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CT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CT与X线平片所见征象的差异。方法回顾性分析56例同时经CT扫描和X线平片照摄并结合临床表现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影像学资料,作对照研究。结果椎间盘突出的X线平片主要表现有:腰脊椎侧弯和生理曲度变直及侧凸改变、椎间隙改变、椎体后缘唇样增生、相邻椎体后角局限性骨增生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CT与X线平片所见征象的差异。 方法  回顾性分析56例同时经CT扫描和X线平片照摄并结合临床表现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影像学资料,作对照研究。 结果  椎间盘突出的X线平片主要表现有:腰脊椎侧弯和生理曲度变直及侧凸改变、椎间隙改变、椎体后缘唇样增生、相邻椎体后角局限性骨增生呈“磨角”样改变、相邻椎体后缘局限性骨吸收和相邻椎体面弧形压迹等;CT扫描的主要征象有:脱入椎管的髓核块影,硬膜囊受压、神经根水肿及移位,脱出髓核的部位部分钙化或骨化和髓核碎裂并在椎管内上下滑移等。CT的阳性发现率显著高于X线平片,分别为100%和61.29%。 结论  CT和X线平片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各有千秋,在临床工作中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应用,但CT诊断价值优于X线平片。

    关键词  X线平片 CT扫描 腰椎间盘突出 对照分析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发病率很高的常见疾病,早期诊断,尽早治疗对本病的康复至关重要。本文对56例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CT扫描与X线平片所见征象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研究,旨在探讨两种检查的异同点和准确性,以期提高影像学检查对该病的诊断水平。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6例患者均为突发腰痛或腰痛症状加重到淄博市第五人民医院就诊者,男32例,女24例;年龄18~69岁,平均(46.2±7.4)岁;病程1天~3年。临床主要症状:腰痛并下肢放射痛(以左侧为多),脊柱活动严重受限,局部压痛明显,直腿抬高试验阳性。所有病例均符合腰椎间盘突出症症状学诊断标准。

    1.2 检查方法

    1.2.1 X线平片摄影方法 采用北京万东500mA大型X线摄影机。患者侧卧于摄影台上,双腿并拢稍前屈,大腿与躯干约呈90°角,嘱患者腰部放松,取自然体位。中心线对第四腰椎摄取侧位片,颈静脉切迹与耻骨联合中点连线同摄影台正中线重合,摄取标准正位片。

    1.2.2 CT扫描方法 采用日本东芝全身螺旋CT—TOSHI-BA Asteion,患者常规取仰卧位,先扫侧位定位片,调整好扫描架倾斜角度,使之保持与椎间盘平行或与脊柱长轴垂直。一般扫L 3 ~S 1 各椎间隙,每个椎间隙扫3~5层,层厚3~5mm,分别摄取骨窗和脊柱窗。所有摄取的X线平片和CT片均经2位副主任医师以上影像专家分别阅片确认。

    2 结果

    在56例患者中,X线平片共诊断38个椎间盘突出(以椎间隙改变或椎体后缘有增生现象为主要依据),其中L 3~4 3例,L 4~5 32例,L 5 ~S 1 3例。CT扫描共诊断63个椎间盘突出,其中L 4~5 48例,L 5 ~S 1 8例。

    2.1 X线平片表现 X线平片检查56例患者的阳性体征主要有以下几点:(1)脊柱改变,以生理屈度变直和侧弯、侧凸为突出表现;(2)椎间隙改变,以椎间隙等宽并轻度狭窄或椎间隙前窄后宽者居多;(3)椎体改变,或为椎体后缘骨质唇样增生,或为相邻椎体后角局限性骨质增生呈“磨角”状,或相邻椎体出现弧形压迹等;(4)其他还有脊柱不稳、髓核及纤维环钙化,椎体后缘游离骨片和骶椎隐裂等现象。

    2.2 CT扫描表现 56例患者62个椎间盘病变的直接征象有:(1)突入椎管内的软组织块影,其密度与相应的椎间盘一致,形态不一;(2)突出椎间盘髓核之大小、形态不一的钙化;(3)椎管内硬膜外见到髓核游离碎片。间接征象为:(1)硬膜囊外脂肪间隙移位、受压或消失;(2)硬膜囊受压呈偏侧性或刀削状变形;(3)神经根受压移位并水肿。另外还发现部分患者有椎体骨质增生,椎管狭窄以及椎间盘真空征等现象。按突出的位置分为中央型12例,侧后型50例,其中偏右型16例,偏左型34例,无外侧型 [1] 。

    3 讨论

    椎间盘突出(extrusion)或称椎间盘疝(herniation),是由于退变或外伤致纤维环破裂,部分髓核通过纤维环缺损处突出而引发的一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占椎间盘疾病的首位,其发病率在近年呈上升态势。传统医学诊断此病主要以临床症状为依据,X线平片检查在该病的诊断和治疗康复进程中,曾发挥过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由于其检查所得多为间接征象,不能直接显示椎间盘本身的病变,尤其对病程短、年龄小、病情较轻的患者更是如此。在本研究中,56例符合椎间盘突出症诊断标准的患者,经X线平片检查,靠间接征象,只断定36例患者、38个椎间盘有突出可能就证明了这一点,其阳性检查诊断率与CT所见比较仅为61.29%。我们在研究中发现,X线平片检查腰椎间盘突出的不足,突出表现在受病程长短的限制十分明显,如在早期仅见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而椎间隙往往无改变,病程长者(一般在3~6个月以后)方可见椎间隙多宽或前窄后宽,以及椎体后角呈“磨角”样改变等征象。自20世纪80年代CT被广泛用于临床之后,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治疗水平得到了空前提高。由于CT扫描能清楚显示椎间盘的形态及其与硬膜囊和神经根的关系,对局部细微变化情况反映准确,因而为临床论断和制定治疗计划提供了可靠依据。本研究CT的检诊阳性率与临床诊断比较达100%,这一结果与以往文献报道的诊断准确率为91.3%~100%基本一致。由此可见,CT扫描在检查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的精确度方面有X线平片不可伦比的优势,但是,X线平片在普及程度、检查简便、费用经济等方面也有CT扫描所不及的优点。我们认为,在CT尚未在基层医院完全普及的情况下,选择X线平片检查腰椎间盘突出依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其检查结果仍不失为临床诊断的重要参考依据。有研究证实:X线平片凡具备以下二种以上改变者可基本确立腰椎间盘突出症的诊断 [2] :(1)腰椎生理曲度侧弯、前凸或变直;(2)椎间隙等宽并轻度狭窄;(3)椎体后缘轻度骨质增生或“磨角”;(4)椎间隙重度狭窄;(5)相邻椎体面弧形压迹;(6)椎间孔内钙化或钙化影。结合本研究,我们完全支持这一观点。不过,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建议尽早让患者做CT检查,以便及时明确病变部位和性质,进而有针对性地采取康复治疗措施。

    参考文献

    1 曹丹庆,蔡祖龙.全身CT诊断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212-218.

    2 武传华,徐京森,杨承宗,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影像学诊断.中外医用放射技术,1995,5:69-70.

    (编辑云 兆)

    作者单位:255100山东省淄博市第五人民医院
    255200山东省淄博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 李秀琴 李贤佐王海峰张玉春高国波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