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王国三教授治疗脑卒中的经验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王老医学造诣颇深,临床经验丰富,尤其治疗脑卒中,尤有独到之处。当然,治疗时要分清主次,眼合、口开、撒手、遗尿、汗出、神智不知、痰涎壅塞者,此时,既要固其脱,又要开其闭。王老又谓:脑卒中的治疗,大体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是开关。第二是重镇。...

点击显示 收起

    王老医学造诣颇深,临床经验丰富,尤其治疗脑卒中,尤有独到之处。笔者侍诊在侧,有言必录。现整理如下与同道们交流。王老尝谓:临床上闭症与脱症,单独出现者,并不多见。而先闭后脱或先脱后闭交互出现的机会很多,所以应该灵活掌握。笔者体会,中风患者内闭兼外脱者多。当然,治疗时要分清主次,眼合、口开、撒手、遗尿、汗出、神智不知、痰涎壅塞者,此时,既要固其脱,又要开其闭。笔者常以人参、熟附子与羚羊角、竹沥、生姜汁、至宝丹、导痰汤等同用,效果颇佳。王老又谓:脑卒中的治疗,大体分为四个阶段:第一是开关;第二是重镇;第三是清滋;第四是腻补。这四个阶段不能截然分开,而要相互联系。

    1 开关

    开关是治疗中风的重要一步,开始就要采取“开关”这一措施。因为升扰于上的内风,必须用重镇的药物以降之。可是在发病之初,都有痰涎壅塞,使清窍不通,络脉闭塞。如此,药虽重镇,但无下行之路,不能发挥作用。所以不得不暂借开关之药,使痰闭得开,窍闭得通,重镇药有下行之路。升扰于上的内风,就可以降之于下。当然不是说“开关”就能治内风。而“开”亦有法,一切芳香走窜药,都不相宜,如苏合香丸、龙脑、麝香等香窜之药。尤在泾在“卒中八法”开关一门中,开关用“白矾散、稀涎散、通关散、胜金丸”诸方,恰合痰闭的病机,能避免香窜药拔其升浮的焰火,可以取法。

    2 重镇

     重镇是平其逆上的气火,为治内风的重要方法。其标准是“关闭既开”之后,才能接着用“重镇”。常用重镇药有三种:一种药是介类,如珍珠母、石决明、玳瑁、牡蛎、紫贝齿、龟版、鳖甲等都具有潜降的作用,对肝风之扰最为合适;第二种是龙骨、磁石、铁落等,具有吸纳、重镇两种作用,也是治疗内风的良好药物;第三种是金石类药物,如赭石、寒水石、紫石英、辰砂等以镇坠见长。这些药都是大剂量且一方并投,用以先平其冲激之势。冲激既平,再用清滋。

    3 清滋

    清滋即清其气火,滋其阴液。此法之用,是在内风已降,痰涎已化,上逆既平之后。因为中风由于气火上逆,上逆之源还是由于气火,气火之来,由于阴虚。所以中风的治疗,滋阴应当是重要方法。但内风挟痰涎上升者多,届时必阻塞气道,滋阴药又多黏腻,恐其更加滞塞关窍,所以,取清滋之剂治疗。用其清气火,滋阴液,又不助痰增腻。十味温胆汤、二至丸、生脉散、阿胶、鸡子黄汤、三甲复脉汤等都具有清滋的作用,都是清气火、滋阴液的好方子。

    4 腻补

    气火已清,冲激既平后,才能使用血肉有情与厚味之品腻补,用以生精益血,填补肝肾,养肾阴以敛肝阳,方如左归丸、杞菊地黄丸等,这是从根本入手的治法。

    以上四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四种不同的临床表现,四种不同的治疗法则和方药,必须严格掌握标准,灵活运用方药。急则“开关”、“重镇”治其标,缓则“清滋”、“腻补”固其本。标本缓急,步骤不乱,自可取到理想疗效。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中医院

作者: 张雪红 王洪林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