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血清和胸腔积液CEA、CA50对肺癌的诊断价值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和胸腔积液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CA50(CA50)在肺癌患者诊断中的价值。方法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和免疫放射分析法(IRMA)对82例肺癌患者进行血清和胸腔积液CEA、CA50检测,并进行相关分析。结果肺癌患者血清和胸腔积液CEA、CA50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和胸腔积液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CA50(CA50)在肺癌患者诊断中的价值。 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分析法(RIA)和免疫放射分析法(IRMA)对82例肺癌患者进行血清和胸腔积液CEA、CA50检测,并进行相关分析。 结果  肺癌患者血清和胸腔积液CEA、CA50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胸腔积液CEA、CA50含量又明显高于血清CEA、CA50含量(P<0.01),联合检测血清与胸腔积液CEA、CA50阳性率分别可达81.7%和91.5%。 结论  血清和胸腔积液CEA、CA50联检可提高肺癌诊断的阳性率,在肺癌诊疗中有重要价值。

    关键词  肺癌 癌胚抗原 糖类抗原CA50

    A diagnosis value of CEA,CA50in serum and hydrothorax for lung cancer

    Hu Yanyu,Liu Lu

    Yanling Hospital of Guangdong Province,Guangzhou510507.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into a diagnosis value of CEA,CA50in serum and hydrothorax for the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Methods RIA and IRMA were used to detect CEA,CA50in serum and hydrothorax,and to make an analysis for82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Results CEA,CA50in serum and hydrothorax of the patients with lung cancer was higher than those of the contrast group,it was significant(P<0.01),and that the content of CEA,CA50in hydrothoraxwere higher than the content of CEA,CA50in serum(P<0.01),synthesis detected CEA,CA50in serum and hydrothorax,it's positive rate was81.7%and91.5%separately.Conclusion The synthesis detection of CEA,CA50in serum and hydrothorax can heighten positive rate of lung cancer diagnosis,it has a important value.

     Key words lung cancer 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carbohydrate antigen50

    肺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目前临床上最为重要的课题。近年来,肿瘤标志物的研究和应用为肺癌的诊断、预后的评估提供了一种便捷而又无创伤性的诊断方法,但单一一种肿瘤标志物检测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肺癌患者常合并胸腔积液的产生,采用血清、胸腔积液癌胚抗原(CEA)、糖类抗原CA50联检可提高肺癌诊断的阳性率 [1] 。为此,我们对82例肺癌患者进行血清、胸腔积液CEA、CA50检测,以探讨其在肺癌诊断上的价值。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正常对照组40例,男30例,女10例,年龄30~68岁,均为健康体检者,无肝、心、肾、肺等疾病史,X线、B超检查无异常。肺癌组82例,男51例,女31例,年龄30~77岁,均为我院住院患者,所有病例分别经胸部X线、CT、纤维支气管镜、病理确诊。

    1.2 方法

    1.2.1 标本采集 所有患者及正常对照组血清标本于清晨空腹采肘静脉血3ml,分离血清置-20℃冰箱保存,待测。胸腔积液标本由临床医师在无菌条件下采集送检,于4℃冰箱保存,待测。

    1.2.2 检测方法 CEA采用RIA法,试剂由北京东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CA50采用IRMA法,试剂由中国医科院肿瘤研究所提供,专人严格按说明书操作。仪器为上海日生产的SN-695B型智能放免γ测量仪。

    1.2.3 统计学方法 各组数据均用(ˉx±s)表示,组间差异比较用t检验,P<0.01为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2 结果

    肺癌患者血清和胸腔积液CEA、CA50测定结果见表1。结果显示,肺癌患者血清和胸腔积液CEA、CA50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胸腔积液CEA、CA50含量又明显高于血清CEA、CA50含量(P<0.01),联合检测血清和胸腔积液CEA、CA50阳性率比单项检查阳性率高,分别可达81.7%和91.5%,见表2,与文献报道相符 [2] 。

    表1 各组CEA、CA50测定结果 (略)注:与肺癌血清组比较, △ P<0.01;与对照组比较, * P<0.01

    表2 肺癌血清、胸腔积液CEA、CA50单检及联检阳性率 例(略)

    3 讨论

    肿瘤标志物是基础医学研究中甚为活跃的领域。有学者认为,细胞表面的黏膜或糖蛋白对细胞信息传递、生长和分化起着重要作用,当细胞癌变时,由于糖基化酶被激活,引起细胞表面糖类的变化,肿瘤糖类抗原能从各种不同组织或转移癌中分离出来,而正常组织不存在 [3] 。CA50是1983年Lindholm等从大肠癌培养细胞株COLO205中发现的一种糖类抗原,主要分布在糖酯及高分子糖蛋白中,遍布于结肠、直肠、胰、肺等很多器官的肿瘤组织中,是一种广谱肿瘤标志物。CEA是具有人类胚胎抗原特异决定簇的酸性糖蛋白,属于肿瘤细胞表面的结构抗原,在细胞浆中形成,通过细胞膜到细胞外面,然后进入周围体液,因此可从多种体液和排泄物中检出,在多器官恶性肿瘤时有表达 [4] 。有学者研究发现,肺癌细胞也可直接产生CEA等糖类抗原 [5] 。本文采用同时检测患者血清、胸腔积液标本的方法,结果显示,肺癌患者血清和胸腔积液CEA、CA50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胸腔积液CEA、CA50含量又明显高于血清CEA、CA50含量(P<0.01),与文献报道相符 [1] 。可能是肿瘤早期未侵犯基底膜而进入血液之前,血清中CEA水平可能正常,而肺癌伴胸腔积液时CEA可大量溶解在胸腔积液中之故 [6] 。由于癌性胸腔积液在产生部位上更接近肺癌病灶甚至直接浸润病灶,因此比血清更能直接反映病灶情况。由于血清中检测CEA、CA50可能受到抗原不分泌或极少分泌入血以及抗原分泌入血后经肝脏被分解代谢等多因素干扰,因而血清检测阳性率不高。本文结果显示,单项检测血清CEA、CA50阳性率分别为43.9%和35.4%,胸腔积液阳性率分别为70.7%和74.4%,采用两项联检血清、胸腔积液CEA和CA50阳性率可提高到81.7%和91.5%。提示单项检测肿瘤标志物灵敏度及特异性较低,联合检测阳性率明显高于单项检测,而胸腔积液又比血清阳性率高 [1,2] 。因此,我们认为,肺癌患者最好同时留取血清和胸腔积液标本,采用联合检测肿瘤标志物,以提高检出率,弥补单项检测的不足,对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华敦维,李建阳,张美婷.血清、浆膜腔积液多项肿瘤标志物检测的诊断价值.放射免疫学杂志,2003,16(2):90.

    2 王玲珑,张春燕,屠丽萍,等.胸腹水中癌胚抗原和糖类抗原联检的分析.放射免疫学杂志,2004,17(2):125.

    3 林向阳,陈晓东.肿瘤标志物检测对诊断肺癌的临床价值.实用医学杂志,1999,15(2):83.

    4 Macdonald JS.Carcinoembryonic antigen screening:pros and cons.Semin Oncol,1999,26(5):556.

    5 Salgia R,Harpole D,Hemdon JE,et al.Role of serum tumor markers CA125and CEA in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Anticancer Res,2001,21(2B):124.

    6 尹伯元.放射免疫分析在医学中的应用.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1,323.

    (编辑空 蝉)

    作者单位:510507广东省燕岭医院检验科
    524002广东省农垦医院检验科 

作者: 胡彦予刘 露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