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5期

心衰患者恢复期的健康教育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心衰一般是心脏病发展的最终阶段,因其反复发作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我科对60例住院患者恢复期适时地进行健康教育,提高了患者的自我保护能力,降低了再住院的几率,提高了生活质量。1临床资料2002年9月~2003年9月住院患者60例,年龄38~84岁,平均57。入院时均经超声心电图确诊为心衰存在,均为曾经住院治疗的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心衰一般是心脏病发展的最终阶段,因其反复发作影响到患者的生活质量,我科对60例住院患者恢复期适时地进行健康教育,提高了患者的自我保护能力,降低了再住院的几率,提高了生活质量。

    1 临床资料

    2002年9月~2003年9月住院患者60例,年龄38~84岁,平均57.4岁,男49例,女11例。其中缺血性心脏病27例,瓣膜性心脏病12例,心肌病5例,高血压性心脏病8例,糖尿病引起心肾血管病变8例。入院时均经超声心电图确诊为心衰存在,均为曾经住院治疗的患者。

    2 教育措施

    2.1 针对患者的发病诱因、主要症状进行护理评估 80%以上患者有气短乏力,60%以上患者有睡眠障碍,50%以上患者缺乏饮食及活动的具体知识,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健康教育。

    2.2 指导患者进行情绪调节 根据患者病程长、心情焦虑抑郁的特点,针对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知识水平,指导其采用不同的方法,如听音乐、看书等,将不良情绪转移。让患者了解情绪与疾病的关系,不良情绪可使交感神经兴奋,儿茶酚胺分泌增加,动脉收缩,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使心肌耗氧量增加,积极乐观的情绪能提高应激能力,从而减少疾病发作。

    2.3 指导患者按时遵医嘱服药 治疗心衰的药物大部分患者出院后需要继续服用,告知患者不能自行减药或停药,否则症状将加重。血管扩张剂和强心剂要告知患者药名、用量、目的、药效、不良反应和长期服用的注意事项,利尿剂一般在清晨口服,以免尿频影响夜间休息。

    2.4 饮食指导 (1)告知患者饮食的原则是限制进水,进食低热量、低钠、低脂肪且易消化的食物,少食多餐。(2)告知患者饮食中摄盐过多会导致体液量增加,引起水肿和肺淤血,使心衰症状恶化。每日摄盐量在5g以下,除限制盐量外还应限制腌制的小菜、面包、苏打水等,可用醋、辣椒等调味料增进食欲。(3)每日水量限制在150ml以内,自己记录饮食饮水量。(4)指导患者戒烟忌酒,因吸烟是导致缺血性心脏病的一个重要因素,酒精对心脏有抑制作用,可诱发心房纤颤。

    2.5 活动指导 指导患者限制活动的原则:Ⅰ度心衰不必限制日常活动;Ⅱ度心衰应避免剧烈的工作和弯腰活动,避免全天工作;Ⅲ度者安静休息,必要时入院治疗。鼓励患者行走,每周3~5次,每次持续20~30min,以刚出现疲劳、呼吸困难或胸闷不适为限度。

    2.6 睡眠指导 因气短患者常出现睡眠障碍,可指导患者采用不同的方法分散注意力,如阅读、看电视、喝热饮等,必要时服镇静抗抑郁药。气短发作者可采用深呼吸锻炼,应用止咳剂,更换体位或采用不同高度的枕头睡眠。

    2.7 指导患者预防感染 感染特别是呼吸系统感染是心衰恶化的重要诱因,告知患者寒冷季节注意保暖,不到太拥挤的公共场所以防止被别人传染,预防感冒等,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出现感染先兆及时治疗。

    3 结果

    60例患者均能接受并记住健康教育内容,愿意以乐观、稳定的情绪对待疾病,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减少住院次数。

    (编辑若 月)

    作者单位:264500山东省乳山市人民医院 

作者: 倪天华 仇淑真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