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的健康问题及健康教育效果评价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住院的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所存在的健康问题,为青光眼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内容。方法本文对我科42例住院的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采用发放健康问题调查表,发现存在有对疾病、饮食、休息、吸烟、降眼压药物、自我保健等健康问题。结果住院青光眼患者通过接受针对性健康教育,获得了有效的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住院的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所存在的健康问题,为青光眼患者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内容。 方法  本文对我科42例住院的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采用发放健康问题调查表,发现存在有对疾病、饮食、休息、吸烟、降眼压药物、自我保健等健康问题。 结果  住院青光眼患者通过接受针对性健康教育,获得了有效的自身所患疾病的知识,降低了再次发病率。 结论  对住院青光眼患者进行健康教育可有效预防青光眼的复发,满足其健康需求。

    关键词  慢性闭角型青光眼 健康问题 健康教育 评价

    医院健康教育是以医院为基地,以患者及家属为对象,通过护理人员有计划、有目的的教育过程,使患者了解增进健康知识,改变健康行为或问题,使之向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我科于2004年1~12月对42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发放健康问题调查表,实施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取得较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42例中男31例,女11例,年龄38~81岁,平均59.5岁。文化程度:高中以上18例,初中16例,小学8例。职业:干部4例,工人27例,其他11例。住院时间10~35天,平均22.5天。

    2 健康问题

    2.1 相关知识缺乏

    2.1.1 对所患疾病认知不足 本组15例患者对所患疾病进行的治疗认识不足,不按时服用药物或漏服,认为眼部疼痛症状消失就不需要继续治疗。

    2.1.2 缺乏对饮食、休息重要性的认知 本组30例不了解饮食、休息对疾病转归的影响。

    2.1.3 缺乏对降压药物的注意事项及副作用的认知 本组40例不了解使用降压药物的注意事项及药物对机体影响。

    2.1.4 缺乏对吸烟危害性的认知 本组12例不了解吸烟对青光眼的危害,患病后仍吸烟。

    2.1.5 缺乏自我保健知识 本组32例缺乏防止眼压增高,防止房角阻塞加重病情的知识,认为手术成功后就不会再发生青光眼。

    2.2 负性心理

    2.2.1 焦虑、恐惧心理 由于难治性青光眼病程较长,患者住院影响工作,使经济收入减少,家庭生活受到影响;老年患者则担心拖累子女等而产生紧张、急躁、易怒情绪。2.2.2 消极自卑心理 部分患者因病情反复发作而多次住院,对治疗失去信心,尤其是部分年轻患者,病情严重,双眼视力恢复差,严重影响工作和学习,时常产生悲观、绝望、无助等抑郁情感 [1] 。

    3 教育方法

    针对本组病例的健康问题我科根据个体的差异制定了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标准计划及内容,分不同时间段从患者入院、手术、出院前期对健康知识的了解情况及掌握程度实施个体与集体教育相结合。

    3.1 相关知识教育

    3.1.1 强调治疗的目的 为了降低眼压,避免眼压过高对视神经的损害,要坚持治疗,使眼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3.1.2 指导患者合理的饮食结构和保证充足的睡眠 饮食结构合理,荤素搭配,患者宜多食粗纤维食物,如蔬菜、水果等以促进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时因用力排便导致眼内压升高,避免因失明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导致眼压升高,如果有失眠可服用镇静催眠药,如阿普唑伦。

    3.1.3 降眼压药物的指导 在使用降眼压药物时应让患者知道其副作用:如口服醋氮酰胺时可出现手足麻木、恶心、乏力、头晕、肾区疼痛等。如有上述情况应及时告诉医护人员,便于调整用药,此药饭后服用,多次少量饮水,减少肾小管结石。在使用高渗剂如甘露醇和甘油合剂时要注意有无乏力、头晕、眼花、心慌、腹胀等症状,避免出现脱水过度或低钾现象发生。对于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手术前禁用阿托品扩瞳眼药,避免瞳孔散大、房水排出受阻而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在点用1%~2%匹罗卡品眼液时要压迫泪囊3~5min,以免此药由鼻泪管吸收引起全身中毒。

    3.1.4 督导患者戒烟 由于烟雾刺激呼吸道黏膜易引起气管、支气管炎导致咳嗽时致眼内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要使患者充分认识吸烟的危害性,主动戒烟。

    3.1.5 自我保健知识的指导 指导患者预防青光眼诱发因素。不饮酒、不喝浓茶、咖啡及不食辛辣食物;保持稳定的情绪;衣领不宜过紧;多次少量饮水,每次饮水≤300ml;不在光线过暗的地方久留,宜开灯看电视;每晚用热水洗脚,同时指导患者防止房角阻塞加重病情,避免使用散大瞳孔的药物如阿托品。若有眼胀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应立即用床头呼叫器呼叫医护人员 [2] 。

    3.2 心理疏导 鼓励患者倾诉内心感受。采取与之交谈的方式帮助其倾诉内心感受,针对心理问题实施有的放矢的情感支持。对因住院造成经济拮据者,一方面争取亲友及单位的配合与支持,同时创建宽松的心理环境,护士以亲切的语言、理解的心情、精湛的技术使患者产生信任感、安全感,达到调整心理的作用。对生活困难者,护士主动做好基础护理以消除负性心理。

    4 效果评价

    4.1 评价方法 责任组长每天对照健康教育标准内容,通过与患者的交流,对42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发放健康问题调查表,评价患者掌握健康教育内容的程度。见表1。患者能复述健康教育内容达80%以上为掌握,50%~80%为部分掌握;50%以下为未掌握。

     表1 健康教育知识测试掌握程度 (略)

     4.2 结果 通过对42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实施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让患者确实受到护士多方面的照料和关心,除受到精心治疗和护理外,还学到了疾病的预防保健、自我护理等知识。这样有利于建立融洽的护患关系,提高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本次调查显示,42例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对健康教育5项指标的评估,其中有30例全部掌握占71.4%,12例部分掌握占28.6%。

    参考文献

    1 张群.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患者手术的护理.中华护理杂志,2000,35(2):90-91.

    2 王静.青光眼患者的相关知识需求调查.齐鲁护理杂志,2000,6(1):72. 

    (编辑吴 莹)

    作者单位:400042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野战外科研究所眼科 

作者: 罗兴莉 张绍荣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