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的临床特点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autoimmunethyroidismdisease,AITD)的临床特点,以及自身抗体间的关系,为指导临床工作提供客观依据。方法分析112例AITD患者的基本发病特点,放射免疫法测定TRAb、TPOAb、TGAb水平,并比较年龄、性别、TT3/TT4水平影响以及自身抗体间的关系。年龄与TT3、TT4水平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autoimmune thyroidism disease,AITD)的临床特点,以及自身抗体间的关系,为指导临床工作提供客观依据。 方法  分析112例AITD患者的基本发病特点,放射免疫法测定TRAb、TPOAb、TGAb水平,并比较年龄、性别、TT 3 /TT 4 水平影响以及自身抗体间的关系。 结果  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3.27倍,甲亢发病率是甲减的14.86倍;年龄与TT 3 、TT 4 水平呈负相关(P<0.05);女性TT 3 、TT 4 及TRAb水平明显高于男性,差异有显著性,P<0.05;初发时TT 3 /TT 4 <20甲亢患者,TT 3 /TT 4 比值与TRAb正相关(P<0.01);TRAb水平与TT 3 、TT 4 水平呈正相关(P<0.05),TROAb水平与FT 4 、TGAb水平正相关(P<0.01)。 结论  临床上甲亢发病率高;女性发病率高;随年龄增长甲状腺激素水平下降;TT 3 /TT 4 比值可作为临床初步判断预后的指标;测试TRAb、TGAb水平可观测AITD存在免疫紊乱,存在的多种抗体在AITD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

    关键词  自身免疫性疾病 甲状腺疾病 自身抗体

    Clinical characters of autoimmune thyroidism disease

    Li Meimei

    Central Hospital of Jing'an District,Shanghai200040.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clinical characters of autoimmune thyroidism disease,the interrela-tions of autoantibodies.The investigation results can be used as guidance for clinic.Methods TRAb,TPOAb and TGAb in112patients with AITD were measured by radioimmunoassay.Correlated age,gender,levels of TT3/TT4and autoantibodies in themwere investigated.Results (1)The disease incidence ratios of female to male and hyperthyroid to hypothyroid were3.27and14.86,respectively.(2)The relation between age and the levels of TT3and TT4was negative correlation(P<0.05).(3)The levels of TT3,TT4and TRAb of female were higher than those of male(0.05>P>0.02).(4)The TT3/TT4ratio of hyperthyroid patient,whose TT3/TT4was less than20before therapy,was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TSH(P<0.01).TPOAb is positive correlation with TGAb(P<0.01).Conclusion The disease incidence ratio of Graves'and female is higher.The level of thyroid hormone will decrease with age in-creasing.TT3/TT4can be used as guidance for clinic.The measured TRAb,TGAb and TPOAb can be used to observe abnormal autoimmune in patients with AITD.

    Key words  autoimmune disease thyroidism disease autoantibody

    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autoimmune thyroidism disease,AITD)主要包括毒性甲状腺肿伴甲亢(Graves病)和自身免疫性甲状腺功能减退 [1] 。有关AITD的确切发病机制迄今尚未阐明,明确一致的研究结论认为与免疫紊乱有关,体液免疫在AITD发病中起重要作用。本文就112例AITD患者的临床特点、自身抗体间的关系进行研究,旨在为指导临床工作提供客观的依据。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本组AITD患者112例,男26例,平均年龄(43.7±5.5)岁;女86例,平均年龄(43.6±12.1)岁。所有患者均通过临床表现、体征和甲状腺功能检查确诊,均不伴有肝、肾功能障碍及其他免疫系统疾病,均无服用免疫抑制剂治疗史。

    1.2 方法 放射免疫法测定甲状腺激素和TRAb、TPOAb、TGAb水平。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各参数的显著性检验及相关分析采用SPSS10.0统计包处理。

