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新生儿滴鼻净中毒17例诊治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0年1月~1998年12月共收治新生儿滴鼻净中毒17例,现报告如下。2讨论滴鼻净为奈啉盐酸缓冲溶液,系拟肾上腺素药物,主要兴奋α受体,引起全身血管,主要是小动脉和小静脉收缩,使外周阻力增加,血压升高。本药引起的减压反射只出现心率减慢,而不出现血管扩张,从而使病情加重。对中枢神经,本药有直接抑制作......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0年1月~1998年12月共收治新生儿滴鼻净中毒17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7例,男11例,女6例。入院时间:7天7例,14天3例,28天7例。发病到就诊时间:2h3例,5h6例,10h7例,12h1例。用滴鼻净浓度0.1%13例,0.05%4例。

    1.2 临床表现 嗜睡、反应差15例,面色苍白13例,恶心、呕吐4例,四肢末梢循环不良7例,心律不齐、心动过缓6例,呼吸表浅、不规则、时有抽泣样呼吸2例。

    1.3 入院时并发症 上呼吸道感染11例,肺炎3例,先天性喉喘鸣2例,低钙血症1例。

    1.4 治疗与结果 无特殊处理,主要是对症、吸氧、补液、利尿,应用呼吸兴奋剂及阿托品等。结果17例患者均在入院后3~18h症状消失。

    2 讨论

    滴鼻净为奈啉盐酸缓冲溶液,系拟肾上腺素药物,主要兴奋α受体,引起全身血管,主要是小动脉和小静脉收缩,使外周阻力增加,血压升高。由于反射性兴奋迷走神经,故出现心动过缓,甚至发生传导阻滞。本药引起的减压反射只出现心率减慢,而不出现血管扩张,从而使病情加重。对中枢神经,本药有直接抑制作用引起呼吸抑制,体温不升,嗜睡和昏迷等,由于小动脉、小静脉收缩,造成循环障碍,组织缺氧,可导致脑水肿、酸中毒和休克。新生儿由于中枢神经发育不成熟,易受药物影响,且鼻黏膜薄嫩,血管丰富,外用药经鼻黏膜迅速吸收,极易引起中毒。由于有些人不知晓此药不宜用于婴幼儿,特别新生儿,常常在小儿发生感冒出现鼻塞、流涕时使用,从而引起中毒。目前市售的滴鼻净有两种浓度,分别是0.1%和0.05%,但新生儿都应禁用,这一点应通过宣传教育引起人们的重视。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163712黑龙江省大庆市第四医院儿科

作者: 张伟红 梁宏芝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