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山豆根药材快速检验方法研究基本情况调查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山豆根(sophoratonkinensisgapnep)为豆科植物越南槐的干燥根及根茎,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之功效[1]。别名:山豆根、广豆根(广东、广西、贵州),豆根、苦豆根、小黄连、岩黄连(贵州)[2]。1各地所用药材山豆根的品种较复杂广大地区所用为主产于广西的豆科植物广豆根的根。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草药不仅......

点击显示 收起

    山豆根(sophora tonkinensis gapnep)为豆科植物越南槐的干燥根及根茎,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利咽之功效 [1] 。别名:山豆根、广豆根(广东、广西、贵州),豆根、苦豆根、小黄连、岩黄连(贵州) [2] 。

    1 各地所用药材山豆根的品种较复杂

    广大地区所用为主产于广西的豆科植物广豆根的根。江苏、安徽、湖北、山西、河南(部分地区)等地所用的各地自产的豆科木兰属多种植物的根。东北及华北地区所用为防己科植物蝙蝠葛的根茎。云南所用为毛茛科植物滇豆根的根茎。昆明则用豆科植物云南野豇豆的根 [3]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草药不仅植物来源与药材山豆根不同,而且用途也与药材山豆根不同。本地区主要以北豆根作药材,山豆根主要作为成药的原料用。

    2 正品山豆根与木兰根比较

    2.1 山豆根 根茎呈不规则的结节状,顶端常残存茎基,其下着生数条根。根呈长圆柱形,常有分枝,长短不等,直径0.7~1.5cm。表面棕色至棕褐色,有不规则的纵皱纹及突起的横向皮孔;质坚硬,难折断,断面皮部浅棕色,木部浅黄色;有豆腥气,味极苦。饮片:呈椭圆形或不规则的横断面,表面呈棕褐色,深浅不等,有显著的纵皱纹及横斑痕;质坚硬,断面外圈浅棕色,具蜡样光泽,中间有黄白色木心或稍显裂隙;有豆腥气、味极苦。

    2.2 木兰根 豆科植物木兰属多种植物的根及根茎。药材:本品呈不规则团块状,上部有残留茎基或茎痕,下部着生细根3~5条;根呈圆柱形,常有分枝,略弯曲;长30~40cm,直径0.2~1.5cm;表面灰黄色或灰褐色,有时栓皮呈鳞片状脱落,有纵皱纹及横长的皮孔,质坚硬,难折断,断面黄白色,中央有髓,气微,味苦。

    2.3 理化鉴别 取10%的氢氧化钠溶液滴于本品表面,观察其颜色变化,其表面由橙红色变为血红色,且久置不退者为正品。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21.

    2 肖培根.新编中药志.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2,82.3 北京药检所.中药鉴别手册.北京:科学出版社,1993,53.

    (编辑子 涵)

    作者单位:014030内蒙古包头市药品检验
    014030内蒙古包头市妇幼保健所

作者: 菅艳艳 杨永利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