    2 结果

    2.1 基本发病特点 112例AITD患者中,甲亢105例,甲减7例,两者之比14.86:1,男女发病之比为1∶3.27。每隔10岁为一年龄段,40~49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见表1。

    表1 不同性别、年龄AITD患者发病率 (略)

    2.2 年龄差异 50岁以上甲亢患者TT 3 水平明显低于其他年龄组,60岁以上甲亢患者FT 4 水平明显低于30~39岁甲亢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2;年龄与TT 3 、TT 4 水平呈负相关P<0.05,见表3。

    表2 不同年龄甲亢患者甲状腺功能水平比较 (略)注: * P<0.05

    表3 年龄与甲状腺功能水平相关分析(略)注:P<0.05

    2.3 性别差异 女性TT 3 、FT 3 和TRAb水平均显著高于男性,P<0.05,差异有显著性,见表4。

    2.4 初次发病未治疗时TT 3 /TT 4 >20和TT 3 /TT 4 <20甲亢患者自身抗体水平 两组患者自身抗体水平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TT 3 /TT 4 <20甲亢患者比值与TRAb水平呈显著正相关(P<0.01),见表5。

    2.5 甲亢患者甲状腺功能与自身抗体水平相关分析 各参数间相关性分析显示,TRAb水平与TT 3 、TT 4 水平正相关(P<0.05),TPOAb水平与FT 4 、TGAb水平显著正相关(P<0.01),见表6。

    表4 不同性别甲亢患者甲状腺功能和自身抗体水平比较 (略)注:0.05> * P>0.02

    表5 初发时不同TT 3 /TT 4 水平甲亢患者自身抗体水平情况(略)注: * P<0.01

    表6 甲亢患者甲状腺功能与自身抗体水平相关分析(略)注: * P<0.05, ** P<0.01

    3 讨论

    3.1 发病类型 甲亢发病率明显高于甲减,原因可能是:甲亢临床症状明显,易引起重视,诊断准确率高。甲减时甲状腺上皮细胞非炎症性破坏是一缓慢过程,机体通过自身代偿机制减缓病程进展,可历时许久才表现为临床甲减,症状较隐匿,易造成漏诊;此外表现不典型也易误诊。研究发现60岁以上女性亚临床甲减的发病率超过10%,因此,美国内科医师学会主张50岁以上女性最好测定超敏TSH。

    3.2 年龄差异 研究对象发病高峰位于30~49岁年龄段,且年龄与TT 3 、TT 4 水平呈负相关,表明随年龄增长,甲状腺素升高水平降低,病变程度减轻。

    3.3 性别差异 女性Graves病患者发病率远高于男性患者,且血TT 3 、TT 4 水平和TRAb水平均明显升高,可能与女性机体自身免疫力较强,易于发生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有关。此外性激素也可能参与其发病,具体机制尚需进一步研究。

    3.4 TT3/TT4比值与甲亢发病的关系 Graves病初发时TT3/TT4比值<20组,其TT 3 /TT 4 比值水平与TRAb水平呈正相关;TT 3 /TT 4 比值>20组无相关性。表明TRAb同时刺激TT 3 和TT 4 释放,二者水平同步升高。同时,TRAb对Graves病的发病、抗甲状腺治疗效果及预后有重要影响,可认为初发时TT 3 /TT 4 比值可作为临床初步判定预后的指标。

