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胆固醇与其相关成分关系的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胆固醇(TC)包括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C),它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系。我们通过检测1024例健康查体者血清中的TC、TG、HDL-C和LDL-C,经统计分析显示:HDL-C约占TC的34%,LDL-C约占TC的57%,其他约9%为VLDL-C。HDL-C与TC存在着低度正相关,LDL-C与TC存......

点击显示 收起

    胆固醇(TC)包括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VLDL-C),它们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关系。我们通过检测1024例健康查体者血清中的TC、TG、HDL-C和LDL-C,经统计分析显示:HDL-C约占TC的34%,LDL-C约占TC的57%,其他约9%为VLDL-C;HDL-C与TC存在着低度正相关,LDL-C与TC存在着高度正相关。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 来自本院1024例健康查体者,男651例,女373例,年龄24~72岁。早晨采集空腹血清当日测定TC、TG、HDL-C和LDL-C。

    1.2 试剂 全部试剂和标准由浙江东欧公司提供,TC、TG、HDL-C、LDL-C的批号分别是:2003110018、2003100402、2003110018、2003100443。

    1.3 仪器 美国产Abbott Aeroset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4 方法 TC、TG用酶法,HDL-C、LDL-C用遮蔽法,所有参数都按试剂盒内说明书要求设定。

    2 结果

    2.1 结果比较 见图1、图2及表1。

    图1 HDL-C与TC的结果比较
   
    图2 LDL-C与TC的结果比较

    表1 HDL-C、LDL-C与TC的结果比较 (略)注:LDL-C与TC的回归方程:Y=0.47X+0.51 2.2 比值比较 见表2。

    表2 HDL-C、LDL-C与TC的比值 (略)

    3 讨论

    HDL-C与TC比值变异系数较大,范围较宽,两者呈现低度正相关,其比值与资料 [1] 相符合。LDL-C与TC的比值变异系数较小,范围也较窄,比较恒定,两者呈现高度正相关。当TC、HDL-L、LDL-C三者为均值时,HDL-C与TC的比值为0.34,LDL-C与TC的比值为0.57。当TC>5.32时,两个比值随着TC的增高而降低,当TC<5.32时,两个比值随TC的降低而增高,特别是LDL-C与TC的比值更为明显。这可能是因为TC的变异大于HDL-C与LDL-C所致,TC、HDL-C、LDL-C的变异系数分别是18.04%、17.708%和14.95%。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组的血脂异常防治对策专题组制定的血脂异常防治建议 [2] 中,把TC和LDL-C作为高脂血症药物治疗措施的预防指标,LDL-C与TC的高度正相关与之是相符合的,并将对高脂血症的预防和治疗起到一定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冯仁丰.实用医学检验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374-378.

    2 血脂异常防治对策专题组.血脂异常防治建议.中华心血管病杂志,1997,25:169-175.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256610山东省滨州市人民医院 

作者: 燕吉广 赵广民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