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

应用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治疗管状骨折50例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在临床上应用的方法和效果。方法应用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治疗四肢管状骨折,结合临床经验及技术改进,使手术操作更简便易行。结果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具有持续的抱合力和加压功能,对骨折的愈合有良好的生物力学功能,而且具有坚强的内固定作用。关键词西脉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在临床上应用的方法和效果。 方法  应用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治疗四肢管状骨折,结合临床经验及技术改进,使手术操作更简便易行。 结果  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具有持续的抱合力和加压功能,对骨折的愈合有良好的生物力学功能,而且具有坚强的内固定作用。应用此种材料治疗骨折,可以缩短骨折愈合周期,并可自行矫正骨折端轻度畸形。 结论  本法操作简单,骨折端固定牢固,患者痛苦少,骨折端愈合快,节省开支,并发症少,是治疗四肢管状骨骨折的最佳方法。

    关键词  西脉环抱 接骨板 骨折 临床观察

    笔者在2002年10月~2004年11月,应用兰州西脉记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对锁骨及四肢小管状骨(横形、斜形、粉碎性重叠移位者)实施了开放复位内固定,均收到了较满意的效果。笔者结合自己应用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治疗管状骨折50例的临床实践,阐述了其手术方法、刍议了个人对应用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治疗管状骨折的一些临床体会。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50例病例中,男38例,女12例,年龄20~71岁,均为住院手术患者,多数为青壮年,主要为车祸患者,其次为工伤及自行跌倒所致。在这50例患者中,锁骨骨折24例,掌骨骨折15例,足跖骨骨折9例,腓骨骨折2例。临床资料表明:应用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治疗管状骨折中,锁骨骨折居多,掌骨骨折和足跖骨骨折次之,用于腓骨骨折的更少。

    1.2 材料的选用 根据伤者骨折的X线片所示情况,有针对性的选择2对环抱臂、3对环抱臂、4对环抱臂、6对环抱臂和8对环抱臂等不同类型的环抱臂接骨板。接骨板的环抱直径应略小于骨折端的骨直径,一般横形骨折移位较小,选择较短的接骨板:如2对、3对、4对环抱臂接骨板;斜形、粉碎性骨折选择较长的4对、6对环抱臂接骨板(见图1)。西脉环抱式接骨板有2对、3对、4对、6对以及8对等不同类型的环抱臂,还有直形、圆形等。

    图1 西脉环抱式接骨板模拟图

    1.3 手术方法

    1.3.1 选择接骨板 接骨板环抱臂内径应比患骨小约10%~15%,环抱臂固定的范围在3/4周长左右。对接骨板进行高压、高温消毒后,置于0℃~5℃的消毒生理水中备用。

    1.3.2 应用常规切开复位方法将骨折端进行复位 (1)将放于0℃~5℃消毒生理水中备用的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用撑开钳撑开,使每对环抱臂之间的距离略大于骨干直径。将已撑开的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从0℃~5℃消毒生理水中取出,迅速正确地卡在已复位的骨折端,注意要使骨折部位位于接骨板中部。安装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如粉碎性骨折,可以用较粗的可吸收的缝线于骨折复位后做捆绑固定,再安装上已备用的相应长度的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为了便于骨折愈合后取出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安装时,环抱开口部分方向应朝向术者的直视方向(即安装好后旋转90°~180°);安装妥当后用40℃~45℃的消毒温生理盐水纱布热敷,即可使撑开的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恢复到原来的环抱状态,对骨折端产生牢固的内固定作用,操作相对简单,不需使用电钻及拧螺钉等费时费力的操作过程。(2)检查骨折端固定的对位和对线情况,必要时可再用消毒冰生理盐水纱布冷敷后进行调整,直至达到术者对骨折端内固定的要求,再用42℃~45℃温生理盐水纱布热敷,使其恢复到环抱接骨板环抱骨折端牢固的要求。1.3.3 取出环抱板的手术操作 当需要取出环抱板的时候,就要进行这种操作,其方法是:从原切口切开软组织,用拉钩暴露环抱接骨板部位,分离骨膜,剔除环抱接骨板表面的骨痂组织,用0℃~5℃的消毒冰生理盐水冷敷接骨板环抱臂5~10min左右,用撑开钳打开环抱臂,取出接骨板。如果环抱臂确实撑开困难,也可用克氏剪在环抱臂的跟部剪断环抱臂,然后取出环抱接骨板。

    2 疗效与结果

    笔者在应用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治疗50例管状骨折中,除1例锁骨外侧端粉碎性骨折,术后1个半月由于早期功能锻炼发现有松动碎骨片稍有移位,后行制动上 肢悬吊外固定1个半月完全恢复外,其余49例均获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骨折端骨性愈合时间比普通钢板克氏针内固定的骨性愈合时间缩短1个月左右,而且无一例因骨折内固定造成骨折两端关节功能受限和障碍。

    3 讨论

    西脉记忆合金材料为钛镍(TiNi),环抱式具有持续抱合力,钛镍金属材料具有持续加压功能,对骨折的内固定及骨的愈合具有良好的生物力学功能,持续的抱合力同时大大缩短了骨折愈合时间,因此,应用此种材料可以缩短骨折愈合周期。与此同时,它还具有自行矫正骨折轻度畸形功能。钛镍(TiNi)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具有优良的力学强度、抗扭转性能、耐腐蚀性能、耐磨性能和抗剪力性能,与传统骨科内固定材料相比,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具有更安全更可靠的特点,实验研究表明,可存放在人体内100年以上无任何影响。
    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可用于长管状骨骨折的使用,如锁骨、肱骨、桡骨、尺骨、股骨、胫骨、腓骨、指骨和趾骨、跖骨,但由于术后取内固定材料用在股骨、肱骨、胫骨等较粗大的管状骨时相对困难(用冰盐水使其软化时较为困难),所以笔者目前还是在四肢较细小的管状骨骨折时使用(见图2)。

    图2 环抱式接骨板固定方法
   
    以前用常规钢板、克氏针、斯氏针做四肢管状骨折内固定操作,没有用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简单、牢靠,尤其手的掌指骨骨折,长期的克氏针内固定可以造成骨折两端的关节功能受限或障碍。而用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这些弊端就会减少或消失。应用钛合金钢板做内固定物,价格明显高于西脉环抱式记忆合金接骨板,而且操作时无论是4孔、6孔钢板均必须钻孔、测深、上螺丝、用髓内钉(针)做内固定,固定范围长达关节一端或两端,给术后早期关节功能锻炼带来不利影响,甚至带来永久性的关节功能障碍。粉碎性骨折碎骨片的分离复位用以上两种方法,均不如西脉环抱式接骨板安全、牢固、可靠。应用西脉环抱式接骨板治疗骨折中也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笔者认为:这种方法不太适合距关节太近处的骨折,因这种骨折不利于环抱臂的固定,又因骨折两端粗细差异较大,可造成环抱受力不均而引发松动、移位和骨不连接。如果骨折端剪力较大,骨折两端必须最少要各有两对环抱臂固定才可牢固。

    (编辑晓 青)

    作者单位:213001江苏省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 钱炳根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