    3.5 甲亢患者自身抗体水平观测

    3.5.1 促甲状腺激素受体抗体(TRAb) TRAb是一类具有异质性的特异性免疫球蛋白,存在于甲状腺滤泡细胞膜上,依功能不同分为二类:可激活TSH受体引起甲亢的甲状腺刺激性抗体(TSAb)和阻断TSH与受体结合及TSH功能的甲状腺阻断性抗体(TBAb)。引起细胞自杀的Fas及其配体FasL,可以表达于甲状腺细胞表面,介导甲状腺细胞的凋亡。Graves病时,TSAb抑制Fas抗原在甲状腺细胞的表达,从而抑制Fas与FasL相互作用引起的甲状腺细胞凋亡,可能促进甲状腺细胞的生长而引起甲状腺肿大 [2] ,并激活腺苷酸环化酶(cAMP)通路,过度刺激甲状腺滤泡的功能导致甲亢。而TBAb拮抗TSH作用,使TSH抑制凋亡作用减弱,增加甲状腺细胞对Fas介导的凋亡的敏感性,以致HT时甲状腺细胞破坏和萎缩 [3] ,甲状腺功能减退。有一部分AIH和GD分别存在TSAb和TBAb,致GD和AIH可相互转变,这与TSAb与TBAb之间的平衡有关。本文结果显示,GD患者TRAb水平与TT 3 、TT 4 呈正相关,与文献一致 [4] ,表明TRAb竞争性地与TSH受体结合参与了GD的发病机制,并对诊断Graves病具有高度灵敏性与特异性 [5] 。

    3.5.2 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 TGAb与甲状腺球蛋白结合后,可通过Fc受体与结合的抗体相互作用激活NK细胞,而攻击靶细胞,导致甲状腺细胞破坏。TGAb还影响TG抗原的摄取、加工,催化TG水解,因而可以影响非显著性T细胞抗原决定簇的自身免疫反应,从而导致AITD发生恶化 [6] 。

    3.5.3 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 TPOAb可能是AITD介导的抗体依赖细胞介导的细胞毒性作用(ADCC)的主要抗体。以IgG1、IgG4为主。由于甲状腺过氧化物酶被隔绝于甲状腺细胞顶部,TPOAb和TGAb为接近甲状腺抗原、参与ADCC之前,首先造成甲状腺细胞破坏、极性倒置,甲状腺细胞结构破坏 [7] 。TPOAb还可通过补体依赖的细胞毒性作用(CDC)造成甲状腺细胞的直接损失。此外,甲状腺素的合成依赖甲状腺过氧化物酶(TPO)对天然甲状腺球蛋白的识别,TPO在甲状腺素合成中起主要作用。而TPOAb与TPO结合后,可以抑制TPO酶活性,使甲状腺素合成减少,机体通过负反馈使TSH分泌增加,故二者呈现同步变化。TGAb与TPOAb的存在反映甲状腺自身免疫状态的存在 [8] 。Graves病时滴度不及HT高,本文发现TPOAb与TGAb显著相关,变化一致,证实上述理论。在临床诊断过程中,二者联用诊断价值高。

    参考文献

    1 Ajjan RA,Weetman AP.Pathogenesis of 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Contemporary immunology:Autoimmune reactions.Totowa NJ:Human Press Inc,1999,31-59.

    2 Abe Y.Apoptosis in the pathogenesis of 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Nippon Rinsho,1999,57:1717-1722.

    3 张遵城,方佩华.人促甲状腺激素受体膜外区基因突变与Graves病.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2001,21(2):60-62.

    4 Kasagi K.Toles of TSH-receptor antibodies in the development of hy-perthyroidism due to Graves'disease.Progress in thyrodology,1989,21:56-58.

    5 Takasn IV,Oshiro C,Akamine H.Thyroid stimulating antibody and TSH binding inhibitor immunoglobulin in277Graves patients and in686nor-mal subjects.J Endocrinol Invest,1997,20(8):452-461.

    6 Dai Y,Carayanniotis K A,Eliades P,et al.Enhancing or suppressive ef-fect of antibodies on processing of a pathogenic T cell epitope in thy-roglobulin.J Immunol,1999,162:6987-6992.

    7 Mclntosh RS,Asghar MS,Weetman AP.The antibody response in human 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Clin Sci(Colch),1997,92:529-541.8 高妍.Graves病诊治中的几个问题.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1,17(4):193-194.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200040上海市静安区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作者: 李玫玫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