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奇经疗法治疗混合型颈椎病60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奇经疗法治疗混合型颈椎病的临床疗效。方法选择奇经疗法确定相应的穴位和阳性反应点,然后应用穴位点压与贴敷梅花磁针和增效垫综合治疗。结果60例混合型颈椎病,其中临床治愈32例,占53。结论在奇经疗法指导下的点穴和贴敷对混合型颈椎病有较好的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奇经疗法治疗混合型颈椎病临床疗效。 方法  选择奇经疗法确定相应的穴位和阳性反应点,然后应用穴位点压与贴敷梅花磁针和增效垫综合治疗。 结果  60例混合型颈椎病,其中临床治愈32例,占53.3%;显效20例,占33.3%;好转6例,占10.0%;无效2例,占3.3%。总有效率96.7%。 结论  在奇经疗法指导下的点穴和贴敷对混合型颈椎病有较好的疗效。

    关键词  混合型颈椎病 奇经疗法 阳性反应点


    混合型颈椎病是指临床上出现两型或两型以上的症状和体征的颈椎病。在临床中,单型颈椎病并不常见,实践中混合型颈椎病最为常见,约占颈椎病的33%。其主要是:颈椎及其软组织病理改变累及颈背神经根。颈段脊髓,椎动脉和颈交感神经节的节后纤维等组织。颈椎病同时或先后刺激/压迫以上几种组织,临床表现为:头昏、头沉、颈肩部不适、单侧或双侧肢体麻木,背部压迫感等。笔者采用奇经疗法治疗混合型颈椎病,取得显著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60例,男34例,女26例;年龄20~70岁,其中20~40岁20例,40~50岁10例,50~70岁30例。根据CT及X线检查,所有患者均有椎间盘退行性变后椎间隙狭窄、胸椎关节增生、小关节半脱位等。疗程最长11年,最短8个月。

    1.2 方法

    1.2.1 取穴 双乳点(乳突后下1横指凹陷处)、双C 1 (后正中线旁开1.3寸,后发际下1横指压痛点)、双C 2 (肩井穴下2横指,三角肌内侧压痛点)、C 3 (右委中上1寸)、双C 5 (大椎至肩胛骨上角连线中点)、患侧C 6 (胸锁关节下缘压痛处)、双C 7 (风池穴下方近发际压痛处)、患侧天宗穴、双涌泉。

    1.2.2 操作方法 患者取坐位,头稍前倾,采用奇经疗法的特殊手法,颈部点压牵引手法和肌肉松解法,以风池穴向下至2~7颈椎寻找特定穴位和阳性反应点及小关节半脱位的部位,再行手法点穴复位治疗。医生以拇指或食指指腹在后颈部自上而下按压或滑动检查,以发现穴位处的压痛、结节或条索状物。对条索物先弹拨2~4遍,然后再同其他穴位一样用磁针按压,每个穴位按压1~3min。再施以点压牵引,医者双手拇指指腹自双乳突向后下滑至风池穴下方近发际压痛处,余四指置于两侧下颌骨下缘,以拇指对准侧耳着用力,左右手置于患者肩部,作为用力杠杆点,均匀用力,持续1~3min,患者自觉局部胀痛自头顶向耳眶传导为佳;同样,分别自C 3~4 ,C 6~7 颈椎横突处按压,双手拇指向椎体方向用力。最后取北京伯鸿医药科技发展中心提供的梅花磁针和4 # 、10 # 增效垫穴位贴敷。将增效垫用酒或醋打湿揉均匀后,双涌泉贴敷10 # 增效垫,其余穴位贴敷4 # 增效垫;C 1 、C 7 、C 5 穴各加贴1枚磁针。穴位点按3天1 次,增效垫7天换1次,1个月为一疗程。一般1个疗程基本治愈,疗效欠佳者再巩固1个疗程。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临床治愈:麻木,灼痛症状消失;显效:头胀、手麻、背部压迫基本消失;好转:痉挛、胀麻消失、功能障碍恢复。无效:症状没有明显改变。

    2.2 治疗结果 经奇经疗法治疗2个疗程后,60例混合型颈椎病,其中临床治愈32例,占53.3%;显效20例,占33.3%;好转6例,占10.0%;无效2例,占3.3%。总有效率96.7%。

    3 体会

    奇经疗法是运用祖国医学的经络学说和现代全息医学理论结合的一种新疗法。主要用药疗、灸疗、磁疗、针疗、手法点穴为一体,采用中医点穴手法来达到舒筋活血、通经活络、解痉止痛、分解粘连、整复错位、调节神经,配以增效药垫、梅花磁疗针,使局部组织水肿消失,舒筋活血,解除血管、神经的压迫,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1] 。它在临床中既避免了常规中医按摩造成的局部水肿、粘连等不良影响,又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奇经疗法具有临床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 张必清.奇经梅花磁针灸综合疗法图谱.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2(4):6.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110036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中心医院

作者: 李 忠 李 敏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