LDH,SOD,GSH-PX and MDA in blood were evaluated.Results Pretreatment with Se and Ginkgo Biloba leaves before IRI could decrease the levels of LDH and MDA in blood,increase SOD and GSH-PX activity,elevate the blood pressure,and reduce the propensity of the heart to arrhymogenesis during IRI.Conclusion Se and Ginkgo Bilo-ba leaves play a protective role in myocardial ischemia reperfusion injury in rats.
   
  Key words ischemia reperfusion injury superoxide dismutase peroxidase cellular protection trace ele-ment
      
  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myocardial ischemia reperfusing injury,IRI)常发生在冠脉再通术、冠脉搭桥术等之后,是心血管领域关注和研究的重点。IRI的产生与钙超载(calaium overload)、氧自由基(oxygen free radical,Ofr)增多 [1] 、血细胞聚集黏滞性增加、心肌及代谢功能下降等因素有关。银杏叶(ginkobiloba leave)制剂中提取的天然活性物质,主要成分为黄酮苷类和银杏苦内酯,能改善缺血性心肌血液供应、清除自由基、降低多种细胞释放血小板激活因子(PAF)的量 [2] 。微量元素硒具有保护细胞 [3] 抗氧化,清除自由基 [4] 增强心肌功能、抗炎和增强免疫 [5] 等作用。银杏叶和硒对IRI是否具有保护作用,目前未见报道,特做如下试验。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将体重200g左右健康Wistar大白鼠40只(我院动物实验室提供,清洁级),12个月大,均为雄性,随机分成四组(n=10)。空腹大鼠用20%乌拉坦0.5ml/100g体重腹腔注射麻醉,仰位固定,气管插管接小动物呼吸机,频率50次/min,潮气量5~6ml,将针形电极插入四肢皮下,连接心电图机,记录心电图标Ⅱ,观察心律失常的变化,沿胸骨的左侧第3~4肋间开胸暴露心脏,从左心耳根部下方2mm处进针,穿过冠状动脉前降支下心肌,在肺静脉圆锥旁出针穿线备用。在缺血和再灌注30min时,记录尾动脉收缩压,1组为正常对照组,舌下静脉注射生理盐水0.5ml/100g,只做手术而不结扎冠状动脉。2组舌下静脉注射生理盐水0.5ml/100g后结扎冠状动脉30min,剪断结扎线再灌注30min后主动脉取血,测定血清中有关生化指标。3组舌下静脉注射2μg/ml的亚硒酸钠溶液0.5ml/100g,其余同2组。4组舌下静脉注射0.5ml银杏叶制剂其余同2组。
   
  100g银杏叶双蒸水提取液浓缩为100ml。 

  2 结果

  见表1、表2、表3。
    
  表1 硒和银杏叶对大鼠心肌缺血30min心律失常的影响 (略)
    
  注:与1组比较, * P<0.01;与2组比较, # P<0.01

  表2 硒和银杏叶对大鼠IRI30min心律失常的影响(略)
    
  注:与2组比较, * P<0.01

  表3 硒银杏叶对IRI大鼠有关生化指标的影响 (略)
    
  注:与1组比较, * P<0.01;与2组比较, # P<0.01

  3 讨论
      
  从实验结果说明心肌缺血及再灌注期可引起明显的心律失常、血压降低,而微量原素硒和天宝宁在心肌缺血/再灌过程中能抑制心肌紊乱、增强心肌收缩力,具有升高血压和抗心律失常的作用。
     
  硒和天宝宁能降低IRI大鼠血液中LDH和MDA,能提高SOD和谷胱甘肽过氧化酶(GSH-PX)活性。以上的结果可能通过微量元素硒对细胞的保护作用,减少因缺血和自由基的增多而造成的对细胞的伤害。硒通过抗氧化,增加GSH-PX和含硒酶类的活性,减少自由基的产生和清除自由基。硒能促进骨盐沉积 [6] ,调节血钙浓度。天宝宁是通过抑制PAF的释放,减少血细胞的聚集和血栓的形成,促进冠状血管舒张,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肌血液供应及代谢,清除自由基,降低脂质过氧化等多种功能来实现其保护作用。
      
  本实验证明天宝宁和硒对大鼠IRI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参考文献
    
  1 Kaplam P,Lenotsky J,Racay P.et al.Role of scarcoplasmic reticulum in the contractile dysfuction during myocardial ischemia and reperfusion.Physiol Res,1997,46(5):333-339.
   
  2 杨学仪,沙群.银杏叶制剂治疗冠心病.新医药与临床,1995,14(2):100.
   
  3 刘广林,朱天仪,张吉文.硒对心肌的保护作用.中华心血管杂志,1996,14(4):250.
   
  4 蓝海.硒的生物效应双重性.国际中华微量元素杂志,1999,1(2):19.
   
  5 王夔.生命科学中的微量元素.北京:中国计量出版社,1991,110-125.
   
  6 化伟,刘慧芳,罗德生,等.硒对高铝导致老龄大鼠骨质疏松保护作用的探讨.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01,18(2):12.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100085北京北郊医院
   
       437100湖北咸宁学院医学院(△ 通讯作者)

作者: 闫秋丽罗德生化长林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